校友网
 
 
 
   第一期 居杨
   第二期 时阳
   第三期 任卫军
   第四期 顾京京
   第五期 张文博
   第六期 侯江涛
   第七期 王琼
   第八期 董泽斌
   第九期 周宝伟
   第十期 王迎
   第十一期 陈少增
   第十二期 王璐
   第十三期 周自衡
   第十四期 芮利
   第十五期 韩振磊
   第十六期 郝晓东
   第十七期 刘君
   第十八期 魏明
   第十九期 赵楠
   第二十期 蒋锴
   第二十一期 刘洋
   第二十二期 陆瑶
   第二十三期 彭涛
   第二十四期 邢立民
   第二十五期 张楠
   第二十六期 孙岳
   第二十七期 王佳林
   第二十八期 冷帅
   第二十九期 丁士红
   第三十一期 冯喆
   第三十二期 张冰
   第三十三期 邢策
   第三十四期 熊述娟
   第三十五期 翟铁金
   第三十六期 祝玮
   第三十七期 房蕊
   第三十八期 白寅
   第三十九期 魏谦
   第四十期  张萍
   第四十一期 张楠
   第四十二期 李彦
   第四十三期 李东
   第四十四期 胡琦
   第四十五期 杨一翀
   第四十六期 吴继群
   第四十八期 郭强
   第四十九期 宗三川
   第四十七期 程晓艺
   第五十期  王博雅
   更多内容
   
   
   
   

 

平凡岗位书写人生,小事真情镌刻奉献

——记海淀区地税局党办副主任时阳

  时阳,1973年12月生,共产党员,1996年7月毕业于海淀走读大学(城市学院前身)。1996年分配到海淀区地税局工作至今,曾任涉外所党支部书记、局团委书记。现任基层工作科副科长、局党办副主任,海淀区团委委员。

  时阳同志毕业后在海淀地税局工作已满十个年头,十年来,她一直以强烈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私奉献……

  
分配小趣——热情洋溢的推荐


  “我推荐的这个学生绝对优秀,她在学校担任经管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在班级担任副班长,经常组织参与各项活动,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喜爱书法、写作、朗诵,其硬笔书法作品在海淀走读大学1995年体育文化节上被评为十佳;她荣获1994至1995年度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称号。专业课程学习系统全面,成绩优秀,暑期在海淀区财政局实习中能将理论知识与实务操作相结合,表现出较强的动手能力和扎实的会计功底。1995年12月6日入党,最关键的是她勤奋进取、乐于奉献,认真负责、积极肯干,什么工作交给她绝对放心……这样优秀的毕业生不推荐给你们,是我的失职和遗憾。”
  “我相信你的介绍,但今年国税局的确没有指标,而据我所知北京市地税局这次也只招聘男生啊!” 
  “是这样啊……,但我希望通过您把她介绍到地税局,如果因为她是女生而不接收,那将是地税局的遗憾!……这样吧,先不说男生女生,也暂时不说要与不要,是否可以先实习或试用一段时间呢?”
  ——“面对你这位如此热情的老师,我还能说什么呢?好吧,我把你的推荐转送到地税局,是否录用还要看地税局的谈话和她本人的素质了。”
  ……,……。
  这是一段关于推荐毕业生的对话。对话人:海淀走读大学团委书记(沈晓武),北京市海淀区国税局团委书记(苏彬)。
  时光的线索追朔到1996年6月,时任海淀走读大学团委书记的我,得知北京市地税局招聘应届毕业生,但因工作之需只招聘男生的消息时,迫不及待地来找海淀区国税局团委书记推荐这位优秀女毕业生——海淀走读大学96届涉外会计专业毕业生时阳。当时的我顾不得初夏时的炎热,因为我的热情比此时的温度还要高十倍。
  在当时的确没有女生指标的情况下,我知道怎样说都无济于事,于是我提议先实习或试用再说,我相信时阳只要能进入地税局实习就是一个契机!倒不是因为我有多大能耐,而是我极力推荐的这个时阳在我校绝对棒。虽然个头不高,但她那双会说话的大眼睛以及善解人意的眼神,加上她学习上的勤奋,工作中的奉献,以及在学生中的威望,使我相信无论把她放到哪里,哪个单位都会因她而牛气!我坚信,北京市地税局不会因为要了她而后悔!
  事实上,没有实习也没有试用,一个多月后,时阳这个小女生,在海淀走读大学团委以及相关单位的极力推荐下,凭着自己的不凡表现以及优秀的综合素质,被北京市地税局破格录用了,分配到海淀地税局涉外所。


平凡心境——面对压力的感悟


  1996年9月的一天,秋高气爽。应学校之邀,已经被分配在海淀地税局涉外所工作的时阳,重返母校与新生们座谈。虽然风和日丽,但刚刚报到的96级海大新生们面对海大的现状还是不免有些失落和遗憾。曾和新生有过同样心情的她,理解新生的烦恼与不安,于是谈到了海大的发展与学生自信力提升的一致性;曾在学校辉煌过的她,提及更多的是学校的教育理念和育人风格对她本人的影响和塑造。她对母校的敬意,对海大的挚爱,深深感染着在座的新生,同学们跟着她的思绪,细细体会着她所描述的海淀走读大学的远景,开始规划自己的三年海大生活。
  在谈到工作之后的感想体会时,她讲述了自己初到海淀地税局涉外所时的情景。仅有八名成员的涉外所处于创建阶段,人手少、任务重,时阳的工作为内勤同时兼外勤。征税期时在窗口接受申报,征税期后统计税款、编报有关业务科室报表,还要下户检查。她坦率地告诉同学们,作为一个刚刚毕业的学生,她的确感到压力很大。不仅是工作初期业务上的压力,还有因涉外所刚组建、办公条件不好的压力。一个不足9平米的小屋挤着七个人,没有窗户,不通风,楼下便是配电室的变压器,不停的嗡嗡作响。为了尽快适应工作岗位和环境,她给自己制定了政治思想上和业务知识上的追求目标,边工作边学业务,的确比较辛苦。但是,“无论什么时候,都会有压力,都会面对不尽人意的环境,关键是以平凡心境面对一切,朝着你选定的目标脚踏实地地迈进……”。她如此恳切地告诉同学们。
  人一定要有奋斗目标,否则,你就是平庸的。听着时阳的话,我感到了时阳的成熟。在人生的长河中,理想是人生的指示灯,正因为有了理想的追求,才让我们有了面对一切困难、挫折的勇气和动力,才不会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迷失方向。人生失去了理想,也就失去了目标和方向,失去了持续向前的动力。若青春没有了理想,将何以承载我们的未来?
  正是因为有了对自己人生目标的锁定,有了承载未来的青春理想,才有了后来时阳在病魔突袭而至时的坚强与乐观。


坚强乐观——抗争病魔的心态

  1997年1月,正在工作的时阳突然耳鸣,然后是阵阵眩晕,被同事们送往医院,经检查诊断为感音性突发耳聋,马上住院治疗。年仅23岁的她,人生刚刚开始,如花年华;工作不到半年的她,事业刚刚起步,前程似锦;有着远大抱负的她,目标刚刚锁定,正待实施。这一切暂且不提,单就阵阵眩晕头痛,持续高频耳鸣的折磨已经让她痛苦难言。何况一向好强的她,得了这样的重病,对她的打击可想而知,心理上的压力何以承载?时阳,这个弱小的女生,再一次面对打击和抉择,她还能起步么?她还会振作么?她还可以一如既往地工作么?
  和普通重病患者一样,她曾偷偷流泪,曾难过的吃不下饭,甚至不知自己的前途在哪里……;然而她也和普通重病患者不一样,她没有被病魔击垮,没有让自己迷失,更没有丧失治疗的勇气。在亲人朋友们的关心下,在领导同事们的鼓励下,她恢复了往日的坚强,选择了原本属于她的乐观,再一次锁定了自己的目标——调整心态,积极治疗,早日康复。
  谁说时阳不能起步?你看,为了早日痊愈,尽快回到工作岗位,她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每天上午输液、中午氦氖激光治疗、下午做高压氧……;谁说时阳不会振作?你瞧,在如此紧张的治疗情况下,她让朋友帮她报名高教自学续本考试和会计证考试,开始了病床上的学习,为做好税收工作而积蓄业务功底……。
  经过一个月与病魔的抗争,时阳的治疗初见成效,虽说耳鸣还没有治好,但听力已经恢复了。医生说她患的持续高频耳鸣是比较顽固的疑难病症,不易治愈,短时期内治疗效果不明显,需要长时期的调养。她已经心急了,手臂上插着针管,药液不紧不慢地滴入静脉;而心里却惦着工作,同事们紧张忙碌的镜头不时地浮现。她知道所里需要她早日康复、早点上班,于是她等不及彻底康复,带病回到了工作岗位。
  据医生说,耳鸣这种病怕劳累,而且对人的情绪影响特别大,最需要的是静养调整。然而时阳的工作环境却是与众多纳税人的交往,人多嘈杂,业务繁忙。重返工作岗位的时阳顾不得自己的带病之身,没有向领导提任何要求,便全身心地投入到繁忙紧张的工作之中。
  谁说时阳不能一如既往地工作?在窗口受理申报的时阳,面对人多排队、报税人焦急不安时,她却不急不躁,认认真真地录入每一份报表,和和气气地答对每一个问题,这时的她,犹如一股清风拂静着纳税人的焦急心绪。在办公室办理税务登记的时阳,有时被同时来的几家企业围着,有的要打证、有的需审表、有的待咨询;这种情况下,正常人都容易心烦,她却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耐心详细地为纳税人介绍办事程序、解释登记表格填写内容,尽快为纳税人办理好有关事宜,此时的她,宛若一泓清泉滋润着纳税人的心田……。
  当纳税人带着满意而归的时候,谁能够想到在她工作的同时竟有69分贝的耳鸣在一秒钟不停地困扰着她!
  这就是从海大毕业的时阳,这就是我当年坚信北京市地税局不会因为要了她而后悔的时阳!就是这个表面上和正常人一样却忍受着69分贝耳鸣噪音的时阳。以坚强的意志从事着比别人更繁重的工作,用乐观的心态面对着每一件事情,以真诚的热情迎送着往来如织的纳税人。她,已成为海淀地税窗口的一道风景,虽很平凡没有姹紫嫣红的艳美,却在她身上体现着温馨和谐的盎然生机。


书写人生——镌刻奉献的小事

  有人说,平凡与平庸,是生活的两种状态,两种心境。平凡的人,犹如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毫不起眼,但在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实现着自己的价值。平庸的人,恰似一颗废弃的螺丝钉,身处机器运转之外,无心也无力参与机器的运作。
  在时阳十年的工作阅历中,始终在税务岗位上忙碌着,一桩桩工作,一件件事情,看来都很平凡甚至琐碎,既没惊天地之壮举,也无泣鬼神之传奇。她不是税务战线这部大机器中的关键零件,不是英雄,但是,没有她这样的部件又是不行的,因为千千万万的她构成了税务战线发展的基础。所以,万中之一的她是平凡的,但恰恰在这平凡中,作为税务战线中不可或缺的那颗小螺丝钉、那个仪表盘的她,为税务战线的正常运转尽了微薄之力,成为了有价值的部件。
  1999年5月,局里中层干部调换。涉外所新任命的正、副所长到任时,正好所里一名内勤刚刚调离涉外所。所长见人手少,工作不好安排,找她谈话,希望她能承担那位同志的工作。这样她就要一个人承担两个人的工作,任务比以前更重,她既为所长考虑又为所里整体工作着想,勇敢地将这份重担挑了起来,并且以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和严格认真的工作态度,较好地完成每一项工作。
她负责办理纳税人开户、变更、注销税务登记工作。在1997-1999年间共审核开业登记企业1000余家,清算检查撤消、转出企业近200家,2000年查补税款176.3万元,为涉外所完成当年检查任务起到了很大的保证作用。
  她负责各业务科室共22种报表的统计、编报和税款分析工作,包括摩托罗拉、联想、北大方正等重点企业的税款分析,这对海淀区税收分析至关重要。她能够做到每月对每一份报表都统计准确、分析全面并报送及时。
  她在为企业办理税务登记同时,严格控制初始申报。小税种的管理是涉外所当时征收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印花税负增长43%。为加强了对小税种的管理,她在为每一户新企业办理税务登记手续后,严格要求企业进行印花税初始申报,必须在其交完印花税后才核发税务登记证。1999年涉外所印花税收入增长率高达122%。
  为稳固税源,在新成立企业中,对从事高科技经营,有潜力可挖的企业,时阳利用办税务登记的机会鼓励其进入新技术试验区,因为能享受所得税减免优惠。这样企业就会长期留在海淀,不会轻易往外区迁,为海淀区今后增加税收收入涵养了税源。
  为了给纳税人提供更简捷、便利、准确、优质的纳税服务,海淀地税局开发了网上申报系统,于1999年9月在涉外所试行,效果显著。为使更多的企业享受这种优质服务,时阳在办理税务登记时向企业介绍推行网上申报方式,使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采用网上申报,纳税人节省了时间、人力、物力,税企双方都提高了办事效率。
  1999年5月份以前涉外所只有一位所长,所长的工作较忙,她在完成本职工作的情况下,还帮助所长撰写征期汇报、调研报告、全所工作总结等。改换新领导后,她仍然在所长需要时,帮助所长完成征期分析和全所工作总结任务。对所里大事和重点工作,她积极主动参与,用心思考,向所长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想法,是所长的好帮手。
  涉外所管理的外商投资企业聘用的会计,大部分都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平,所咨询的问题都是业务性较强的纳税问题,做为税务人员如果不熟练掌握税收政策和业务知识,就很难给纳税人满意的答复。因此,她注重业务学习,肯吃苦、下工夫。她努力钻研业务,先后考取了纳税检查和纳税服务业务能力岗位证书,在市局组织的纳税服务业务能力考试中取得了本区地税局第三名的好成绩。她利用业余时间参加高等教育自学本科考试,取得财税专业本科学历,获学士学位。她经常说:“要想做好本职工作,必须加强业务学习,练就过硬的业务本领。”所以她把工作岗位当作自己的课堂,一直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并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实际工作当中。
  涉外所管理的是外商投资企业,纳税服务对象有不少外籍人。他们的服务态度和水平直接影响中国政府和税务官员的形象。办理税务登记,是纳税人首次接触税务机关,她所从事的工作是纳税人了解税务机关形象的第一窗口。因此,她非常注意自己的服务态度,在为纳税人服务工作中,她始终能够做到文明礼貌、态度热情。对纳税人办理登记中提出的疑问及有关纳税事项的咨询,她每次都能认真、耐心的回答。在炎热的夏天,她见一个纳税人来到涉外所办事时,满头大汗,她马上为那人倒上一杯微凉的纯净水,纳税人感动地连连称赞:“地税人真好!”。在为纳税人服务工作中,她不仅保证服务态度热情,而且注重办事效率。例如受理变更税务登记工作,在企业电话咨询时,她就准确告知办事程序和所需资料。企业来办理时,她从审核变更表提供的资料到在计算机上做变更,再到收费开票、打印新的税务登记证,整个工作过程严格在15分钟之内完成。以提高服务质量为目的,她在工作中注重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不断提高为纳税人服务的水平。
  1999年,北京市地税局为庆祝建局五周年组织了征文比赛。时阳同志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凭着自己对税收事业的热爱之情,精心撰写了一篇散文诗《地税情怀》,获得了二等奖,为海淀地税局争得了荣誉。从她的诗中,可以看出她对税收工作有着赤诚的热爱和甘于奉献的精神。
  当年九月,为备战市局第二届运动会,她和所里其他三位同志到体育学院参加集训。 她一心想为局里拿成绩,训练中,她非常认真、刻苦,不慎造成脚骨疲劳性骨裂。比赛时,她的脚伤还没有完全养好、刚刚拆掉夹板。她想参加比赛,单位领导和同事们都极力劝阻,但她趁同事不注意,自己偷偷地去检录。当1500米的比赛开始时,同志们意外地在跑道看到了她的身影。是什么力量使她如此坚强,竟然不顾自己身体、忍着疼痛坚持跑完了1500米的比赛呢?这是一种精神力量,一种为集体荣誉奋力拼搏而不遗余力的精神力量!
  青春只有在为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才能更加绚丽多彩,人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才能闪闪发光。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弱小,但充满毅力的时阳,无论在哪里,在什么岗位上,都使之成为了自我价值的实现点,都使个人能力的施展为企业创造了价值。我们的时阳,正是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自己平凡但不平庸的人生,正是在这一件件小事中镌刻了对社会、对税务工作的无私奉献。


平凡岗位——创造不俗的业绩

  “青年是整个社会中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特别是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青年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实现“十五”计划的宏伟目标,必须最大限度地把广大青年动员和组织起来。各级团组织要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改革和建设的新的伟大实践,为完成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这是胡锦涛同志于2000年12月20日在共青团十四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1年,时阳调入局机关基层工作科并兼任局团委书记,她从胡锦涛同志的讲话中,更加明确了共青团工作在税务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她在对本职工作认真负责,保质保量的同时,以极大的热情和精力,用积极主动,争创一流的精神在共青团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俗的业绩。几年来她带领团委班子按照团区委工作的部署,紧紧围绕本局中心工作和为纳税人服务工作开展了有声有色的青年团活动,进一步推动了海淀地税局共青团的建设,使团组织在团员中有较高的威望和号召力。她做了以下工作:
  ●建立网上宣传阵地 :《党团园地》电子刊物 。2002年,带领团委班子利用网上虚拟社区这一新兴领域,创办了《党团园地》电子刊物,使其成为海淀地税局党团组织的宣传阵地和教育、引导、服务青年的新型纽带,有效地促进了地税局党团建设工作的开展,得到团区委领导班子及团建研究中心成员的一致好评。
  ●举办海淀地税局首届网页设计大赛。2003年,带领团委同志举办了以局内网网页为题材的海淀地税局首届网页设计大赛,充实了青年税务干部的网络知识,挖掘了网页设计人才,为建设海淀地税局内部网建设提供了高质量的设计方案。
  ●开展纪念“国际家庭日”暨心系贫困家庭电脑捐赠活动。2004年,与海淀区妇联、海淀团区委共同举办了纪念“国际家庭日”暨心系贫困家庭电脑捐赠仪式,向30个贫困家庭捐赠了电脑,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实现了自己拥有一台电脑的梦想。
  ●采集和利用政府网站涉税信息,加强税源建设。2005年,组织全局所有团员对市区两级138家政府网站进行了详细的搜索查询,将有用的涉税网站地址挂在了内部办公平台中,用于税源监控和税收征管,得到了局领导的充分肯定。
  ●成立了奥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2006年,为更好的支持奥运、服务奥运,当“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正式入驻海淀区后,海淀地税局在第一时间成立涉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全部由党、团员组成,为奥组委入驻提供全程税务服务。涉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本着方便、快捷的原则,为奥组委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贡献。
  ●建立北京市首家“幼儿税法教育基地”。2006年9月7日,由海淀地税局局团委和北京明天幼稚集团团总支牵头,海淀地税局和北京明天幼稚集共同建立的“幼儿税法教育基地”正式举行授牌仪式,这是北京市首家“幼儿税法教育基地”。该基地的建立是两家共青团组织积极探索税法宣传教育新载体、新形式的一次很好的尝试。希望通过幼教系统的老师和孩子们去影响身边的人,促使广大公民和纳税人不断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努力推动全市税收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海淀地税局团委自2001年至2005年,连续五个年度被评为海淀区优秀团委。2002年度获团市委 “达标创优”竞赛活动组织奖;2003年组织设计的“学习实践‘三个代表’ 青年税官岗位练兵”主题团日活动方案在团市委荣获银奖;2005年度获北京市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基层先进单位。

  浪花只能在撞击中常开不败,青春只有在奋斗中才能焕发光彩!时阳她没有什么惊人业绩,但她拥有爱岗敬业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她没有什么辉煌成果,但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不断完善自我。乐观中的她实现了一次次对自我的超越,从容中的她坦坦荡荡地做人、在平常中寻找一片心灵的净土。
  小事见真情、平凡创佳绩,她,1997年至2001年连续五个年度被市局授予嘉奖;1998年至2000年连续三个年度获优秀公务员称号;1999年荣立全国公务员系统二等功;1999年撰写的散文诗《地税情怀》在北京市地税局“庆祝建局五周年”大型有奖征文活动中获二等奖,在《跨世纪的北京地税事业》一书中发表;2001至2004年度连续被评为海淀区优秀团干部。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用自己的实干雕塑着“海大人”的形象!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