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第一期 居杨
   第二期 时阳
   第三期 任卫军
   第四期 顾京京
   第五期 张文博
   第六期 侯江涛
   第七期 王琼
   第八期 董泽斌
   第九期 周宝伟
   第十期 王迎
   第十一期 陈少增
   第十二期 王璐
   第十三期 周自衡
   第十四期 芮利
   第十五期 韩振磊
   第十六期 郝晓东
   第十七期 刘君
   第十八期 魏明
   第十九期 赵楠
   第二十期 蒋锴
   第二十一期 刘洋
   第二十二期 陆瑶
   第二十三期 彭涛
   第二十四期 邢立民
   第二十五期 张楠
   第二十六期 孙岳
   第二十七期 王佳林
   第二十八期 冷帅
   第二十九期 丁士红
   第三十一期 冯喆
   第三十二期 张冰
   第三十三期 邢策
   第三十四期 熊述娟
   第三十五期 翟铁金
   第三十六期 祝玮
   第三十七期 房蕊
   第三十八期 白寅
   第三十九期 魏谦
   第四十期  张萍
   第四十一期 张楠
   第四十二期 李彦
   第四十三期 李东
   第四十四期 胡琦
   第四十五期 杨一翀
   第四十六期 吴继群
   第四十八期 郭强
   第四十九期 宗三川
   第四十七期 程晓艺
   第五十期  王博雅
   更多内容
   
   
   
   

 

追求卓越 奋斗成长

                ——记经管学部1990级国际贸易专业学生郝晓东

  郝晓东个人简历——90级国际贸易专业
  1993-1997 供职于著名通信企业北京凯奇通信公司,曾直接参与800M集群网络建设。后任职房地产部门经理,负责采购了公司办公大厦,及完成平西府乡3000亩土地采购。
  1997-2000 进入法国FERMA中国有限公司,担任“移动通信市场总监”,负责全面组织公司产品在中国移动市场上的市场拓展、产品销售工作,使公司“短信中心”产品成为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授权入围的5家产品之一,并在全国获得了突出的销售业绩。
  2000-2003 年供职于掌中万维(中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任主管中国联通市场的市场总监。成功获得了中国联通WAP 网关建设项目,并在提供无线互联、增值服务方面确立了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的领导地位。截止到2005年,公司在提供无线互联、增值服务方面每个月的营业收入超过1500万人民币。
  2003-2005 与合伙人共同创立了方导同盛公司,进入SP行业。作为总经理,领导整个团队获得了超过500%的投资回报率。
  2005至今 作为投资人创建了北京清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兼任市场总监,全面负责营销中心的日常工作。带领销售团队成功开拓了南方电网、国家电网等电力市场行业,已累计领导签约超过8000万元。

  在我看来,成功的人不是从开始就能成功的,犹如春笋,在每次雨后他们都能把握机会努力地吸收水分,然后茁壮成长,其实一个人的奋斗也应如春笋,在机遇出现之后勇于进取,在几番拼搏之后得到成功,而这正是我今天采访完成之后的感觉,我采访的是我校90级国贸专业的老同学——郝晓东。
  可能大家对郝晓东并不熟悉,但跟他关系好的几个人都清楚,他有一个成功的奋斗史,如果你想看到的仅是一个个辉煌的成功经历,那么您可以略过此文了,因为我们要讲述的是成功背后,那些亲历者不愿讲出的经验,是有些“血肉模糊”、甚至有些“棱角分明”的过程,是他们取得成功的奋斗史。
  1990年,郝晓东还在上大学,尽管学校的建设和管理没有现在正规,但当时的学生活动却很多,这使得年轻人的精力在这里得到了释放,这点我在采访别人的时候同样得到了印证。郝晓东在回忆当时的情景时,他很认真的提起大一那年校艺术节中的模特表演,虽然这是他参加的不多的活动之一,但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据郝晓东自己说,他并不是一个积极的学生,这或许是性格使然,或许是失恋的打击,当他再度振作起来的时候,已经是三年之后了。
  这三年中,曾有过几次实习,对我们在校生很有借鉴意义,一次是到中关村的一家计算机公司实习,那是沈老师的一个学生开的公司,起初他觉得没有学到太多东西,但后来想想这应该是第一次接触到了真正的公司,对公司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这次经历可说是牛刀小试。另外一次是参加了一届北京国际展览会,男生做的都是保安,展会里有很多外国人,他所在那个展区还有马来西亚国王的女儿,当时感觉挺有意思的,既能开拓眼界又能结交朋友,虽然与自己所学的专业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对于大学生来说,能在有限的时间里更多地接触社会,这是一种优势。但这样的优势,是要以学习好为前提的,学习本身就是一种能力的积累,是走向社会的基础。
  三年之后,也就是1993年,说来也巧,当时正值通信大发展的后期,往往一家小公司一年前还仅有几个人,一转眼,已经以倍数的增长方式发展到几百人了。在这种环境中,郝晓东得到了第一份工作,那是一家实力很强的国企通信公司,正处于急速膨胀的阶段。他刚进公司时只有30人,一年之后就有四五百人了。后来他跳槽去了一家法国通信公司,刚刚进入外企工作的他,闹出了一个小笑话。他说“刚进入外企遇到一件非常尴尬的事,秘书给我一张名片,发邮件确认我的名片印的对不对。当时给我印的名片的Title是Account Manager, Account不是账户的意思吗?她是不是给我理解错了,因为我是会计。这个对吗?但是我又不敢质疑。因为这个秘书就是我们销售部的秘书,他不可能认为我是财务部的人。当时确认名片印没印错是一件很快的事,很快要我答复。当我真的不知道到底应该用哪个,非常丢人,但是其实在外企这是非常习惯的称法。”他笑着说这是文化的冲突,直译过来和你所想的是不一样的,而这种文化差异,就能造成误会,其实说文化不同,确实很不同,但并不存在冲突。通过几年外企的工作经历,郝晓东向我们介绍了在西方公司的生存法则:
  第一个元素是成败论英雄。就是说你工作的好和不好完全取决于你的工作结果,每个人在外企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你的本职工作一定要做得好。你做不好,随时都有可能被辞掉。本职工作必须做好,这是没有条件的。
  第二点,我向你汇报,你就是我的老板。你有我全部的生杀大权,这一点非常重要。比如说我是一个最底层的员工,你是一个Manager,Manager上面有Director,Director上面有VP,VP上面有CEO,一级一级下去。哪怕你比我高一级,只要你对我的工作不满意,我就会被辞掉。所以说一定要忠实于你的老板。意义何在呢,当最高层有一个战略决策的时候能通过这个体系被快速的去执行。
  此外,我的事就是我的事,你的事就是你的事。怎么理解呢,我范围里的事,谁都不要插手,包括老板。老板把这件事交给我之后我就是老板了,我是最终的决策者。每个人都有一个独立工作的空间,你不是一个唯唯诺诺的人,你是有你的空间的,在这个空间里,你就是大老板。你既是一个非常忠诚的追随者,同时又是一个活跃的在局部范围内可以做出一些事的人。如果我只听命于我的老板,那我就不是一个决策者,我就是一个手,我自己不长脑袋,脑袋告诉手怎么干。
  自2003年到2005年期间,郝晓东分别经历了给人打工,与人合作,到现在的自主创业几个阶段。目前,正在经营着自己的公司,他担任副总经理,兼任市场总监,我们由此想起了问问他的管理方法,他却只是说,他靠的是企业文化。
  郝晓东认为,每一家成功的公司都拥有他们的企业文化,它是一个公司的灵魂。郝晓东的公司有16个字,“追求卓越、创新高效、以人为本、客户满意”。他详细的诠释这16个字:追求卓越是安身立命之本,我们的公司是业界的领先者,我们团队的核心产品和核心人员都来自于清华大学,清华大学有着自己的文化。当你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几个字擦掉之后你再去看那些清华毕业的学生,他们非常的认真,甚至有时候较真儿。他们对于一个具体的技术问题不懈的追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遗传了清华的产品,同时也遗传了清华的精神,有那股劲儿,才能成为领先者。否则总有一天会被别人超越;那么追求卓越的方法就是要创新高效;还有就是以人为本,这个概念是在外企时老板告诉我们的,充分尊重个人工作权力。以人为本可以解释为把人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在我的公司理解为充分尊重个人工作权力,工作是你的权力,每个人在我的公司里都是有能力的,这些人加在一起的效果便是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最后客户对我们的服务满意。这就是我们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不是去说的,而是去做的。
  转眼十几年过去了,对于当代的大学生来说,他的经验正是我们这些还未“涉水”之人所需要的,在最后,郝晓东一再叮咛我们:要努力,努力是一个人最基本的要求,就像中国一句谚语,种瓜得瓜,但反过来说,如果你不去种的话,想必什么都不会有的。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