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第一期 居杨
   第二期 时阳
   第三期 任卫军
   第四期 顾京京
   第五期 张文博
   第六期 侯江涛
   第七期 王琼
   第八期 董泽斌
   第九期 周宝伟
   第十期 王迎
   第十一期 陈少增
   第十二期 王璐
   第十三期 周自衡
   第十四期 芮利
   第十五期 韩振磊
   第十六期 郝晓东
   第十七期 刘君
   第十八期 魏明
   第十九期 赵楠
   第二十期 蒋锴
   第二十一期 刘洋
   第二十二期 陆瑶
   第二十三期 彭涛
   第二十四期 邢立民
   第二十五期 张楠
   第二十六期 孙岳
   第二十七期 王佳林
   第二十八期 冷帅
   第二十九期 丁士红
   第三十一期 冯喆
   第三十二期 张冰
   第三十三期 邢策
   第三十四期 熊述娟
   第三十五期 翟铁金
   第三十六期 祝玮
   第三十七期 房蕊
   第三十八期 白寅
   第三十九期 魏谦
   第四十期  张萍
   第四十一期 张楠
   第四十二期 李彦
   第四十三期 李东
   第四十四期 胡琦
   第四十五期 杨一翀
   第四十六期 吴继群
   第四十八期 郭强
   第四十九期 宗三川
   第四十七期 程晓艺
   第五十期  王博雅
   更多内容
   
   
   
   

 

胡琦

昔日海大自考生 
   昨日北航研究生 
     今日科技工作者
                              ----记00计算机及应用专业胡琦

  胡琦,1982年7月出生于安徽省绩溪县。2000年9月来到北京城市学院教育培训中心学习。2003年10月毕业,2004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在北航软件学院录取的200名研究生中,他以335分的好成绩名列第6名。在读研究生期间赴日实习近一年,毕业后已到信息产业部六所工作。

选择自考的执着


  胡琦同学来自农村的一名学生,父母务农。2000年高考,他放弃了家乡一所计划内的普通高校,毅然只身来到北京,选择了北京城市学院学习自考。
  胡琦同学个子不高,是一位不太健谈的学生,但能从他的言语和行动中感觉到他内心的强大力量。因高考英语的失利,没能考取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大学,辜负了父母和老师们的期望。又因录取的普通高校不理想,而选择了自考,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放弃了进入正规大学学习的机会,告别了美丽的家乡,只身来到北京,寻找自己梦想。他说:“我是带着别人的冷嘲热讽、父母的千叮万嘱来北京的,我发誓一定要学出点名堂来,不能再让父母失望了!”他坚信:失败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如何在失败后重新站立、坚强起来,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我们能感觉到一个有志青年内心的远大志向和骨子里不服输的倔强。

在自考中绽放异彩


  入学后,经过入学教育,他很快调整了自己的心态,更加坚定了选择自考的决心。他给自己制定了明确的目标,三年必须考完计算机及应用专业全部课程,尽快拿到本科毕业证书,然后考研。
  因计算机专业难度大、科目多、专业性强,他上课总是坐在最前边,注意力和思路跟着老师走,他认为重要的内容随时记下来,而不是所有的板书都记,以免影响听课。课间也经常围着老师问问题,力求当堂课当堂弄懂,以减少业余复习时间。课下他更不懈怠,他有自己的周计划、日安排。每天上自习的时候,他都在小纸条上写上当天的学习计划,而且什么时候完成什么时候休息。有时因学习回来晚了,宿舍已关了大门。
  他说学习是枯燥的,人难免会产生厌倦的心里。每当他想放纵自己时,他总用母亲的照片来激励自己。他说:“在我的文具盒里珍藏着一张母亲的照片,每当我疲惫不堪,意志消沉,思想有些波动时,我就会端详着母亲相片。在母亲慈祥的目光里我能找到一种动力和自信。父母养育了我,辛辛苦苦节衣缩食供我读书,与父母亲所受的苦和累相比,我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读书呢?”
  胡琦同学从不轻易缺课,包括有些同学们觉得枯燥的公共课。他认为要想拿文凭就不能凭兴趣,况且还要通过这些课程。了解一些基本常识,也是大学生应知应会的,以此来提高自身素质。为了尽快完成自考,他每次报考的科目都比较多,最多一次报了12门(包括4门上机),最后成绩下来他过了11门。他说不管报考多少,我都会以必须考过的决心去对待。正是他这种执着、拼搏努力的精神,使他三年考完32门笔试和12门上机考试,并顺利通过论文答辩,拿到了北京大学计算机专业学士学位证书,在自学考试中绽放了异彩。 
  他所取得优异成绩让很多同学羡慕,很多同学问他有什么考试技巧和学习方法,他说: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努力,计算机专业是一门科目多、时间跨度长、难度大、折磨人的庞大系统工程。要想自考成功,必须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精神,还得有“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追求。

圆梦研究生


  当胡琦同学获知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时候,他说这是在他意料之中的,因为他坚信沙漠的尽头必是绿洲。 
  取得自考本科证书并不是胡琦同学的最终目标,开学初他就发过誓要实现自己的研究生梦想。由于他的英语不太好,考研最大的压力就是英语。因此,他每天对英语进行大量的听、说、读、写,努力去弥补英语的不足。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使他顺利通过了2004年的《英语四级》考试和英语《二》的国考。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胡琦同学的努力,2004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的研究生,以实际行动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实现了自己了理想。
胡琦说:我们可能各有不同的遭遇,但它只代表过去,结束过去,抓紧今天,才能奔向灿烂的未来。我能做到的,相信大家一定也能做到,因为我们的血液里没有“失败”这两个字。
胡琦同学的经历,使我们悟出一个道理:自考之路,坚持到底定会有前途,自考的磨练是自考生一生的财富。自考生只要努力、肯于付出,同样可以成为青年中的佼佼者。
  胡琦同学正在伴着青春的旋律去迎接更大的挑战,用自己的聪明才干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