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第一期 居杨
   第二期 时阳
   第三期 任卫军
   第四期 顾京京
   第五期 张文博
   第六期 侯江涛
   第七期 王琼
   第八期 董泽斌
   第九期 周宝伟
   第十期 王迎
   第十一期 陈少增
   第十二期 王璐
   第十三期 周自衡
   第十四期 芮利
   第十五期 韩振磊
   第十六期 郝晓东
   第十七期 刘君
   第十八期 魏明
   第十九期 赵楠
   第二十期 蒋锴
   第二十一期 刘洋
   第二十二期 陆瑶
   第二十三期 彭涛
   第二十四期 邢立民
   第二十五期 张楠
   第二十六期 孙岳
   第二十七期 王佳林
   第二十八期 冷帅
   第二十九期 丁士红
   第三十一期 冯喆
   第三十二期 张冰
   第三十三期 邢策
   第三十四期 熊述娟
   第三十五期 翟铁金
   第三十六期 祝玮
   第三十七期 房蕊
   第三十八期 白寅
   第三十九期 魏谦
   第四十期  张萍
   第四十一期 张楠
   第四十二期 李彦
   第四十三期 李东
   第四十四期 胡琦
   第四十五期 杨一翀
   第四十六期 吴继群
   第四十八期 郭强
   第四十九期 宗三川
   第四十七期 程晓艺
   第五十期  王博雅
   更多内容
   
   
   
   

 

我的奋斗

 

  翟铁金,北京市顺义区仁和镇人士,1996年以当年全班高考第一名考入海淀走读大学中国传统文化学院传统医疗专业,1999年毕业。毕业后,他不懈努力,艰苦创业,展开了一段精彩的奋斗史—— 


  回想美丽的大学时光
  回忆大学时代的生活,那年传统文化学院,成立红十字会分会,我当选为外联部长,这是我上学的时候,最高兴的一件事,因为能够更多更广泛的接触外界,我们学院太闭塞了,只有一辆301公交车,经常一两个小时不来车,我们只能骑车出行到总部办事,虽然辛苦但是收获颇丰,体力耐力都得到锻炼,还节省了不少时间。
  上学的时候,最难过的一件事。和我一起来京城就读的发小为追求女生,和我决斗。那个女孩我也喜欢,同时她也有些喜欢我,但是我为了我们十几年的友情主动放弃让给他,并且告诉他:“{这个!可以喜欢!哥们为你选择放弃,咱们永远是哥们。”我当那个女生面给了他一脚(含泪),扬长而去(必须仰面不然就哭出来了)。女生哭了,问他疼不。要不找小翟看看(嘿嘿我是传统医疗班的学医的),那位捂着我左蹬脚眷顾的胃的主人痛苦的看着她流泪了。女生在关键时刻想起的还是我,她心里有我,我实在是知足了,可他当时就不知是伤痛还是心痛了!补充一句那个女生当时是,在我心中是最美,现在想起来不后悔,我没有因为个人感情影响到友情,兄弟们知道我重情义但不重色轻友。
  总之大学时光是难忘的,今天想来最应该感谢的就是我们的母校海大,近几年更为她的发展我们引以为豪!

  毕业后的奋斗历程
  1999年7月我参与组建香山饭店晨练俱乐部,协助经理(师傅)协调全面工作,半年后因母亲受伤照顾母亲辞职。
  2000年2月加入香山杏林苑癌症患者服务中心,参与店内经营,技术培训和改造工作环境。四个月后因毕业存档问题辞职。
  2000年7月加入酒仙桥(日本)公寓保健室,三个月后因民族历史原因不愿提供服务主动辞职。工作期间对日本人工作办事的认真,高效,日本人的爱国主义,有所了解。当时公寓里大多在北京工作的日本人平时工作餐只是一碗五元拉面,吃日本料理飞回国吃,即使中国国内比日本便宜,他们宁愿回国消费,出行能骑车绝不开车,谈判对方有车自己就不开,究其原因他们要扩大本国内需,推动本国经济繁荣。到中国来只是要更多更快地挣中国人的钱。
  2000年11月加入国防大学第二招待所按摩室(这时我自主创业的想法开始萌生,开始培养后备人才——带徒弟)。
  2001年初承包国防大学第二招待所按摩室自主创业,同时加入国贸饭店世唐形象设计工作室兼职。兼职期间为了节省时间和费用我睡过地下通道住过车站长椅,挨到早班车再回到自己店里干活。凌晨三四点有时被巡查民警亲切询问几句,内容忘记了,但我还能记得起他们手中高压电棒火花飞溅时烧焦的味道。现在想起来凌晨两三点地下通道大家西服革履打着领带随便铺几张报纸靠墙一睡,那盛况太难忘了。
  2001年5月与人合作到河北廊坊第五大街康庄小区创立中国传统医疗保健中心(月收入负2000-3000 ,8个月共赔近30000,其中借款15000元,均连本息,分几年还清,坚决维护个人信誉)。当时开在廊坊繁华区黑白两道通吃,赚是赚钱了,大家对我的为人、技术、服务很认可。赔钱赔在太相信口头协定,太实在,相信“天下无贼”,被人算计了还帮人数钱,与人合作我出钱出技术出人出力出血出汗,就是没出一份能保障我合法权益的合同,吃一堑长一智吧。当时还不忘尊师重道,去廊坊大学城看望大学老师,一直坚持到今天大部分教过我的老师,我一直保持联系,十几年如一日,贵在坚持。
  2002年聘为北京京良鸿商贸有限公司(北京市西城区)副总经理至今(兼职)。通过经商锻炼了我,对有一定规模企业的高效管理的了解,促使我更有效地与人沟通,节约时间精力和成本,在极短时间内创造出最大利润。
  2002年年初进驻中共中央党校社区服务中心,从事按摩保健推广宣传,因为有我以前服务过的客户推荐我做的好,很快被党校客人认可。最初只是地下室连上下水都没有,用水都要走出很远去接,用过再去到。终年没有太阳光,很快我就成了小白脸,面无血色。当时忙吃饭没定时,工作又繁重,睡眠不足,胃病频发有时便血咬咬牙挺过来了。
  2002年与北京长城书画社合作创建中央党校社区书画装裱工作室,至今热衷传统文化用品,书画作品,文房四宝的鉴赏收藏经销。
  2002年4月5日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京城白领享用私人按摩师》,头版有我工作照片,头一次被大家关注,很高兴。
  2002年11月10正式与中共中央党校校医院合作承包按摩室(这个有合同)。在校医院期间我带领我的团队服务全国各地各级领导干部,建立了一张庞大的关系网,对我在日后的工作学习影响深远。
  2004年创立北京健尔森修脚服务中心(北京市顺义区仁和镇正常运营准时纳税)。
  2004年和2006年两次与老师合作讲述足底按摩方式方法操作,在中央电视台cctv2《健康之路》节目中播出,对我个人及我店内经营影响很大(多年尊师重道的回报)。
  2006年5月校医院改造暂住中央党校69楼,2007年11月进驻中共中央党校体育馆按摩室至今。
  2008年被授权台湾南良康健世代保健品北京地区销售代理(兼职)。只是因为一次为南良总裁做过按摩,谈到他很爱国,也拥护统一,我决定不收他费用,留下人脉,让亿万富豪欠我个人情吧,我告诉他:您要给钱我就不来了,和您聊聊天,长长见识,取取经,别人想见您排多少天队才行啊,他看我还算朴实又很努力,通过电话沟通争取到他下属认同,来京签了代理协议,协议一年最少给我个人创收五位数字,现在我们成了忘年交,当时含泪咬牙没有收那两百“美子”,多么正确啊。
  2007年6月兼任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队医助理(兼职),2008年正式聘用北京理工足球队队医至今(兼职).一个既不看球又不懂球的门外汉,进足球圈,笑话百出,第一天见“金指”金志扬主教练时我还问“他叫金指,这个名字怪,哪个zhi?”比赛时见有人拿旗子在场地跑来跑去,我不耐烦地喊他“喂!你别老在我面前晃来晃去,我看不见队员了。”边裁愣住顿时无语!

  奋斗史中的那些事儿
  工作后,最高兴的一件事:校医院铁饭碗被北医三院收购改组,我光荣下岗,两条路,一,打官司准赢有合同在,拿了钱必须离开,党校不会再给一个不安分的人任何机会,即使你是有正当理由的。二,忍,再等机会,机会来了把握是关键,忍字心头一把刀,当时损失不到七万损失实际达到这个数字的几倍
  工作后,最难过的一件事:2003年“非典”我受到重大冲击,首先我刚开业不到半年正要扩大经营,校医院发现两位“非典”,就在我楼上,我们只有停业,可是我的十几名员工的生活问题我要解决,还有他们的安全问题,党校要求各单位非典期间工作人员留下观察,看好,不能擅自离开。我那时只有豁出去了,出去抢购高价食品,想方设法淘换中药给大家熬好分喝了,我还算幸运,活下来了,当时我哪里不去呀,十几个人的老板成了大保姆,后勤,管家,采购……!为了筹钱生存下来,我卖口罩,红外线体温度计,冰红酒,象牙章(当时合法的)。
  最生气的一件事:被合作伙伴骗,(不过负负得正一连串化学的物理的反应反射之后我又开始赚钱了)。2001年9月11与人正式合作(没有签合同哥们义气了我)在河北廊坊市第五大街康庄小区附近开创中国传统医疗保健中心,自己装修房子安门窗,连厕所都是我建筑的(但是没有安装反水阀那叫一个臭),每天北京站-廊坊站一个月不到一双运动鞋见底了,这几个月下来,不坐火车我都吃不香睡不着了,哈哈,啥叫适应呀,这叫享受历练。
  最悔恨的一件事:不听劝周边几位朋友劝阻,与人合作不签合同,不计后果,执意奔赴河北廊坊开店,努力工作到最后,赔了夫人又折兵。
  最欣慰的一件事:我现时的妻子,她善良贤惠,勤奋刻苦,勤劳持家,历经艰辛最终我们走到一起,已有一活泼可爱的女儿。
  最遗憾的一件事:没有在现场听到女儿出生时的第一声啼哭,女儿出生当天上午,我为了要随理工球队出差南京打中甲比赛,做了妻子思想工作,不能以为我个人而影响全队比赛,泪别爱妻飞往南京,到南京地晚七点半,在场地接到家人电话,听到女儿啼哭心里的滋味不只是喜悦还有愧疚和遗憾。当时还要和妻子瞒着妻子父母说我就在她身边照顾她,直到现在这件事还是我们俩最大的遗憾。
  最有收获、最值得总结的一件事:做人要厚道,要别人更多的需要你的存在和付出,你不要去过多地依靠别人为你的存在而付出。人,一撇一捺,做人要多付出。念(人)!入一撇一捺,不做人呀,就要多索取。念(入)!当然我只是一家之言。
  最后说说最不适合搞管理的我的管理经验:用人用心,你要别人为你做事就要用你的真心打动他们,安居乐业,财散人聚,员工和顾客一样都是衣食父母,让他们吃好住好,好的标准就是和你老板一个样,同吃同住,同甘苦共患难,他们才有可能会想到和你同舟共济,我多年一直坚持有空给员工亲自下厨做饭,我到最后一个吃饭剩下什麽就吃什么,十几年经营我没有欠下任何一个员工工资,即使是被我开除的,我也给他们结清他们的血汗钱。我用人谈感情讲道理,有好马定要他要吃回头草,我用人可以任他三进三出,但是三出之后就没有机会再给他了,他的心不安稳了浮躁了,还有对于他一个人来讲我的管理成本太高了。
  我的员工团队带领的并不成功,我要求精益求精,做事太认真,经常拿我的标准来衡量别人,对技术要求太苛刻。结果徒弟,员工成才的多,在我店里和我并肩作战的不多,他们到外面单位个个是主力,有时想一想还是我的问题,没有给他们规划好职业生涯,没有让他们有实现梦想的机会,只是给他们压力和指责,让他们逐渐失去了对工作的兴趣,他们每天都很压抑,生怕被我责怪他们不努力。现在我应经认识到我的不足之处,正在理工上学学习经济管理补补课,避免企业发展到瓶颈阶段再转变经营管理思路。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