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第一期 居杨
   第二期 时阳
   第三期 任卫军
   第四期 顾京京
   第五期 张文博
   第六期 侯江涛
   第七期 王琼
   第八期 董泽斌
   第九期 周宝伟
   第十期 王迎
   第十一期 陈少增
   第十二期 王璐
   第十三期 周自衡
   第十四期 芮利
   第十五期 韩振磊
   第十六期 郝晓东
   第十七期 刘君
   第十八期 魏明
   第十九期 赵楠
   第二十期 蒋锴
   第二十一期 刘洋
   第二十二期 陆瑶
   第二十三期 彭涛
   第二十四期 邢立民
   第二十五期 张楠
   第二十六期 孙岳
   第二十七期 王佳林
   第二十八期 冷帅
   第二十九期 丁士红
   第三十一期 冯喆
   第三十二期 张冰
   第三十三期 邢策
   第三十四期 熊述娟
   第三十五期 翟铁金
   第三十六期 祝玮
   第三十七期 房蕊
   第三十八期 白寅
   第三十九期 魏谦
   第四十期  张萍
   第四十一期 张楠
   第四十二期 李彦
   第四十三期 李东
   第四十四期 胡琦
   第四十五期 杨一翀
   第四十六期 吴继群
   第四十八期 郭强
   第四十九期 宗三川
   第四十七期 程晓艺
   第五十期  王博雅
   更多内容
   
   
   
   

 

在平凡中找寻真正的自我

               ——记2005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孙岳

国际小姐世界大会中国区决赛前三名(中间为孙岳)

  2004年9月23日, 在第44届国际小姐世界大会中国区总决赛中,代表北京出赛的孙岳以她特有的智慧与热情折服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和评委,最终摘取了中国区总决赛冠军的桂冠,赢得了中国小姐的美誉,同时获得了这次大赛的最具人气奖。 
  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孩,竟然在一瞬间成了耀眼的新星,并将代表中国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人的魅力和风采,这似乎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但翻开孙岳的成长历程,我们就会看到,这并不是一瞬间的事情,她的优秀和出众才使得她有了这样的回报,正是过硬的素质和自信才使她能从众多的选手中脱颖而出。
  孙岳成长在一个非常普通的家庭,是家中的独女,父母亲对她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以及良好的家庭环境使得孙岳有一个简单快乐的童年。小时候的孙岳是短发,瘦高的个子使她看起来像个小运动员,但那时的孙岳性格却是十分内向,而且不自信。初三的时候她的身高已经有1.78米,班中的同学无论男生女生几乎都只到她的肩膀。因为太高,她显得并不合群,只是和几个女生比较要好。因为太高,她总是穿很肥大的衣服,好使自己看起来能够矮一些,和好朋友一起走路的时候也是颔胸驼背的样子,好使自己能尽量的显得和别人的身高没有太大的差别。因为太高,她忽略了很多女孩子其他方面的东西,从不穿漂亮的衣服,从不打扮自己,时间久了她甚至都开始觉得,其实自己是一个很难看的女孩。
  转折来自高中,孙岳在初中阶段的种种变化细心的父母亲早就察觉到了,也一直在想办法来改变。上高中后妈妈一次无意中在报纸上看到有一个模特训练班招收学员,她反复考虑觉得这是一个改变现状的好办法。和孙岳商量后她马上去报了名,却没想到这四百元学费的开头让孙岳有了后来的成绩。果然,上了模特训练班的孙岳才发现,原来身边和自己一样身高的人这么多啊,而且他们也都很漂亮啊!她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好朋友在身边,人也变得活泼起来,而且开始打扮自己,穿更加合体漂亮的衣服,她才发现,原来自己也是很美丽的!
  模特训练班的转变让孙岳的性格逐渐变得开朗起来,人也越来越自信。2000年的高考,她考入当时的“海淀走读大学”,进入国际语言文化学院外事业务英语专业学习。进入大学校园,适当的教学方式和宽松的学习环境让孙岳收获到了很多东西,她的各方面才华也是在这时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在学习上,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学习优良生,2003年大专毕业时被评为“优秀毕业生”。2003年7月因为学习成绩优秀,被推荐参加首届专升本考试,同年以优异成绩升入语言学部国际经济与贸易(经贸翻译方向)本科班继续学习。在此期间她的英语专业成绩尤为突出,专科学习阶段通过努力考取了英语四级等级证书、剑桥商务英语一级证书、国际商务谈判专家等证书,本科阶段又拿到了大学英语六级等级证书。也正是其深厚的英语功底、标准的英语发音和流利的口语表达,为她在国际小姐的大赛中获奖赢得了重要的砝码。学习期间,她还一直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种比赛,2000年在全国第六届模特之星大赛中获得“全国十佳模特”称号,2001年参加“欢乐总动员”片头拍摄,2000—2002年参加过多个时装发布会等多项社会活动和比赛。而她从来没有因此耽误过学习,学习成绩一直优秀。另外,孙岳在学校期间还一直担任学生干部,曾任学生会主席、学生会秘书部副部长、文体部部长、班长、“模特队”队长等,组织过多次大型活动。由于在社会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学生干部的经历锻炼了她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等等。尤其是让她深刻体会到一个人台前的风光是需要台下的许多艰苦的努力和无数其他人的大量支持和配合才能够换来的,这更增强了她的团队协¬作精神,这些对于她后来的发展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学习和工作的同时,孙岳在思想上更加要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2002年6月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于2003年6月顺利转正,这是至今为止都会让孙岳最引以为豪的一件事情。入党以后,孙岳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谦虚谨慎,不断进步,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更大的成绩。正是大学生活中如此的历练和勤奋,锻炼了孙岳各方面的能力,提高了她的综合素质,增强了她的自信,赢得中国小姐的美誉,不是偶然,而真正是她一直以来优秀和出众的回报。
已经离开大学校园的孙岳现在在中信证券资产管理部工作,可以有着光鲜生活的她只是一名很普通的上班族中的一员。她没有真正走上模特的行业,在她看来,那的确是一份光鲜、亮丽、虚荣、赚钱快的行当,但那并不是她的追求。她希望能够从现在开始尝试更多的东西、结交更多的朋友,在以后能有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做,并会努力做出成绩。
  回忆起五年的大学校园生活,孙岳感慨万千,她说母校是她至今为止在人生的路途当中收获最多,也是生活得最快乐的地方。学校的因材施教在很多方面都给了她很多的支持,让她有空间尽其所能的去发挥特长,而不会去压抑学生的想法。学校对她而言有知识的灌溉、有支持的平台、有宽松的学习环境,她身边的很多在其他各方面有各自出众才华的学生更是让她的生活更加丰富,并能从中得到更多的融合。参加大赛那一年,她更是得到了身边无数老师和同学们的诸多关爱和照顾,她当时比赛的衣服、首饰甚至都是老师们帮她租的,大赛回来后老师们又主动排时间来给她补习落下的功课。学校对她来说就像个家,没有学校的支持就没有舞台上那个耀眼的孙岳,没有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就不会有她在大赛中所取得的成绩。在大赛得奖的激动时刻,孙岳手捧奖杯¬依然说她最想感谢的就是北京城市学院特别是语言学部的老师和同学们,正是他们的支持给了她更多的自信能够赢得桂冠,她一定会再接再厉,在今后取得更好的成绩。
  这个曾在2004年第44届国际小姐世界大会中国区总决赛中获得过冠军的女孩,并没有一点点的骄傲与自负。名利、光环、知名度这些现在很多人都在不断追求着的东西在她看来似乎并不重要,她的内在美更胜于外在美,她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她已经开始在为了她的目标而努力奋斗,虽然她现在才只是刚迈出了一小步,但从她的步伐里,我们已经¬可以感觉到那份毅力和坚实。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