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第一期 居杨
   第二期 时阳
   第三期 任卫军
   第四期 顾京京
   第五期 张文博
   第六期 侯江涛
   第七期 王琼
   第八期 董泽斌
   第九期 周宝伟
   第十期 王迎
   第十一期 陈少增
   第十二期 王璐
   第十三期 周自衡
   第十四期 芮利
   第十五期 韩振磊
   第十六期 郝晓东
   第十七期 刘君
   第十八期 魏明
   第十九期 赵楠
   第二十期 蒋锴
   第二十一期 刘洋
   第二十二期 陆瑶
   第二十三期 彭涛
   第二十四期 邢立民
   第二十五期 张楠
   第二十六期 孙岳
   第二十七期 王佳林
   第二十八期 冷帅
   第二十九期 丁士红
   第三十一期 冯喆
   第三十二期 张冰
   第三十三期 邢策
   第三十四期 熊述娟
   第三十五期 翟铁金
   第三十六期 祝玮
   第三十七期 房蕊
   第三十八期 白寅
   第三十九期 魏谦
   第四十期  张萍
   第四十一期 张楠
   第四十二期 李彦
   第四十三期 李东
   第四十四期 胡琦
   第四十五期 杨一翀
   第四十六期 吴继群
   第四十八期 郭强
   第四十九期 宗三川
   第四十七期 程晓艺
   第五十期  王博雅
   更多内容
   
   
   
   

 

创新的能手,奉献的标兵

             ——记北京西单商场黄金柜台组营业员王迎

  王迎,1979年12月生,共青团员,2001年7月毕业于海淀走读大学珠宝鉴赏与工艺专业。毕业后一直在西单商场黄金柜台组任营业员。全国劳动模范。

  初见王迎,她的亲切、朴实的心态吸引了我。在短短的5年时间里,她从一名普通的营业员成长为全国的劳动模范,王迎付出了很多辛苦与努力。但面对荣誉,她依然能保持一颗平常心,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王迎是在1998年考入海淀走读大学(现北京城市学院)理工学部珠宝鉴赏与工艺专业的,2001年毕业后一直在西单商场黄金珠宝柜台组工作。工作中,她踏踏实实,勤奋刻苦,善于观察,勇于实践,凭借自己执着的追求和对本专业的热爱,在珠宝销售领域中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在西单商场黄金珠宝柜台组的110多名营业员中,王迎年龄最小,但老顾客们都认为她最善解人意,最了解顾客心理。5年多出色的工作,使她赢得了“珠宝设计小行家”、“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北京市商业服务明星”、“中国商业服务明星”、“全国黄金珠宝首饰行业技术能手”、“首都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毕业这么短的时间就取得这么大的成绩不得不让人称奇。
  专业基础是优势
  王迎的突出表现,主要源于她的专业优势。1998年,刚上大学的王迎还是个对珠宝专业一无所知的学生,对珠宝充满了无限的向往与好奇,那多彩的颜色,璀璨的光芒深深地吸引着她。大学中,她系统地学习了岩石学、宝石学、宝石鉴定法、宝石镶嵌工艺、首饰设计等相关课程,具备了较扎实地专业功底。另外学校安排的各种专业实习实训,也给王迎打下了重要的技能基础。她曾到北京珠宝市场进行调研;去云南的珠宝生产和加工基地实地考察;在中国珠宝玉石检测中心学习钻石分级课程;到珠宝首饰镶嵌厂实习;利用课余时间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等。对于自己大学的学习,王迎总是踏踏实实,细心观察,勤于思索;总是考虑怎样更好的把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去,得到了师生们的认可和好评。
  王迎对于自己的专业确实下了不少功夫,她在课余时间阅读相关的专业书籍,努力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对于珠宝,在通过仪器识别的基础之上,她还努力锻炼自己肉眼识别的能力,提高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
  迈好工作的第一步
  王迎毕业以后就在西单商场当了珠宝售货员。在工作中她总想将书本上学的知识用在实际工作中,不满足简单的一买一卖。在集团开展“星带星”劳模带徒弟的活动中,她拜“全国劳动模范”任月征为师。拜了“名师”,她感到又光荣又有压力,她想让自己尽快成长为“高徒”,但有很长的路要走。她不是一个肯向困难低头的人,压力就是动力,王迎把学劳模,争当劳模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从此,她开始虚心学习师傅怎样热情接待顾客,如何介绍商品,遇到特殊顾客怎样耐心服务。她一边看,一边一一记在心间。她还经常与师傅交流工作经验,切磋业务知识。珠宝首饰销售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其种类、产地、含量、保养各不相同,技术性、文化性比较高,并具有较高的鉴赏性。如何更好地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技能灵活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使顾客能在购买商品的同时,更能得到物有所值,服务超值,品味升值。这就需要营业员必须具备较高的文化底蕴,丰富的商品知识和熟练的业务技能。她一方面积极的向师傅学习,另一方面不断的给自己加压充电。她购买和订阅了《钻翠珠宝》、《珠宝知识问答》、《中国黄金报》等专业书刊,努力汲取其中营养,提高业务知识。她利用休息时间有目的地走访市场,研究珠宝首饰的流行动态,揣摩顾客的消费心理特点。她为了系统地掌握珠宝检测技术,利用周日珠宝检测专业人员在商场检测的机会,虚心学习请教。经过一段时间不懈的刻苦钻研,王迎熟练掌握了衡量钻石的4要素(4c)标准,能从不同的侧面凭感官判断钻石的优良等级,获得了NGTC钻石分级资格证书。这些积累,都为刚刚开始的王迎打下了好的基础。
  随着业务能力的不断提高,她多次获得了集团销售状元和服务明星的奖励,荣获了“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称号。2004年,她参加第二届全国黄金珠宝首饰行业营业员技能大赛,在众多的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第六名的好成绩。“珠宝消费设计小行家”的称号不胫而走。
  创出“个性设计”的服务品牌
  在王迎的概念里,服务行业的永恒主题就是满足顾客的需求。而在这日臻成熟的消费市场,顾客的消费意识也从盲目的追赶潮流,转变为对商品理性的选择,因此服务也要随之发生变化。这就要求商业销售人员在深入研究商品特点的基础上,及时洞察市场走向,透析消费动向,用新颖的服务方法满足商品市场需求,从而达到促进销售的目的。
  王迎在工作中不断研究顾客的心理,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有一次,一个小伙子来到黄金珠宝柜台想要选一枚钻戒向女朋友求婚。挑遍了柜台所有款式都不满意,王迎便依照他的想法在白纸上勾勒出一枚戒指的形状,“你看,这款钻戒用铂金做底托,突显心形,代表一心一意;两个金属的心形爪抓住一颗璀璨的钻石,象征你们的爱情永恒久远。”小伙子看到王迎的设计,感到非常符合他的要求。他恳切地希望王迎能把这张设计图变为现实。
  王迎利用整整两晚时间画了一幅正式的首饰设计图,并多方与各首饰加工厂联系。因为活儿小,人家都不愿意接。但是王迎说服厂方应该看到潜在的商机,最终厂方的负责人终于接受了她的建议,同意帮忙加工。最后,当顾客看到加工好的钻戒时欣喜万分,还盛情地邀请王迎参加他们的订婚仪式。
  善于观察和思考的王迎从顾客的需要中看到了新的商机。王迎想能不能把首饰设计定做,形成专柜,作为一项特色服务呢?于是她积极与厂方沟通,开发了首饰设计定做项目。黄金珠宝柜台增设的款式个性设计项目,很快为黄金珠宝柜台打开了新的局面。她曾为走过五十年美满婚姻的老夫妇设计金婚钻戒;为出席各种盛大宴会的嘉宾设计领带夹;为即将踏上红地毯的恋人设计“永结同心”情侣钻等等,不断推出的新款设计让消费者感到享受到了超值的服务,几年以来硕果累累。
  在创新中服务,在服务中创新
  她在工作中注重服务创新,做到“顾客需求在哪里,我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王迎的个性设计及搭配服务法、个性推荐服务法等抓住了每一位顾客的心,从而使商场黄金珠宝区的销售节节攀升。
  有一次,黄金珠宝柜台引进了一批“路路通”,市场前景看好,但试销后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王迎经过研究分析,发现不是商品本身存在问题,而是没有抓住顾客的消费需求。她将十几种颜色和质地的彩绳与“路路通”坠搭配,最终选择了黑色和棕色的皮绳,使一度滞销的吊坠成了畅销货。之后她又推出了“搭配服务法”,用手工编织的中国结与黄铂金狗年生肖符项坠相结合,编织成多种颜色、样式不一的绳编链。再创销售狂潮。 
  无数次的服务、无数次的挑战给了王迎无限的工作灵感,更激发起她将创新融入服务的热情。王迎说:“不是我追潮流,而是让潮流追我,我要做潮流的引领者,让更多的消费者感受到宝石的璀璨。”正是她的特色服务,很多顾客慕名而来,这为她赢得了更多的顾客和更大的市场。
  王迎始终认为:世界是矛盾的,柜台是社会的一个小小角落,作为一名商业营业员,要不断树立新的服务理念。顾客总是对的,需要改进的永远是我们自己。顾客才是真正的“上帝”,市场的需求就是商业服务的出发点。顾客对服务有无尽的需求,唯有抓住顾客的心理,不断创新服务,才能创造机会、创造财富。市场是个广阔的天地,没有过时的商品,只有过时的服务。不断推出具有特色的服务方法,才能赢得顾客,赢得市场。宝石也需要金质服务去镶嵌。
  平凡中出神奇
  很多领导和同事都说,王迎自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就少有一般年轻人身上的浮躁情绪。很多大学生都觉得站柜台没意思,没发展,不久都纷纷离开了。可王迎却一门心思的在珠宝服务这个行业里踏踏实实工作,那不大的售货台就是她灵动的小天地,她认真学习师傅的长处,遇到问题总是能积极想办法解决。她对自己的工作质量要求非常高,对服务精益求精。为了使个性化设计的珠宝款式达到顾客想要的效果,让顾客满意,王迎经常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去去做调研,来保证自己能够把握顾客心理,走在时尚的前沿,为有需求的顾客设计出满意款式。王迎的个性设计及搭配服务法、个性推荐服务法等抓住了每一位顾客的心,也创造了销售中的奇迹,自己也当上了全国劳模,成为了西单商场名副其实的服务品牌。
  王迎说,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值得感谢的人太多了,正是大家的无私奉献成就了王迎。而走入北京城市学院是她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更是一个新的起点。在学校里学会了学习、学会了为人、学会了处世,这是人生当中最美好的一段记忆。作为校友会的成员,能够经常回到母校,看到同学们带着一张张快乐的笑脸和对未来生活的期待表情,她觉得回到了自己的学生时代。现在的她只能用更踏实的心态,更好的服务来回报她的家庭、她的母校、她的领导、她的同事以及帮助过她的每一个人,来回报社会。
  王迎是首都服务行业中的一员,更是一颗服务业的新星,无论是工作、学习、生活,她总是能够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带着那种不服输的精神、创新的想法和全身心的投入,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但她依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并始终认为,荣誉是属于集体的。王迎表示今后将会更加努力学习,把“个性化设计”在珠宝销售中进一步推广,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我们预祝她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