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第一期 居杨
   第二期 时阳
   第三期 任卫军
   第四期 顾京京
   第五期 张文博
   第六期 侯江涛
   第七期 王琼
   第八期 董泽斌
   第九期 周宝伟
   第十期 王迎
   第十一期 陈少增
   第十二期 王璐
   第十三期 周自衡
   第十四期 芮利
   第十五期 韩振磊
   第十六期 郝晓东
   第十七期 刘君
   第十八期 魏明
   第十九期 赵楠
   第二十期 蒋锴
   第二十一期 刘洋
   第二十二期 陆瑶
   第二十三期 彭涛
   第二十四期 邢立民
   第二十五期 张楠
   第二十六期 孙岳
   第二十七期 王佳林
   第二十八期 冷帅
   第二十九期 丁士红
   第三十一期 冯喆
   第三十二期 张冰
   第三十三期 邢策
   第三十四期 熊述娟
   第三十五期 翟铁金
   第三十六期 祝玮
   第三十七期 房蕊
   第三十八期 白寅
   第三十九期 魏谦
   第四十期  张萍
   第四十一期 张楠
   第四十二期 李彦
   第四十三期 李东
   第四十四期 胡琦
   第四十五期 杨一翀
   第四十六期 吴继群
   第四十八期 郭强
   第四十九期 宗三川
   第四十七期 程晓艺
   第五十期  王博雅
   更多内容
   
   
   
   

四年磨一剑

  个人资料
  张冰,1984年6月24日生,北京土人,喜爱交友、旅游和说话。2005年毕业于北京市城市学院信息学部电子商务专业,现就职于盛大旗下网游传媒任华北区销售总监,年薪保密。2009年将完成其人生大事。座右铭,“人不自信,孰人信之?”

  教育背景
  大学期间,任信息学部学生会副主席,主要负责校文艺、外联、体育三个部门的工作。组织策划多场校级大型文艺演出及兴趣活动;荣获北京市优秀干部、学校十大金牌辩手、金话筒奖等称号;曾在北京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中代表学校获得二等奖及优秀个人殊荣。

  工作经历
  2004年12月入职北京硅谷动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职业期间获得月销售冠军7次、 9次带领小组获得月冠军、硅谷动力05年年度优秀员工、硅谷动力勤奋开拓奖。
  2007年1月入职腾讯科技(北京)公司,在职期间获得公司TOP SALES称号、2008年公司优秀员工。
  现任盛大旗下网游传媒任华北区销售总监。


  自信“自”不好就是白搭

  3分之差,张冰没有进入向往的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拿到成绩单,他火速奔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办请求老师通融,却惨被一句“差半分也不行”扫地出门。倔强的他暗自发誓,“即使不上外经贸,我也一样前途光明!”
  辗转,张冰进入了北京市城市学院主修电子商务专业。由于入学成绩优异,加上高中连续三年的“北京市优秀干部”称号,班主任将他任命为班长。当张冰站在教室最前方做自我介绍时,落榜的失意已成为过去,崭新的大学生活正式开始。
  “其实,刚入学那会儿我挺臭屁的,觉得以我的成绩来这里读书是屈才,根本不必费心学习也会是年级第一。”入学首次考试张冰轻松考出全班第一,看着那些熬夜读书成绩却依然落后于他的同学,张冰笑之以鼻。后来的一个学期他开始穿梭在网吧与球场之间。此刻,他早已忘记落榜时的信誓旦旦。
  回想那段放纵的日子,张冰不好意思的笑道,“做梦都没有想到,那年期末考试我2门挂科,班长职务进入考察期,最惭愧的是上了大学竟然被请了家长。”

  人不自信  孰人信之

  经历了“挂科”事件,张冰有所觉悟,“没上对外经贸大学已经是人生一大失败,要是再这样无所事事的虚度光阴连考试都不及格,那我这辈子不就毁了?”想到这里,张冰谁也没商量,报名加入了学生会。
  很快,张冰凭借自己善于交际和优秀的组织能力成为学生会骨干成员之一。但他并不满足于此,“我是最好的,我要做学生会主席。”萌生这个念头后,学校的所有活动、比赛都能看到张冰的身影。
  短短半年,张冰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十大金牌辩手”、“金话筒”、“优秀干部”等等荣誉翩然而至。
  “大学期间最让我得意的是代表学校获得北京市大学生创业大赛的二等奖。”张冰在介绍此番经历时,眼神无意间又流露出自信的光芒。“那时候听说有这个比赛,学校老师就定了主题,然后从学校选了几个人组成专项小组,让我们自己去起草创业计划书。”
  张冰担纲该项目组组长,职责是策划和分工。当晚,他一个人回到宿舍思考方案,却一再被自己否定。次日一早,他召集小组开会,向大家分析了老师拟定选题的不可行性,用另外一个自己创意的“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方案赢得了小组成员的支持,“开完小组会,我找到老师,告诉他我们决定换方案,如果老师坚持用原主题,我们就单拉一个小组出来自己参加比赛。后来老师只好妥协。事实也证明,我们成功了。”
  事后正值学生会干部大选,张冰以一句“相信我没错的!”竞选宣言,如愿当选学生会副主席。
  自信源于实力,他所获得的累累硕果充分证明了这句真理。

  社会很复杂  实力会说话
  
  应该说张冰是幸运的。毕业考试刚结束,他被老师推荐去一家公司面试。第二天就接到录取电话通知上班,意外的是,录用他的是另外一家公司。
  公司名字叫硅谷动力,原来,该公司人事总监在张冰面试时刚好去拜访,就“强行”把简历带回自己公司并迅速录用。
  “他的眼光还是很准确的。”张冰打趣的说,“我入职以后非常勤奋,那时为了证明自己,我每天打N个陌生电话约客户见面。工作第三个月开始,我就成为销售冠军,第四个月就升为销售组长带领一个团队工作,后来还连续9次带领团队夺得月冠军。”
  工作2年,张冰已经深深的爱上这个团队。然而,天下无不散之筵席,社会的复杂在他锋芒毕露之后凸显出来。由于表现出色,公司上层打算调他到总公司担任全国销售总监。带着离开伙伴的小小伤感和对未来工作的期待,张冰来到陌生的办公室,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等来的竟是一句抱歉。
  “对我当时来说真是一个打击,我那么充满热情的投入工作,却在升职令下达之后告诉我因为我才23岁总部决定让我保留原职再磨练几年。”说到这里,张冰露出无奈的笑容,“事后我才知道是因为当时本以为自己要升职的一个经理蛊惑其他部门经理联名抗议才弄的我如此尴尬。”
  离职,是他当时唯一的选择,他要证明自己是有实力的。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国内著名的“打工皇帝”唐骏曾经说过,“第一份工作一定要选一家好公司,不是选一份好职业和一份好薪水。为什么?一个好的公司就奠定了你职业的规范,是一个基础。职业生涯里,基础非常重要。”
  一个月之后,张冰入职鼎鼎大名的腾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尽管张冰的第二份工作才去知名的好公司,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幸运的在知名公司做第一份工的。对此他表示能进入腾讯锻炼,已经知足。
  也许正是应了成功人士的话,“爬多高的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站到多高的台阶上。”在腾讯,张冰接触到许多优秀的同事,开阔了视野,也提高了见识。羽翼渐丰的他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了公司“TOP SALES”。
  当然,任何荣誉都是和努力密不可分的。张冰起初负责网络游戏行业的销售工作,他兢兢业业的站在销售工作的第一线上,为自己制定了一个又一个的目标。仅一年,这个在其他老员工眼中的“毛头小子”业绩迅速飙升,薪水更令人垂涎。
  利益纠葛的部门难免有小人当道,不久便有闲言称网络游戏行业是一块“蛋糕”谁都能做好。于是,一纸调令下来,张冰转而负责公司所谓最重要也是最难开发和维护的IT行业,一切重头再来。
  此时的张冰已有了前车之鉴,虽然仍然感到委屈,但他没有选择离职,而是告诉自己,“我要证明给所有人看,我的成功是源于我的实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和收获果然能成正比的。一年后,张冰当之无愧的被评为2008年度公司优秀员工。闲言碎语戛然而至,所有同事都对他刮目相看。

  有志者事竟成 追老婆也如是

  成功人士的背后一定要有一个支持他的女人。张冰坚信这句话,所以他一直在茫茫人海中寻觅。
  “说起来挺欠的。第一次见到她,是刚刚进入腾讯,一个同事告诉我公司有几个美女便拉这我去看。当时只是从侧面偷瞧,也没有那么强烈的感觉,就是觉得这个‘小眼镜’看起来挺傻的。”说着,张冰自己笑起来,“后来是因为工作上有一些接触,我觉得这女孩子不错,人品挺好的,也挺简单,我就开始想一些方法把我的影子融进她的生活。”
  初期张冰约她吃饭10次有9次是遭到拒绝的,但只要成功一次,就意味着距离成功又近了一步。随着两个人渐渐熟悉,张冰开始了解她的一切喜好,每次出差都会带一份小礼物送给她,如果被拒绝,张冰就美其名曰,“这算什么?咱们是哥们儿!”
  有次女孩突然请假回家探望生病的妈妈,张冰谎称刚好出差一路陪着女孩。这次的接触使两个人更加了解了彼此。“我太佩服自己的当机立断了,要没那次的一路相随,恐怕后来的发展也会缓慢。”
  彻底改变两个人关系的,是有次女孩回家办理贷款手续,张冰没吱声连夜坐火车赶到女孩家,“她知道我去了都傻了,我趁机向她表白,总算结束了我快一年的追求抱得了美人归。”

  不要害怕牺牲 因为你一定能得到更多

  腾讯公司在入职培训时讲过一个规定,同公司员工不允许结婚。“我女朋友不是北京人,我想要在北京给她一个安稳的家,为了这个目标,我愿意做出一切牺牲。”
  在完成了车子、房子的购置之后,2009年1月18日,张冰正式向女友求婚。与此同时,他决定放弃在腾讯已拥有的尊重和高薪,“说心里话,腾讯是很好的企业。放弃它重新找到同等环境和待遇的企业并不容易。所以做决定时也挺挣扎的。但一个男人为了保全自己而让女人去牺牲那还是男人吗?更何况,在我心中家庭比任何外在之物更重要。”
  也许是机缘巧合,张冰还未正式提出离职申请,猎头公司就主动发出邀请函。聘用方正是当今中国网络游戏行业的巨头盛大全资投资的子公司。几番面试之后,张冰成为该公司华北区销售总监。
  张冰说,“甘蔗没有两头甜,人必须要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害怕牺牲,因为你一定能够得到更多!”


  后记:
  本次为了迎接北城25年校庆,北京城市学院信息校友会采访优秀毕业生,张冰是其中一名。他是一个很友善,也很幽默的男孩,没有丝毫的矫揉造作,并且始终保持着礼貌的微笑。难得的是,和他谈话的过程中,我依稀能看到只有成功者才具备的光芒。
采访结束后,他很开心的打电话给我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