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第一期 居杨
   第二期 时阳
   第三期 任卫军
   第四期 顾京京
   第五期 张文博
   第六期 侯江涛
   第七期 王琼
   第八期 董泽斌
   第九期 周宝伟
   第十期 王迎
   第十一期 陈少增
   第十二期 王璐
   第十三期 周自衡
   第十四期 芮利
   第十五期 韩振磊
   第十六期 郝晓东
   第十七期 刘君
   第十八期 魏明
   第十九期 赵楠
   第二十期 蒋锴
   第二十一期 刘洋
   第二十二期 陆瑶
   第二十三期 彭涛
   第二十四期 邢立民
   第二十五期 张楠
   第二十六期 孙岳
   第二十七期 王佳林
   第二十八期 冷帅
   第二十九期 丁士红
   第三十一期 冯喆
   第三十二期 张冰
   第三十三期 邢策
   第三十四期 熊述娟
   第三十五期 翟铁金
   第三十六期 祝玮
   第三十七期 房蕊
   第三十八期 白寅
   第三十九期 魏谦
   第四十期  张萍
   第四十一期 张楠
   第四十二期 李彦
   第四十三期 李东
   第四十四期 胡琦
   第四十五期 杨一翀
   第四十六期 吴继群
   第四十八期 郭强
   第四十九期 宗三川
   第四十七期 程晓艺
   第五十期  王博雅
   更多内容
   
   
   
   

 

宝剑锋从磨砺出

                    ——记信息学部96级毕业生周自衡

  周自衡,信息学部光盘与多媒体专业96级学生,毕业后自主创业,成立了北京双旨环境治理有限公司。他关注环保,致力于“将生活废弃油脂转化为生物柴油”项目的推广和发展,实现了公司、社会和环境保护的“多赢”,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而周自衡也因此荣获共青团中央的“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出席了2008年4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颁奖仪式。

  在北京著名的环保公司中,有这样一位年轻的创业者,他既非出自传统意义的名牌大学,也无显赫的家庭背景和经济实力,但凭借坚定的信念,从北京城市学院信息学部毕业后,他白手起家、自主创业、百折不挠,最终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他就是2008年4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荣获共青团中央授予的“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北京双旨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的创立人——周自衡。回顾周自衡校友的创业历程,对于仍在北京城市学院求学的师弟师妹来说,无疑具有很好的学习和借鉴价值。

从海大走出的创业者


  自嘲“在校期间沉默寡言的”的周自衡,毕业后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创业之路。他以敏锐的眼光,洞察到环保和能源对于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意义,于是把“将生活废弃油脂转化为生物柴油”作为创业的着眼点。历经无数失败和挫折,他毫不气馁,不断从绝望中找寻希望,最终取得了项目成功,实现了公司、社会和环境保护的“多赢”,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
  周自衡坦承:自己的成功首先要“感谢海大的培养”!他认为海大的创立,本身就代表了老一辈师长们创业思想的实践,能够进入海大,并在这样的环境中求知求学,较其它学校的同学而言,已经是一种幸运。高校教育,老师的重点是传授学习方法,不再是“授人以鱼”,而是“授人以渔”。作为大学生,要及时转变观念,注意掌握学习方法,不断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海大不仅让同学们掌握了各学科基本知识,更重要的是掌握了学习方法,提高了眼界。依托海大教授的知识体系和方法,海大学子能放眼开拓很多领域。周自衡认为:海大教育的侧重点在于“应用”,而不是停留在深奥的专业原理和知识。这种学以致用的体系和架构,启发了他系统分析、思考,并打破旧有框架的思路,从而开启了一条将求职改为创业的人生新道路。
  周自衡概括了海大的求学经历,对于他成功创业的影响:海大根据科技和社会发展,及时将人才需求的变化传递给在校生;不受已有教育传统的束缚,鼓励学生求新求异;倡导对学习、对工作缜密求索、精益求精的认真态度。他认为:海大的影响更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是不安于现状、继承并突破传统思想的冲击。海大给他最大的收获在于:傅正泰先生等前辈不受限于精英教育的束缚,为芸芸学子开创了走读成才之路!


创业并非一路坦途


  从投身环保事业至今,已有数年,周自衡不断总结创业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形成了自己完整的认知体系。社会上不乏有意创业自立的年轻人,但“势单力薄地单打独斗”,失败的情况往往更多。海大赋予了周自衡“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的胸襟,他积极联合志同道合者,在家人的经济支持下,从专利网站找寻适当的技术,经过市场调查和反复论证,得出可行结论后,遂着手《资源化治污》项目的创业。他在技术上经历了小试、中试、规模试、连续试,其间不断有反复、失败、意外情况发生,但凭借持之以恒,终于通过了环境评估和相关部门认可,获得成功,并荣获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的《中国青年丰田环保奖》,受邀赴日交流。
  创业过程中,选合作人、选址、选设备、选技术人员、选供销方等环节贯穿项目始终。期间,也不乏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比如,关键人突然故去,购物被骗,遇到人员受伤和设备受损等事故,竞争者窃取技术,虚假信息影响判断,相似企业对项目施加影响,各种刁难及不可抗力,等等。周自衡一路披荆斩棘,过关斩将,整合相关的人员、技术、设备等,研发成功了完整、系统的集约解决方案,把人人头疼的污染源:人居建筑物隔油池污油,成功转化为社会亟缺的资源。创业的磨砺,使他的心理逐渐成熟,阅历增加,提升了待人接物和处理问题的方法及能力。周自衡感悟到:创业过程中,要学会调整心态,不急、不怠、勤思考,不能怕、不能蛮,更重要的是持之以恒!

始终不停歇的“学习者”


  谈到对于大学生的忠告,周自衡直言:人生在世,多学习、多做点事儿吧!这样的感悟源于一次实验失败的事故,险些失明的他在脱离危险后曾经自问:如果今天的我不在了,我在昨天曾经留下了什么?是这样的心灵敲击开启了他的人生之路,促使他怀着一颗好奇的心,观察各种事物,尝试用自己的方法去分析,并不断接受新思维,使自己的思想水平得以提高。创业路途中的艰辛使他深刻体会到,一个人要想在社会上立足,就需要不断学习,否则最终会被淘汰。对于学习,有的人视之畏途,有的人甘之如饴,我们为何不尝试做后者?在工作中,他尝试使自己既要静心沉入,又能经常转换角度、以局外人的视角去评估,从而使自己不断地发现新思路(比如,将现有的工作岗位与其他岗位或其他单位的类似岗位比较;将现有的工作方法与其他工作方法相比较;在自己的工作中引入其他类型工作的方法,等等),这无疑使他的工作和生活受益匪浅。周自衡经常审视自己,感到知识体系单一,已有知识不足,所以他不断鞭策自己,坚持不懈地学习。例如,他认识到:经营管理中的“人、财、物、产、供、销”等内容,无论是对于个体户,还是跨国大企业,都是成功所必不可少的,因此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手不释卷,求之若渴。周自衡就像是一个永不停歇的攀岩者,虽然有时身处险境,却始终前行、向上,为后来者的冲击登顶留下了踏实的足迹!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