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第一百期 王一川
   第九十九期 李树君
   第九十七期 冯洁
   第九十六期 刘浩林
   第九十五期 张荣耀
   第九十四期 李朝
   第九十三期 李颜
   第九十二期 高鹏
   第九十一期 吕峰
   第九十期 张希
   第八十九期 殷硕
   第八十八期 孟经纬
   第八十七期 张志超
   第八十六期 于婕
   第八十五期 史文婧
   第八十四期 刘培根
   第八十三期 赵凯蒂
   第八十二期 刘京魁
   第八十一期 凌洁
   第八十期 邬晔纬
   第七十九期 张艺凡
   第七十八期 刘文杰
   第七十七期 张鹏
   第七十六期 赖洁仪
   第七十五期 史永昌
   第七十四期 袁金星
   第七十三期 白云鹏
   第七十二期 刘杰
   第七十一期 王笑颐
   第七十期 王瑞
   第六十九期 陈方
   第六十九期 李兴洪
   第六十八期 施磊
   第六十七期 李宝刚
   第六十六期 李鹏
   第六十五期 黄鹏
   第六十四期 李曼
   第六十三期 翁雪
   第六十二期 师亮
   第六十一期 赖德芳
   第六十期 徐涛涛
   第五十九期 马小申
   第五十八期 杜宇
   第五十七期 郭潇
   第五十六期 刘博
   第五十五期 魏震
   第五十四期 程磊
   第五十三期 邹凯鹏
   第五十二期 马志怡
   第五十一期 陈晓晨
   往期回顾
   
   
   
   

北城学习 北城所用

    ———与北城的渊源

记北京城市学院餐饮中心主任赖德芳


  赖德芳,男,1977年2月25生,江西赣州安远县人,中共党员,烹饪高级技师,高级营养配餐员,餐饮管理高级职业经理人,生物医药学部兼职教师,北京烹饪协会会员。2004年毕业于北京城市学院烹饪与餐饮管理专业(专科);同年入职北京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学生餐饮中心,先后任技术部副经理、主任助理等职;2006年回到母校工作;在201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工商管理(专本);现为北京城市学院餐饮中心主任。
  2001年,在北京餐饮业打拼多年的他,正是工作受阻不前时,他本人了解到当时的海淀走读大学招生《烹饪与餐饮管理》双证班,于是毅然辞职报名脱产学习。“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经过三年系统的理论钻研,外加半年的实操学习,每年的自考科目都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并按期毕业,取得了北京工商大学和北京城市学院颁发的毕业证书。母校的学习时光是他美好的回忆。当时学院(学部)在校生2000多人,他在本专业98人当中属年龄偏大的,与很多同学相比,他属于“大叔”级的,但他很快就融入到班级学习氛围中,大家选举他为班长、书记一肩挑,后来又推荐到学院(学部)担任团总支副书记。由于平时学习认真,协助老师工作积极,特别是“非典”期间主动申请参与各项防范工作,表现突出,得到了陈宝瑜副校长的入党谈话机会,并如期转正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
  2004年,在木樨园商贸服务学校实操学习完成后返回了工作多年的北京师范大学,但在师大后勤服务集团餐饮中心工作的两年中他一直与城市学院的老师保持联系。当时刘建民主任带领学部领导班子一行8人对他的工作进行了实地指导,得到了刘建明主任、曾自立、王惠民等老师的肯定和表扬,并受邀给师弟师妹们作入学报告,这给他后来的工作增添了信心。协助中心主任完成了所属部门的机构改革,并具体负责“新乐群”楼的建设筹备工作。2004年母校二十年华诞当选第一届校友分会长,总会副会长。
  2006年,赖德芳回到了母校总务处膳食科工作,负责全校食堂的日常检查督导工作。2007年,学校决定成立校餐饮中心。中心的筹备工作,从人员招聘、定岗定编、制度建设等具体工作,都得到了刘林校长和冉楠副校长的亲自部署。赖德芳同志结合专业知识和工作经历很快就按学校要求完成了厨房改造,工作流程设计,员工招聘等一系列工作。中心的管理团队从过去的一个专职人员到现在的15人,员工120余人。中心5个食堂承担总校、航天城、西红门三个校区师生15000余人的日常饮食工作。赖德芳同志工作中一直秉承“服务于教学、服务于师生的宗旨、食品卫生安全重于泰山”的原则,带领全体员工认真、细致的做好日常餐饮保障外,积极有效的完成了学校领导和各部门交待的各种餐饮接待任务,取得了显著成绩。多次被北京市教委评为高校后勤“先进个人”;多次被学校考核评为为优秀“先进个人”;被学校评选为“优秀党员”;获北京市公安局“个人嘉奖”。
任何工作都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对他而言,“食品安全重于泰山”的理念一直认真贯彻执行。他定期给全体员工召开食堂安全大会,对员工进行专业性教育,“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常自律”,让他们在工作中注重食品安全,时刻铭记做安全放心餐饮的重要性,经常讲“愚者用鲜血换取教训,智者用教训避免事故。”并在防范具体工作上率先启动“技防,人防”有效措施。一直以来没有发生任何食品安全事故,这与他的直接教育领导和学校校领导的重视是分不开的。
  餐饮中心有员工120多人,这样一个大家庭,他在工作中对他们严格要求,合理安排时间,让他们带着轻松愉快的心情工作,并且在生活中关注有困难的员工,让他们有家一般的温暖。餐饮中心员工来自五湖四海南至广东,北至吉林,都是80后90后年轻离家远,有心情不好、爱情失败,想家的时候他都要分别对待员工做通其思想工作,为丰富员工们的业余生活,他积极与学校相关部门联系在员工宿舍区配置了电子阅览室(网吧),免费供大家上网学习,查阅资料。并不定期的组织他们利用工作之余打篮球、羽毛球等,每年参加学校运动会都取得不错的成绩。让每一位员工都能感到这个大家庭的温馨。
  在工作中时常要他亲自协调校内各部门与中心的各种关系,与校外兄弟单位沟通交流和卫生主管部门的检查接待。工作之余他时常与各位同事就具体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并就某些困惑的问题主动向校领导请示。通过这些积极主动的、谦虚的、沟通交流学习的方式和过程,提升了他的个人能力,能够较有效的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赖德芳同志一直遵照校领导的教育名言“风物长宜放眼量”;“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辞水,故能成其深。”他表示在校庆“三十周年”之际,将继续带领全体员工把餐饮工作做的更好,为母校建设一流的民办大学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