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第一百期 王一川
   第九十九期 李树君
   第九十七期 冯洁
   第九十六期 刘浩林
   第九十五期 张荣耀
   第九十四期 李朝
   第九十三期 李颜
   第九十二期 高鹏
   第九十一期 吕峰
   第九十期 张希
   第八十九期 殷硕
   第八十八期 孟经纬
   第八十七期 张志超
   第八十六期 于婕
   第八十五期 史文婧
   第八十四期 刘培根
   第八十三期 赵凯蒂
   第八十二期 刘京魁
   第八十一期 凌洁
   第八十期 邬晔纬
   第七十九期 张艺凡
   第七十八期 刘文杰
   第七十七期 张鹏
   第七十六期 赖洁仪
   第七十五期 史永昌
   第七十四期 袁金星
   第七十三期 白云鹏
   第七十二期 刘杰
   第七十一期 王笑颐
   第七十期 王瑞
   第六十九期 陈方
   第六十九期 李兴洪
   第六十八期 施磊
   第六十七期 李宝刚
   第六十六期 李鹏
   第六十五期 黄鹏
   第六十四期 李曼
   第六十三期 翁雪
   第六十二期 师亮
   第六十一期 赖德芳
   第六十期 徐涛涛
   第五十九期 马小申
   第五十八期 杜宇
   第五十七期 郭潇
   第五十六期 刘博
   第五十五期 魏震
   第五十四期 程磊
   第五十三期 邹凯鹏
   第五十二期 马志怡
   第五十一期 陈晓晨
   往期回顾
   
   
   
   

梦想起飞的地方

  李树君
  2008届高教自考学部英语专业毕业生
  现为中共天津市红桥区委组织部选调生公务员。
  主要经历:
  2004年11月-2008年1月就读于北京城市学院高教自考学部04英语本科班;
  2008年3月-2011年6月就读于北京新颖达学校英语中级口译培训班;
  2011年9月-2013年6月就读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部;
  2013年8月至今,中共天津市红桥区委组织部选调生公务员。

  一、坎坷的求学之路
  我出生于天津静海县一个农村家庭,由于经济条件所困,2001年3月,我只读了三个月的高中就辍学来到北京成为一名打工仔。在将近4年的岁月里,我卸过火车、做过搬运工、打扫过垃圾站,最后在解放军出版社库房里做了三年的书库保管员。当时的一切对于16岁的我来说犹如一场噩梦,不会忘记第一个月挣来375块钱的艰辛、不会忘记睡梦中想念校园生活的酸楚、不会忘记那理想与现实之间无法跨越的巨大鸿沟。
  那段岁月里,我没有了理想、失去了信念、迷途了方向,感觉什么都是无所谓了,人生甚至也失去了意义,生活就是在靠时间。逢年过节最不敢面对的就是那些上大学的同学们,最怕听到的就是谁家又出了个大学生,似乎生活中充满着无尽的纠结与惆怅。后来在出版社库房工作,使我有机会天天跟几千种图书打交道,让我在乏味的生活里找到了新的打发时间的工具。随着工作的深入,我逐渐有机会到北京各大新华书店去送书,也去过不少的知名学府:清华、北大、国防大学、人大等等,那各富特色的名牌高校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次次唤起我内心中那未曾完全泯灭的学习的冲动和欲望。

  二、梦想起飞的地方
  2004年11月1日,经历了痛苦地内心纠结,我最终选择再次走上学习之路。这个过程现在回忆起来是寥寥数语带过,但在当时面对无法预见的将来、面对又要重新打破的生活节奏,往前每迈一步是何其难!初中毕业水平、扔掉学习近四年,再走回这条路有这个心,还能否有这个力?面对着太多太多的质疑和不确定,我选择了没有基础限制、宽进严出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当时的北京城市学院高教自考学部便成为了我梦想起飞的地方。
  我是以一名插班生的身份进入04英语本科班的,当时51名同学中只有我自己没有念过高中,是水平最差、基础最弱的一个。第一堂综合英语课便是人民大学李远征教授的全英语式教学,一上午我没有听懂几句话。当时我几乎到了绝望的边缘,感觉自己是在拿钱和时间来开玩笑,这样的水平来学习,怎么可能跟上?但路是自己选的,学是自己要上的,停顿和倒退是我和家人无法承受的。我经过了近一个月的适应和调整,决心再难也要坚持,再累也比不过卸货车、装卸工辛苦!
  就这样,在李远征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我逐渐进入状态,只要坐得住、看得进去就会有收获,只要自己今天比昨天强就行!可以说,我几乎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学习上来、把对自己和家人的承诺寄托到了学习上来、把对美好未来的追求与人生的信念都贯穿到了学习上来。一年之后第一次国考,我报考的五门课程全部一次性通过,李老师的综合英语课在只有7人及格的情况下,我自己考了全班最高分77分。这个时候,我才知道原来自己还是可以的,信心更加坚定起来。这信心来自哪里?从刻苦努力中来、不懈坚持中来、点滴进步中来、从国考科目一门一门的通过中来。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只要没有课的情况下,我坚持六点多起床,骑着自行车去清华大学第三教室上自习,中午困了就在桌子上趴着,一直到晚上熄灯再回来。冬来署往,清华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环境让我深深陶醉其中,2006年10月我就顺利考完了英语专业专科17门课程。这个时候,我便下定决心要拿下本科,到2008年1月所有课程结业之时,我本科课程仅剩两门。通过的27门课程中,24门全部一次性通过,17门考出全班最高分,5门是自己自学状态下提前通过。

  三、学校师生眼中的“明星”
  我从小受爷爷熏陶喜欢河北梆子,7岁时曾在静海县电视台参加建党70周年直播演出。到了北京打工以后,在工作附近有一个京剧票房,对戏曲的爱好使我结实了那里面许多老师,开始学习京剧,加上从小的基础,一两年时间便有了很大的进步。2004年入学13天,正好赶上北京城市学院文化艺术节节目征集。我满怀信心地报名演唱京剧,也引起了学校的极大重视,最终在2004年12月17日登上海淀剧院的舞台,为学校艺术节献上京剧《穆桂英挂帅》,而且请来票房的老师们为我现场伴奏,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得到傅正泰、陈宝瑜老校长的称赞。
  从那以后,我便在高教自考学部“走红”,师生们可能叫不出我的名字,但都知道我是男扮女装唱京剧的那个家伙!自考生虽然不是统招内生源,但是当时的我们可以说实实在在享受的正规大学式的教育。陈宝瑜校长高度重视自考生的全面发展,专门提出建设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为我们这些有特长、有爱好的学生搭建平台。在此后的三年多里,每当年底迎新、表彰庆典晚会之时,便成为文艺骨干,连续三次为校艺术节排演京剧,并担任学部庆祝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庆祝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文艺晚会、迎新晚会总导演。多次为师生献上京剧《霸王别姬》、《状元媒》、《红灯记》、《锁麟囊》等,并编演小品《心病》、《连环套》《明星宴》等,成为自考学部有演出必登台、凡登台必精彩的“明星”。05、06、07年连续被评为文艺演讲特长生、优秀团干部、成绩优良生。先后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学部团总支副书记、书记,高教自考学部分学生会秘书长,2007年9至2008年1月在优秀学生工作站工作。2007年6月被中共北京城市学院党委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虽然我没有念过高中,没有上过统招本科大学,但是北京城市学院高教自考学部的岁月为我弥补了这一遗憾。

  四、吹响进军未来的号角
  没有参加过高考、没有读上正规大学是我内心中永远也弥合不上的遗憾。我也多少能够体会到自考生虽然学历受“同等”对待,但是社会上或多或少的异样眼光还是客观存在的。因此,当我本科接近尾声的时候,我就暗下决心要考一次研究生,以此来弥补自己的遗憾。如果我考不上,那就是我能力不行,别无怨言。城市学院毕业以后,为了通过最后高级听力与口译两个难度极大的本科考试,我用了两年时间学习英语中级口译。本科拿下后,我便一心准备考研,在清华大学附近租下房子,回到清华三教,像当年复习自考那样,全身心地投入考研复习。从2010年5月到2011年1月,我用了8个月的时间,最终以当年专业第一名成绩考入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部,成为一名公费研究生。2011年6月北京考试报以《从装卸工到硕士生》一文,进行了专题报道。
  入学后我担任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部2011级第一党支部书记、研究生部党总支宣传委员。2012.5-2012.12 代表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部参加北京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骨干第五期清华培训班学习,并先后到西柏坡、京郊怀柔田仙峪等地参观学习。2012.10 被评为国际关系学院2011-2012年度优秀学生干部,2013年6月被评为北京市优秀高校毕业生。2013年1月天津市市委组织部选调生考试中,经过笔试和面试,以总成绩第二名被录取为红桥区委组织部选调生公务员。从打工仔到自考生,从自考生到研究生,从研究生到选调生公务员,在北京12年间我犹如一片风雨中飘摇的树叶。
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的学习之路是在经历了四年痛苦打工经历后重新开启的,它让我懂得人生的艰辛。
  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的学习之路是在北京城市学院高教自考学部吹响集结号的,这里有我太多太多的记忆。没有城市学院就没有我的今天,在这里我找回了人生信念、生活追求和美好向往,是北京城市学院给了我精神上重生的机会、改变了我的人生航程。这段求学经历告诉我,我们不可能人人都像雄鹰那样一飞冲天,但至少可以像蜗牛那样凭着自己的意志和耐力默默前行!
  

  祝愿母校——北京城市学院越来越好,祝愿多年来给予我关心、鼓励、支持和帮助的老校长、师生们永远健康快乐!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