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第一百期 王一川
   第九十九期 李树君
   第九十七期 冯洁
   第九十六期 刘浩林
   第九十五期 张荣耀
   第九十四期 李朝
   第九十三期 李颜
   第九十二期 高鹏
   第九十一期 吕峰
   第九十期 张希
   第八十九期 殷硕
   第八十八期 孟经纬
   第八十七期 张志超
   第八十六期 于婕
   第八十五期 史文婧
   第八十四期 刘培根
   第八十三期 赵凯蒂
   第八十二期 刘京魁
   第八十一期 凌洁
   第八十期 邬晔纬
   第七十九期 张艺凡
   第七十八期 刘文杰
   第七十七期 张鹏
   第七十六期 赖洁仪
   第七十五期 史永昌
   第七十四期 袁金星
   第七十三期 白云鹏
   第七十二期 刘杰
   第七十一期 王笑颐
   第七十期 王瑞
   第六十九期 陈方
   第六十九期 李兴洪
   第六十八期 施磊
   第六十七期 李宝刚
   第六十六期 李鹏
   第六十五期 黄鹏
   第六十四期 李曼
   第六十三期 翁雪
   第六十二期 师亮
   第六十一期 赖德芳
   第六十期 徐涛涛
   第五十九期 马小申
   第五十八期 杜宇
   第五十七期 郭潇
   第五十六期 刘博
   第五十五期 魏震
   第五十四期 程磊
   第五十三期 邹凯鹏
   第五十二期 马志怡
   第五十一期 陈晓晨
   往期回顾
   
   
   
   

踏实付出,乐观执着,积极进取,永不言败



  殷硕
  2010届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
  现任中国通信建设北京工程局老挝项目部商务经理
  
主要经历:
  2010年毕业后应聘到中国通讯建设北京工程局有限公司,因出色的语言和专业能力被分配到海外分公司老挝项目部,工作表现突出,被提升为商务经理。
  
曾获奖励:
  在校期间荣获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毕业生等称号,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后申请到悉尼大学攻读项目管理专业硕士学位。

  一、学习勤奋,力争上游
  作为学生,学习第一,这一点是殷硕始终坚持的原则。她坚信大学的生活不管在哪都一样,只要用一颗求学的心去对待,就会收获希望与成功,一直以来她怀着对知识的渴求,始终坚持不懈地努力着。大学四年平均90分以上,连续三年获全系第一,依次通过了英语四级(599分)、六级(513分),雅思考试(总分6.5)。殷硕凭借较高的均分和雅思成绩顺利申请到悉尼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主修八门课程,其中两门获得全系最高分HD(≥85),均分达到D(≥75),荣誉毕业。在国外学习,首先要攻克语言关,殷硕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完全适应并融入了新环境,这与她个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课程安排非常紧凑,各科小组作业的压力令人无法想象,不仅要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各小组作业任务,同时还要克服语言障碍。每天凌晨3:30睡觉,早晨7.30起床,非常辛苦。当你身边充满着来自各个国家、各行各业的精英时,当他们比你优秀甚至比你更加努力时,你没有资格喊累,你所能做的就是拼尽全力做到最好!终于辛勤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优秀的成绩使殷硕意识到尽管她在国外学习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只要尽全力就可以和大家做的一样好,在某些领域甚至更加出色。她从不认为自己聪明,但是她坚信不断学习可以为以后的事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乐观执着,全面发展
  殷硕认为学习固然重要,能力的培养也不容忽视。刚入大学不久她就加入了学生会宣传部,从干事做起,任劳任怨,经过一年的磨练,又加入了团总支组织部工作。2008年殷硕在双代会的干部竞选中脱颖而出成为团总支监察部长。工作中她丝毫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而是以身作则,坚持从同学中来,为同学办事。几年来多次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辩论赛,演讲比赛,社团风采大赛,学部艺术节,歌手大赛,优秀学生表彰大会,志愿者活动等,积极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协助其他部门完成工作任务,努力提高了组织、策划、沟通、协调等方面的能力,最终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乐观开朗的她不仅在幕后辛勤地忙碌着也经常活跃在台前。在理工学部第二届辩论赛中荣获“最佳辩手”的称号;在信息学部主办的友谊辩论赛中荣获“最佳风度奖”;在“奥运情中国心”朗诵比赛中获“优秀奖”;在城北校区举办的“校园魅力男生女生”活动中,荣获“最佳气质奖”;殷硕也曾担任改革开放30周年大型朗诵会的主持人,出色完成了主持工作。四年的时间里她不断迎接新的挑战,变得更加乐观开朗、执着勇敢。殷硕常常这样说:“在人生的道路上,可以没有辉煌的结果但不能没有闪耀的过程,我也许并不能歌善舞、能言善辩,我努力过了,就没有遗憾”。诚实与真诚使她获得了友谊,乐观与豁达使她能够积极面对困难和挑战,强烈的责任感和守信的作风为她赢得了信任,她的身边始终有一群好伙伴默默地支持她,给予她信心和鼓励,这对于她乐观开朗的性格养成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好的性格和积极的态度为她能够尽快适应新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综合考虑、理性择业
  在离开校园即将步入社会的时候,选择继续留在国外还是回国发展这个问题困扰了殷硕很久,在澳洲等待毕业典礼的那段时间,她在餐厅做过兼职,在礼品店做过销售,这两份工作都不轻松,可以见到形形色色的人,也可以结识到很多不错的朋友,对为人处事的提高有极大帮助。好人缘的她经常征求长辈和朋友们的意见,积极参加专业人士举办的大型活动,了解行业需求及就业情况。最终她选择了回国发展,因为在国内有更好的就业前景,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且可以相对迅速的向相关专业领域靠拢。回国后,在考虑了相关工作性质、工作要求及发展前景等因素后,殷硕毅然选择了中国通讯建设北京工程局。凭借出色的语言和专业能力被分配到海外分公司老挝项目部,主要从事商务工作,代表公司与老挝政府人员、其他企业的管理层进行沟通交流,后因表现突出,被提升为商务经理。
  对于她的选择很多朋友都很疑惑,为什么她放弃其他相对稳定的职位要到老挝这样一个相对落后的地区工作呢?殷硕认为首先是由于专业对口,她一直希望可以做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再者她喜欢挑战,在一个语言和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国家工作对她也很有吸引力,她用了2个月的时间完全适应了在老挝的工作和生活,而且现在可以用老挝语和当地人民交谈。现阶段公司在老挝的业务发展方面还处在初期阶段,所以她常常身兼数职,不仅可以接触到多方面的知识,磨练意志,还可以充分锻炼各方面的能力,能够获得更多的机会和成长空间,现在踏踏实实走的每一步对以后的发展都是十分宝贵的财富。

  四、心得体会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殷硕认为无论是身处校园还是职场都要把学习看做十分重要的事情。不断充实自己,只有这样你才会有竞争优势,立于不败之地。在校园中要积极地参加各种形式的活动,寻找一切可以锻炼自己的机会,走出自己的小圈子,多与他人接触,这对个人的适应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的提高有很大帮助。不去尝试你永远不知道你还可以做些什么、你到底有多么优秀!不要认为当众出错很丢脸,这是锻炼心理承受能力最佳机会!当你还没有明确将来的目标,没有清晰地规划自己的人生时,那么请用心做好当下的事情,努力认真不计较,关注细节,做到极致。有些事情也许你短期内看不到它的意义,但是它可能会直接影响到你以后的人生轨迹。所以及时调整心态,保持愉快的心情,认真完成当下每一个任务,不断学习,勇于挑战,坚持下去,你会发现自己的不同!

  写给学弟学妹:
我的职场经历让我懂得学会及时地调整心态十分重要!初入职场,首先要放低姿态,将以前取得的成绩归零,一切从头开始;当面对与学校完全不同的环境时,很多人都会紧张,找不准自己的位置,工作中处处小心,生怕做错事,然而越害怕越容易出错,不如敞开心胸,积极主动地面对。如果在工作中出现了错误,要敢于承担责任,想办法解决问题而不是找各种借口推脱。人无完人,犯错并不丢人,重要的是抱着积极的心态从错误中不断学习,总结经验,进一步发展和完善自己;当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时,请真诚地向同事寻求帮助,示弱不是软弱,是对他人能力的一种肯定,别人也会愿意帮助你的。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