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第一百期 王一川
   第九十九期 李树君
   第九十七期 冯洁
   第九十六期 刘浩林
   第九十五期 张荣耀
   第九十四期 李朝
   第九十三期 李颜
   第九十二期 高鹏
   第九十一期 吕峰
   第九十期 张希
   第八十九期 殷硕
   第八十八期 孟经纬
   第八十七期 张志超
   第八十六期 于婕
   第八十五期 史文婧
   第八十四期 刘培根
   第八十三期 赵凯蒂
   第八十二期 刘京魁
   第八十一期 凌洁
   第八十期 邬晔纬
   第七十九期 张艺凡
   第七十八期 刘文杰
   第七十七期 张鹏
   第七十六期 赖洁仪
   第七十五期 史永昌
   第七十四期 袁金星
   第七十三期 白云鹏
   第七十二期 刘杰
   第七十一期 王笑颐
   第七十期 王瑞
   第六十九期 陈方
   第六十九期 李兴洪
   第六十八期 施磊
   第六十七期 李宝刚
   第六十六期 李鹏
   第六十五期 黄鹏
   第六十四期 李曼
   第六十三期 翁雪
   第六十二期 师亮
   第六十一期 赖德芳
   第六十期 徐涛涛
   第五十九期 马小申
   第五十八期 杜宇
   第五十七期 郭潇
   第五十六期 刘博
   第五十五期 魏震
   第五十四期 程磊
   第五十三期 邹凯鹏
   第五十二期 马志怡
   第五十一期 陈晓晨
   往期回顾
   
   
   
   

在希望的大山里

李兴洪 2007级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
社会职务: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涧沟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个人经历:
2011年毕业于北京城市学院艺术学部艺术设计专业,在校期间曾担任自律委主席、宿委会副主席、就业创业协会副会长等职,先后被评为:北京城市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全勤生”、“学习优良生”、“第二课堂活动优秀生”、“国庆方队训练优秀队员”、海淀区首届武博会志愿者服务标兵、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等称号和荣誉。


投身基层,热爱大山


  诗人汪国真在他的诗中说过:“如果远方呼唤我,我就走向远方;如果大山召唤我,我就走向大山;如果群众需要我,我更将全身心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行列中去。因为我们是青年,我情愿点燃这青春,让他在光与热中挥霍,让这瞬间的明亮在奉献中永恒!”
  妙峰山风景区脚下的涧沟村,就是李兴洪任职的村。涧沟村,一个用玫瑰书写的名字。村内万亩玫瑰园把涧沟村烘托在一片火红的云端,这里是用玫瑰染透的山峦,到处都弥漫着浓郁的馨香,令人流连忘返。
  李兴洪下村的时候正赶上村里一年当中的旅游旺季,也赶上了玫瑰花盛开和樱桃园里樱桃成熟的时候,万亩玫瑰花田和大红的樱桃把涧沟村烘托成了一个红色的花海,村内到处飘漫着玫瑰花和樱桃特有的香甜味。
  涧沟村每年夏季的时候都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李兴洪刚到村里,正好赶上最需要人手的时候。他主动到樱桃园里帮着摘樱桃、挑樱桃、装箱、搬运,森林公园的售票处有时忙不过,他就早上提前一个半小时到岗,晚上多留一个半小时,两个月的时间,李兴洪用每天三个小时为村里售票四千余元。当然,期间收获最大的还是他自己,刚到村里的时候,认识的人还只限于两委班子成员,经过樱桃节和玫瑰花节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李兴洪走在村里就有很多人主动跟他打招呼、跟他聊天。和妙峰山火红的景色一样,涧沟人也是那样的热情、朴实、好客。

满腔热情,以村为家


  去年“7.21”特大暴雨期间,涧沟村下山公路发生塌方,部分村民的住宅也有不同程度进水,对村内村民的交通出行和日常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
  灾情发生后,为了让村民正常生活能够得到保障,在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区政府及妙峰山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援下,大批救灾粮食、新鲜蔬菜、食用油等救灾物资运抵涧沟村。由于正赶上下雨,为了不让救灾的粮食和物资受到损失,涧沟村党支部书记带着两委班子成员冒雨把救灾的物资往车上搬。涧沟人的团结、奉献精神深深打动了李兴洪,也顾不及正下的大雨,与村干部和村民一起把救灾物资和粮食一袋一袋的往车上扛。通过这次经历,也让村里的人改变了对这个新来的小村官的看法,也让他们看到,这不仅仅是一个只会坐在屋里打字、复印、扫地的村官。
  春晚小品里有一句台词:“你们不这里当成家,怎么让这儿的人拿你们当亲人看”。“既来之,则安之。即安之,则爱之。”通过在村里的一件件事情,以及跟村民的一次次的打交道,让李兴洪更快、更深的融入到了妙峰山下这片热情的土地,也让李兴洪对这片苍山绿水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李兴洪把涧沟村当成了自己家,涧沟村的老百姓也拿他当亲人看。
  有一天李兴洪突然接到一个出乎意料的任务,涧沟村一个小伙子结婚,新郎到村委会找到李兴洪让为其做伴郎。对于伴郎这个任务,李兴洪在欣喜之余,更多的是忐忑。这个南方人对北方农村的婚俗一无所知,结婚是一生中的大事,很怕因为他自己的疏忽搞砸了婚礼。但他自己也觉得,新郎官那么多亲朋好友,却偏偏选中了他,还亲自给他送来一套新的西装,这样的殊荣实在让他盛情难却。
  这个特殊的任务让李兴洪对“村官”有了重新的认知和定位,最优秀的“村官”是得到百姓认可的“村官”。在涧沟村,李兴洪的工作不仅仅是为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服务,工作范围也不仅仅局限于党支部和村委会,更多的时间,应该深入到村民当中去,与村民交朋友。

青春在汗水与奋斗中闪亮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踏实做事完成自己应尽的职责是最最总要的。既然选择了农村,就要放下自己的架子,放下自以为的读书人的身份,主动融入到村里,用实干精神打动村里的老百姓。但现在很多“村官”都有这样的想法,把“村官”当成自己人生的跳板,人在心不在,他们把三年的村官经历当成了自己另谋他路的手段。为了跳出大山,跳出自己讨厌的农村,整天忙着看书复习备考,却不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样的人他即使跳出去也会跳歪了板,也会念错了经。
  生命因为不断地追求而精彩,希望因为坚持而美丽。农村是大学生“村官”们挥洒青春与汗水的地方,是释放热情与才华的地方。
  农村,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承载了太多的青春梦想和希望。大学生“村官”,这个普通平凡的岗位,是实现青春理想和希望的桥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千千万万的大学生“村官”们为之奋斗,为之出力。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李兴洪和其他大学生村官一样,他坚信只要勇挑重担,志存高远,奉献才干,必将会用激情的青春在这片广阔的天地间谱写出属于大学生“村官”的华丽乐章!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