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第一百期 王一川
   第九十九期 李树君
   第九十七期 冯洁
   第九十六期 刘浩林
   第九十五期 张荣耀
   第九十四期 李朝
   第九十三期 李颜
   第九十二期 高鹏
   第九十一期 吕峰
   第九十期 张希
   第八十九期 殷硕
   第八十八期 孟经纬
   第八十七期 张志超
   第八十六期 于婕
   第八十五期 史文婧
   第八十四期 刘培根
   第八十三期 赵凯蒂
   第八十二期 刘京魁
   第八十一期 凌洁
   第八十期 邬晔纬
   第七十九期 张艺凡
   第七十八期 刘文杰
   第七十七期 张鹏
   第七十六期 赖洁仪
   第七十五期 史永昌
   第七十四期 袁金星
   第七十三期 白云鹏
   第七十二期 刘杰
   第七十一期 王笑颐
   第七十期 王瑞
   第六十九期 陈方
   第六十九期 李兴洪
   第六十八期 施磊
   第六十七期 李宝刚
   第六十六期 李鹏
   第六十五期 黄鹏
   第六十四期 李曼
   第六十三期 翁雪
   第六十二期 师亮
   第六十一期 赖德芳
   第六十期 徐涛涛
   第五十九期 马小申
   第五十八期 杜宇
   第五十七期 郭潇
   第五十六期 刘博
   第五十五期 魏震
   第五十四期 程磊
   第五十三期 邹凯鹏
   第五十二期 马志怡
   第五十一期 陈晓晨
   往期回顾
   
   
   
   

梦想就在你手中,请放飞它

  冯洁
  2005届室内设计专业毕业生
  现任北京枫乐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

  我是艺术学部室内设计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担任艺术学部第一任学生会主席、团委副书记,班长等职务。在校期间获得多个校级、院级荣誉,并在2004年获得北京市“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在校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于2005年获得校级优秀党员称号,并代表学生党员讲话。
  还记得我刚刚入校时,那份不自信与泄气,让我没有办法直视自己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涯。我原本是一名体育生,我热爱我的赛场,但是因为身体原因,在家人强烈反对下,放弃了我挚爱的赛场。离开市队的那天我哭啦,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可以让我去热爱去倾注全部。辗转反侧间,文化课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我握起了画笔,付出总会有收获, 2002年我以第三志愿被父母强行送到了北京海淀走读大学。我个人认为:第一是专科;第二是民办高校;第三背井离乡,实属不情愿。本想复读考取本科院校,但是家人觉着每年的高考政策不一样,不想让我再辛苦一年。现在看来我还是感激我的父母为我做的选择。
  就这样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成绩并不优异,陌生的环境让我不知所措。就在这时一个人的出现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那就是我的班主任——白瑜老师。还记得在第一次班会上,班级干部都是毛遂自荐选出来的,而我呢第一次成为了观众,去审视我认为都比我优秀的同学们。“体育委员,女生的体委”老师的话音刚落,我默默的把手举起来,尽管成绩不优秀,但是我觉着这一职务还是可以胜任的。但是老师根本没有理会我,我的内心无比的低迷,“唉!就这样吧!大学三年就这样混过去吧!”--我内心的独白。班会结束,就在我准备黯然离开的时候,老师叫我“冯洁,你想做体委?以前做过吧?”我还在刚才的失落中没回过神来“我…我以前是体育生,高中的时候当过学生会的体育部部长”,“我没看错人,到我办公室来一下”“啊?!”如梦初醒的我,不知道什么状况就跟着去了办公室,“冯洁,我想让你做班长,我觉着你有这个能力,所以刚才你举手选体委,我没选你”,“老师我不行,我的成绩不好,班里那么多优秀的学生,他们都有这个能力,我真的不行”,“你回去考虑一下,再给我答案,不需要现在就做决定”老师把我送出了门口。第二天老师又再一次跟我谈论这个事情,没有自信的我还是拒绝,“我觉着我担任此职务没有说服力,我觉着我可以作为一名辅助班长的职务,例如副班长或者团支书之类的”白老师就笑着看着对面没有自信的我。二周后的班会白老师直接宣布班干部名单,班长就是我。此举让我有点不知所措,会后我去找白老师,经过长时间的谈话,最后我说:“老师,给我一学期时间,如果我学习成绩上不去,我自愿请退,可以吗?”老师默许。就这样我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不再消极、沮丧。在老师大力帮助和自己努力下,一学期以后我的成绩进入了全班前三名,参加了学生会,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大二那年被评选为第一任艺术学部学生会主席,团委副书记,诸多的头衔都与我的名字相挂钩,而我每天都在学习与组织活动中,忙碌的大学生活让我觉着无比的充实,让我变的更加自信,大学三年所学都是我一生的财富,如果没有我的大学三年,也许没有我的今天,没有白老师的慧眼识珠,也许也不会有一个现在拥有自己品牌的企业创始人。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只想告诉学弟学妹们一件事,自信---这一点真的很重要,不要觉着自己不如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我们都是主角,就要看你如何去谱写自己的舞曲,自信会让你变强大,变勇敢。大学是人生的选择口,走进去了,就要看你如何的选择走出来。虽然我的大学是父母帮我选择的入口,但是我很好的选择了我的出口。我的自信告诉我民办高校一样会培养出出类拔萃的优秀人才,现在的我对于母校,充满感激之情。
  择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认为是复合型人才。如果有人问我,大学有觉着后悔的事情吗?也许有吧,我没有完完整整的读完一本借阅图书,我没有考取任何一个附加证书。因为每天都是在忙着学习,组织活动中,但是我不后悔。人生有得必有失,舍得二字是我想告诉大家的第二件事。虽然我失去了很多,就像可以给我将来择业简历中锦上添花的附加分,而我是零,但是我得到了出类拔萃的专业成绩,很好与人沟通的能力,这为我毕业后很顺利的进入到大型国企工作奠定了基础。大家会在大学期间面临很多个选择,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自己最适合的,舍去相对不重要的,因为每个人的精力有限,你没有办法做到全面。你只要做好你的选择,有可能会影响你将来的择业,不是说所有人都要像我这样,丢掉附加分。如果你够优秀,附加分会让你成为面试中的佼佼者。
  第三件事我想谈的就是梦想,何为梦想?我个人认为有梦才会有理想,一个不会做梦的人,也许没办法去谈理想,作为一名设计师,更需要去勾画自己的梦想,敢于做梦,哪怕那个梦是不找边际的,是没有办法实现的,也要勇敢的去编织它。就是因为我怀揣着在大学时代给自己勾画的梦想,在三十岁时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成立自己的品牌家居公司,利用信息时代进行销售,涉足一个对我来说陌生的领域---电子商务。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自己的产品,从设计到生产,从推广到销售,一个充满挑战性的工作。有人问过我,为什么要做这么大的一个决定?也许会失败,你将一无所有。是呀,我为什么要这样?凭着自己在建筑行业内的工作经验、人脉,凭着我拥有工程师职称,高级室内设计师,一级建造师的职业资格,拥有自己的施工企业,坐拥年薪百万的收入,在很多人看来我已经相当成功了,然而在事业辉煌期而我重新选择创业。也许有人骂我生在福中不知福,这一切也是自己辛苦打拼下来的,说放弃就放弃?我不是放弃,我只是觉着人生短暂,为何不让它绚丽多彩,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觉着我对于设计的创作灵感,还保持在大学时代的新鲜与激情中,每当我想起这些我都会激动的彻夜难眠,所以我在去年送给了自己生日大礼,创办了自己的品牌,成立了公司,建立了厂房。为的就是圆自己的梦想,打造中国的“宜家”品牌,这条路也许会艰辛,也许会失败,但是我相信我只要坚持就一定可以,即使失败了我也不后悔,至少我为了梦想奋斗过,我今生也就不会有遗憾。梦想是可以让我们为之奋斗一生的信念,大学是最适合我们去勾画梦想蓝图的地方,给自己确立一个目标,勇往直前,不管结局如何,你都是赢家,因为你在做自己。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其实我更希望与你们面对面的交流,跟你们去分享我的过往,不管好与坏,对与错,都希望是你们的前车之鉴,希望给你们启发与警醒,更希望你们利用好在大学期间的时光,因为对于我们来说那是只有梦里才可以回去的地方,把握当下。
  母校三十年华诞,多么希望我重回校园,为母校做点贡献,就像十年前的校庆舞台,那是我认为最值得骄傲的设计。回顾过去,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信心十足。
  愿母校永远辉煌,永远充满生机!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