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第一百期 王一川
   第九十九期 李树君
   第九十七期 冯洁
   第九十六期 刘浩林
   第九十五期 张荣耀
   第九十四期 李朝
   第九十三期 李颜
   第九十二期 高鹏
   第九十一期 吕峰
   第九十期 张希
   第八十九期 殷硕
   第八十八期 孟经纬
   第八十七期 张志超
   第八十六期 于婕
   第八十五期 史文婧
   第八十四期 刘培根
   第八十三期 赵凯蒂
   第八十二期 刘京魁
   第八十一期 凌洁
   第八十期 邬晔纬
   第七十九期 张艺凡
   第七十八期 刘文杰
   第七十七期 张鹏
   第七十六期 赖洁仪
   第七十五期 史永昌
   第七十四期 袁金星
   第七十三期 白云鹏
   第七十二期 刘杰
   第七十一期 王笑颐
   第七十期 王瑞
   第六十九期 陈方
   第六十九期 李兴洪
   第六十八期 施磊
   第六十七期 李宝刚
   第六十六期 李鹏
   第六十五期 黄鹏
   第六十四期 李曼
   第六十三期 翁雪
   第六十二期 师亮
   第六十一期 赖德芳
   第六十期 徐涛涛
   第五十九期 马小申
   第五十八期 杜宇
   第五十七期 郭潇
   第五十六期 刘博
   第五十五期 魏震
   第五十四期 程磊
   第五十三期 邹凯鹏
   第五十二期 马志怡
   第五十一期 陈晓晨
   往期回顾
   
   
   
   

目标明确,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王瑞
  2012届生物医药学部食品营养与卫生专业毕业生。
  现任北京市科技信息中心项目主管。
  主要经历:
  2011年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某院后勤集团实习,担任文员职务,工作成绩出色; 2012年海鹰航空通用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某院下属三级单位)做管理工作,工作期间任劳任怨,能够与同事和谐相处。2013年至今,北京市科技信息中心工作。


  王瑞,性格开朗、阳光,工作认真负责,善于沟通交际,学校期间,曾担任校自律委员会副主席、班长,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称号。在学校给师生留下极好的印象,工作后受到用人单位高度评价。
  一、投身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从进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就给自己定下了明确的目标,要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大学课程的学习,并锻炼、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大学生活对我而言是丰富多彩的,我积极投身大学校园的每一项活动,如:迎新生、学生会组织、社团活动、策划艺术节等,在每一次活动中,我都积极参与策划、组织,有时为了学校的工作不惜自己的时间忙到深夜,这些不仅提升了自己的能力,更为今后的职场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当很多同学享受大学生活,沉浸在恋爱、网吧的时候,我每天都会背着沉甸甸的书包走进自习室、图书馆,用有限的时间掌握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多学习一些课外知识,以扩展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除此之外,组织一些羽毛球、慢跑、爬山等体育活动,不仅锻炼了身体更拉近了与同学间的感情。在很多同学看来这十分枯燥,但对我而言却意义非凡。
  大学期间,我凭借着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工作表现,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学习优秀生,并加入党组织,这些都是对自己成绩的肯定,是我继续前进的动力。让我为走进大学前许下的诺言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二、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大学毕业后,走上了工作岗位,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又定下了明确目标:
  一是工作敬业。敬业是什么?敬业意味着追求卓越,敬业就是尽职尽责、忠于职守、认真负责、全心全意、善始善终、一丝不苟,把这些特点概括起来,用三个字来形容,这就是——责任心。通过一年来的工作,从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中,让我养成了对待自己本职工作或是上级赋予的其他工作,必须讲究时效、讲求标准、讲求质量的意识和习惯。同时,将责任心贯穿到工作始终。只有把心尽到了,把力用到了,把具体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考虑到、做好了,工作业绩自然便会提高。
  二是绝对忠诚。忠诚是什么?我觉得在工作中,忠诚不是叫你从一而终,而是一种职业道德。在这个社会中,流动是很正常的。然而,变化的只是环境,不变的是自己的忠诚。它是一种自始至终的责任,对公司的责任,对老板的责任。在工作之外,要忠诚于自己的家人、忠于朋友。此外,在工作中,我有自己的原则和立场,这不仅是工作的需要,也是一个人个性和品格的体现。我会按照自己的原则行事,即使受到再大的诱惑,也不会出卖公司的利益,不会出卖自己的同伴,更不会出卖自己的灵魂;即使受到再大的威胁,也不会就范,也不怕牺牲自己的利益甚至自己的生命,因为一旦放弃了自己所坚持的原则和立场,就失去做好员工的资格甚至是做人的资格,“忠诚”二字也将无从谈起。
  三是灵活应变。应变能力是当代人应当具有的基本能力之一。在当今社会中,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要面对比过去成倍增长的信息,如何迅速地分析这些信息,是人们把握时代脉搏、跟上时代潮流的关键。企业是一个活生生的处于不断发展之中的实体,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新问题,作为员工应当具有应变能力,能灵活地适应各种环境的变化。通过自己的工作经验积累,具备一定的发散思维,从多角度考虑问题,灵活处理突发事件。对于自己下步的工作,我深知按部就班地完成眼前的工作是不够的,不光要把本职工作做出色,在其他方面也要为公司、团队做出贡献。在团队出现某些问题或需要改变时,及时向上级提出自己的建议或者改革方案
  四是解决问题。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来讲就是要解决问题,但是问题不会自己站出来,更不会自生自灭。要想解决问题,首先就要有发现问题的眼光,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有时候工作中的问题是细小的,但是许多时候,正是这种细小的问题导致了大灾难的发生。要让工作进展顺利,就要在鸡蛋里挑骨头,就要从细微处着手,把每一个小问题都消灭在萌芽之中。要想在工作中取得成绩,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做到目标清晰,不能贪多,否则会在众多的目标中迷失了自己。时刻保持清醒的状态,集中精力,瞄准目标,有效地解决一个个问题。只有这样,问题才能被解决掉,自己才能在工作中真正地取得进步。
  五是向他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做好本职工作,是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像他人学习,学习可以增强知识,学习他人工作中成功的经验,学习他人做事时体现的智慧,学习他人的一切就可以作为借鉴的东西。实践告诉我们,善借外力,才能攀高峰。否则,结果只有一个:停滞不前。 善于向他人学习,关键在于“善于”。所谓的“善于”,就是掌握最佳的学习方法,具备很强的学习能力。而是真心实习的去学习,而不是走马观花地去应付。学习必须从不自满开始,无论取得多好的成绩,也不能停顿。学贵在用,向他人学习,归根到底是为了提高自己。学无止境,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人都在不断向前迈进。所以我们都应该确立“活到老学到老”的观念,放下“架子”,丢掉“面子”,虚心的请教向他人。
  六是承担责任。责任心体现在三个阶段:一是做事情之前,二是做事情的过程中,三是事情做完后出了问题。第一阶段,做事之前要想到后果。第二阶段,做事过程中尽量控制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防止坏的结果出现。第三阶段,出了问题敢于承担责任。勇于承担责任和积极承担责任不仅是一个人的勇气问题,而且也标志着一个人的内心是否自信,是否光明磊落,是否恐惧未来。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实在是没有人会不犯错误,有的人甚至还一错再错。既然错误是无法避免的,那么可怕的不是错误本身,而是怕错上加错、不敢承担责任。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发现错误的时候,不要采取消极的逃避态度,而是应该想一想自己应该怎样做才能最大程度地弥补过错。只要能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它,勇于承担责任,错误不仅今天不会成为你发展的障碍,反而会成为你前进的推动器。
  七是实现自我价值。作为一名员工,努力工作的目的就是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在实现自己的价值之前,首先要搞清楚自己具备哪些优势特长,有什么样的价值可以去体现,想体现出什么样的价值,并且确定自己要做的事情是自己真正想做的;其次就是立足岗位实践,只有将想法落实在行动上,将特长展现在工作上,将标准体现在点滴上,才能逐步地实现自己的价值,小至做事的价值,大至做人的价值。

  写给学弟学妹:我的职场经历告诉我,放弃就是输给了自己,时刻告诉自己我能行。坚持向前,永不放弃,是对目标的追求,是对事业的态度,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最重要的品格和大成的智慧。在工作中,要按照自己的规划目标,全力以赴,以积极执着的态度来完成各项工作,真正做到永不放弃。然而,生命是不断循环并以一定的周期前进的,人生之事十之八九不如意,一旦遇到失败、挫折时,当处于人生低谷或者当一切看起来停滞不前时,不会放弃,继续努力。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