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第一百期 王一川
   第九十九期 李树君
   第九十七期 冯洁
   第九十六期 刘浩林
   第九十五期 张荣耀
   第九十四期 李朝
   第九十三期 李颜
   第九十二期 高鹏
   第九十一期 吕峰
   第九十期 张希
   第八十九期 殷硕
   第八十八期 孟经纬
   第八十七期 张志超
   第八十六期 于婕
   第八十五期 史文婧
   第八十四期 刘培根
   第八十三期 赵凯蒂
   第八十二期 刘京魁
   第八十一期 凌洁
   第八十期 邬晔纬
   第七十九期 张艺凡
   第七十八期 刘文杰
   第七十七期 张鹏
   第七十六期 赖洁仪
   第七十五期 史永昌
   第七十四期 袁金星
   第七十三期 白云鹏
   第七十二期 刘杰
   第七十一期 王笑颐
   第七十期 王瑞
   第六十九期 陈方
   第六十九期 李兴洪
   第六十八期 施磊
   第六十七期 李宝刚
   第六十六期 李鹏
   第六十五期 黄鹏
   第六十四期 李曼
   第六十三期 翁雪
   第六十二期 师亮
   第六十一期 赖德芳
   第六十期 徐涛涛
   第五十九期 马小申
   第五十八期 杜宇
   第五十七期 郭潇
   第五十六期 刘博
   第五十五期 魏震
   第五十四期 程磊
   第五十三期 邹凯鹏
   第五十二期 马志怡
   第五十一期 陈晓晨
   往期回顾
   
   
   
   

肯于付出,乐于付出

李鹏 现任职广电总局人事部


  毕业于北京城市学院技术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曾担任班级班长,校学生会团总支副书记,校团委学术科技部兼职干事,学术科技部副部长,模拟联合会会长等职务。他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校团委兼职干部,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团员,学习优良生等荣誉称号。
  在校期间大一在一家电视台实习, 大二在微软的研发部实习,大三在亚嵌科技实习,大三大四在校团委学术科技部任校团委兼职干事,之后任学术科技部副部长,时常还会参加各种志愿活动。

  一、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参加校内学生组织
  刚刚踏入大学校门的他,和其他同学一样,憧憬着自己大学这四年的生活,可是他和更多的男孩子一样,对刚上学的自己过于放松,导致成绩不佳和挂科等现象。浪子回头金不换,与其他人不一样的是他能很快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及时的作出改正。最开始从班长开始,一步一步延续,当班长的时候为一个班服务,在学校为更多的人服务。接着他加入了学生会秘书处,并且之后担任了学生会团总支副书记,这不仅锻炼了自己的组织和沟通能力,还为自己以后更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当时的团总支书记就曾教导他们一批人,做学生工作就要肯于付出,乐于付出,要先想的是服务,而且在服务中才能得到回报。这些回报都是来自心灵和实际工作中的一些东西。在学期间他不拘泥于课本当中,学习与实践同步进行,积极规划人生,锻炼自己的公共能力,积极参加学生组织,参加各类学生活动,拓宽自己的社交圈。适时参与工作实习,为自己即将进入社会提前做一个心里转换,并注重在实习阶段不断提升自己的岗位能力和专技能,有意识的为自己毕业后的目标行业和岗位蓄积力量。进入工作岗位后,他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全力做好每项工作,不断学习知识扩充自己,参加各类岗位能力培训提升自己,让自己快速适应职场,顺利完成学生到职场人的转变,并抓住机遇,脱颖而出,在职场中快速发展。他自己很感同身受的说,学生会是一个主要锻炼沟通能力的地方,对于以后的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这些实践活动让他深刻体会到大学时间有限,不能平庸的虚度年华,要合理的分配时间,全方位发展自己的能力,提高充实自己。这些学生活动累计的工作经验和与人交往的能力,也为他今天在职场的快速适应和发展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
  二、对自己有明确的自我认知力,搭起自己的求职路
  在校期间,他又要学习又要去学生会,还要在外做实习兼职,所以能够合理的分配时间也是他的一大优点。凭借着对自己的自我认识,他将20%的业余时间用于了学习,图书馆他也是不少去的,他将20%的时间去图书馆扩展知识,这样就达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之后他将30%的时间划分给了实习兼职,另有30%的时间在学校学生会工作,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不但要学,还要敢于去尝试,去将学的东西发挥到实践中去,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学以致用,达到最好的效果。有了这样明确的时间资源划分和明确的目标,他完全就能很好的掌握自己。
  毕业后,考上了研究生但是没有上,申请了网易产品经理助理的职位,知道自己能适应这个工作,隔了半个月,通知可以参加笔试面试,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到第二年1月份由于种种原因,团队解散。期间又有机会考了国家的事业单位(广电总局)招考,并且顺利通过了笔试,之后参加多次面试与复试,经过层层筛选,最后被单位录取,直到现在还在此单位就职。为什么在别人看来的求职很辛苦而在他那却那么简单呢,因为他求职过程中能很好的包装自己,能够很好的表达,并且有一个良好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个笔试与面试。还有重点是要投其所好,去之前他已经先了解清楚这家公司是干什么的,这样他就可以主动提出对这家公司某些业务上的看法,来表达自己,使自己有展示的空间,这种方式对自己很有帮助。我们要改掉一切做学生时的小毛病,还有要放下自己架子,不管自己以前是干什么的,从现在起都要从头开始,以一个谦虚的心态对待工作。他就是这样,所以他成功了,现在除了在人事上负责广电总局的直属单位的招聘工作,还有职业资格管理工作,培训工作和一些必须要有的事务性工作。
  其实,没有钱,没有经验,没有社会阅历,没有工作关系,这些都不可怕。没有钱可以通过辛勤劳动去赚,没有经验,可以通过实践操作去总结。没有阅历,可以一步一步去积累,没有社会关系,可以一点一点去编织,但是没有目标才是最可怕的,这会让我们去选择逃避,所以,我们务必要像他一样有明确的目标来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价值。
三、用良好的沟通方式,从服务中得到收获
  现在大学生最常见的沟通障碍是别人说话时,急于表达自己的看法,没有认真倾听,习惯性的打断别人的谈话,对自己喜欢的话题感兴趣,对自己不感兴趣的内容则表现出无所谓的样子,而且喜欢把重点放在结论上,而忽视了过程和细节。所以沟通的基本问题是你的态度,要学会倾听,尊重谈话人,适当的表达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我们应该在校加强这些方面的能力来适应以后的工作。另外要眼里有活,要主动帮助别人;要树立一个正确的求职心态,有好的礼仪来获取别人的认可;我们要有认识自己的能力,有些人特别自信,有些人很自卑,不能很好的认识自己都是我们现在大学生的通病,所以,对自已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是非常重要的。之前的他会参加很多面试,因为他知道他要做的是要适应各种不同的面试官,要让自己表现的有亮点,让别人看到他的潜质。
工作后的他因为能力全面,很快就适应了工作的要求,所以不会感觉到很有压力。在工作的同时也能行万里路,因为他的工作会经常出差。但是这不但不会太过影响他的生活节奏,反而能提高自己更多的阅历。
现在的学生很难把自己放到一个大的平台上去,周边联系的人太少,从而观点也会少,这样会导致你会害怕去交流一些东西,所以一定要学会怎样去交流,来适应你的生存环境。自己要锻炼出自己的气场,让自己要有足够的自信心。核心就是交流。

  写给学弟学妹:
  1.态度决定一切,不管干什么我们都要树立起正确的做事态度,不要觉得自己的哪里不好,要有自己的软实力,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人人都有机会。
  2.如果要面试要先了解你的面试公司的基本情况,这样才能更好的面试,给别人一个好的印象。
  3.不要盲目的考研,要正确的认识自己要干什么能适应什么。
  4.要建立自己的人脉关系,也为自己维护好这份关系,对自己以后的职业发展很有好处(尤为重要)。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