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第一百期 王一川
   第九十九期 李树君
   第九十七期 冯洁
   第九十六期 刘浩林
   第九十五期 张荣耀
   第九十四期 李朝
   第九十三期 李颜
   第九十二期 高鹏
   第九十一期 吕峰
   第九十期 张希
   第八十九期 殷硕
   第八十八期 孟经纬
   第八十七期 张志超
   第八十六期 于婕
   第八十五期 史文婧
   第八十四期 刘培根
   第八十三期 赵凯蒂
   第八十二期 刘京魁
   第八十一期 凌洁
   第八十期 邬晔纬
   第七十九期 张艺凡
   第七十八期 刘文杰
   第七十七期 张鹏
   第七十六期 赖洁仪
   第七十五期 史永昌
   第七十四期 袁金星
   第七十三期 白云鹏
   第七十二期 刘杰
   第七十一期 王笑颐
   第七十期 王瑞
   第六十九期 陈方
   第六十九期 李兴洪
   第六十八期 施磊
   第六十七期 李宝刚
   第六十六期 李鹏
   第六十五期 黄鹏
   第六十四期 李曼
   第六十三期 翁雪
   第六十二期 师亮
   第六十一期 赖德芳
   第六十期 徐涛涛
   第五十九期 马小申
   第五十八期 杜宇
   第五十七期 郭潇
   第五十六期 刘博
   第五十五期 魏震
   第五十四期 程磊
   第五十三期 邹凯鹏
   第五十二期 马志怡
   第五十一期 陈晓晨
   往期回顾
   
   
   
   

仰望星空 让梦想伴随青春起航 脚踏实地 为成功夯实康庄大道




  孟经纬
  现任东城区人民政府交道口街道办事处组织人事部科员
  

  2011届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电路与芯片设计)专业毕业生。曾担任航天城校区学生会副主席,软件与信息管理学部学生会主席等职务。曾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奥运志愿者、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并连续两年获得北京市三好学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校期间曾赴美国Delaware North Company带薪实习,曾获最佳员工、严谨细致之星等奖励;入职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办事处第一年荣立个人三等功。

  
一、关于梦想
  小时候,他的梦想是长大成人,不受家人的管束;上中学,他的梦想就是走出家乡,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上大学,来到了北京城市学院,他的梦想是……起初他也不清楚自己的梦想在哪里。望着父母把他安顿好后离开的那一刻,他觉得自己的梦想一定与这个校园有关。刚入学不久,一项学生活动引起了他的注意——“点燃激情、绽放梦想”主题活动月之新生辩论赛。“梦想”这个字眼再次进入他的心里,他协同班里的三名同学从初赛到复赛再到决赛,一路过关斩将拔得头筹,他个人获得了总场最佳辩手称号。这时他意识到,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就是他的“大学梦”。2008年奥运会,做一名奥运志愿者是他的“奥运梦”,经过了4轮严格面试,终于成为了北京工人体育场的SPS志愿者,之后又担任残奥会媒体车助理和麦德龙超市站点城市志愿者。大三下学期,面临即将步入的社会,他倍感迷茫,虽然自己的各科成绩名列前茅,也顺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可所学专业却并非自己的兴趣所在。三年来,他在学生会担任学生干部,培养了文字表达和组织协调能力,锻炼了人际交往和适应环境能力,在深思之后,把目标瞄准了“公职梦”。经过不懈努力他终于进入了公务员队伍,在交道口街道组织人事部任职,成为一名组工干部。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之后,他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到“中国梦”对于国家而言,是民族复兴的梦,是国家富强的梦,而对于组工干部,则是严于律己、贴近百姓、公道正派、甘为人梯的“组工梦”。为了梦想,他在未来的工作中将不断前行,树立并实现一个又一个新的梦想,在职业道路上越走越好。

  
二、关于务实
  1.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身为学生,学习是一个不断攀登的历程。分秒必争的学习习惯、求知好问的学习精神、踏实认真的学习态度都是他学习成绩优异的制胜秘籍。他深知“业精于勤荒于嬉”的道理。四年来曾获得四次全勤生奖励,每次上课,都坐在教室的前两排。课上,他认真听讲;课下,他乐于和老师讨论课上的难点;课后,他复习巩固。期末,他总结知识点帮助全班同学共同进步。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只有学习好文化知识才有资本去谈综合发展。他多次获得“学习优秀生”、“学习优良生”奖励,并分别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假期他组织撰写的《IT企业后备人力资源需求调查与实践教学启示》获得了北京城市学院思政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
  作为学生干部,他通过为广大学生服务培养了综合素质。大一入学不久就加入了学生会外联部,他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团学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认真对待每次锻炼自己的机会,通过半年的积极探索和努力,锻炼出较强的服务意识、组织协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08年3月当选生物学部学生会副主席。之后,因学部调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被划入计算机软件学部,但这并未打消他继续为同学们服务的信念。到了新学部,他和新入学的同学们参加学生会纳新,再一次成为外联部的一名干事,继续从普通工作做起,为软件学部的活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不懈努力和勤恳付出,09年11月起担任计算机软件学部学生会主席,期间开展了学部篮球赛、英语阅读能力竞赛、航天城校区食堂满意度调查、流感疫苗注射志愿服务、“红五月”歌咏比赛等各项活动,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生活,同时进一步挖掘自己的领导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日后迈向社会、走进工作岗位奠定了扎实基础。
  让他最难忘的大学经历就是赴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的三个月带薪实习,离开自己的国家,到世界的另外一边去工作,这是孟经纬想也没想过的事情。刚到美国,他被安排到一家综合商店做收银员,教他的是一位五十多岁的美国老太太Gwen,在正式开始工作的前一天,他提前来到工作岗位去观察Gwen是怎么工作的。从向顾客打招呼,到扫描条形码,到收钱找零,到包装成袋,虽然是很简单的几个步骤,但眼睛和耳朵里全是英文,他还是摸不着头脑,只能边看边记边查字典。起初他紧张的几乎说不出话,但凭借着自己奥运会期间锻炼出的口语和应变能力,仅几天的功夫就适应了这个岗位,他能够自然的向每位顾客微笑、热情服务、周到服务。两周后就被经理评为周最佳员工,调到了餐饮服务生岗位,也是在该岗位的第一位中国实习生。这个岗位十分忙碌但能通过努力赚取高额小费,存在很强的竞争关系,基本都是本地的大学生在做这项工作,外国学生很难融入他们的工作圈。但孟经纬认为,团队意识和大局观念是做好工作的关键。在同事忙不过来的时候,他会主动帮忙招呼顾客、传菜送餐、收拾餐桌,久而久之便融入到这个小集体中来。
  2.半小时的力量
  大学四年的集体生活令他十分难忘,在繁忙的学习生活和学生工作之余,他还担任宿舍楼的层长,每天熄灯前半小时都要跑遍一层的寝室查漏宿情况。这是一件小事,但他从未间断过,所以他连续四次被评为“宿舍工作积极分子”。每天他都要提前早起半小时,把宿舍的卫生打扫得干净整洁,再叫醒宿舍的其他同学。这也是一件小事,但已成为了他的习惯,所以他所在的宿舍一直都是“先进宿舍”。现在进入了职场,他每天依然会早到半小时,扫地、擦桌、打水、浇花,再开始一天的忙碌工作,加之工作业绩突出、群众基础良好,所以他入职仅一年便考核优秀,荣立个人三等功。
  孟经纬说,半小时的力量不在于时间,而在于心态。当代年轻人,普遍以自我为中心,却往往忽略了他人。在家庭里父母会包容你,在校园里老师会教导你,但到了社会没有人会提醒你这些,他们注重的是他们眼中的你。工作上的事情多做一些,站在他人的立场上多考虑一些,对自己的要求严格一些,对身边的人少索取一些、多付出一些,相信在他人眼中的你一定是非常出众的,也许眼下有再多的不顺利,你未来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坦坦荡荡。

  
三、关于青春
  对于孟经纬而言,青春并不仅仅意味着年龄或身体的年轻,只有在青年时代仰望星空梦想,脚踏实地奋斗,矢志不移、孜孜以求,才是真正的青春的色彩。今年五月四日,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一句讲话让他感触很深,“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青春是他的资本,是所有年轻人的资本。作为北京城市学院的毕业生,他将通过自己的努力继续追逐梦想,利用大学四年来积累的知识和素养,利用工作中不断获得的经验,在青春之路、职场之路上踏下属于自己的足迹。

  写给学弟学妹:
  许多人对公务员这个行业都十分向往,认为是“金饭碗”。但我认为这个职业并非对每个人都适合,做起来不一定快乐,与我同年进入单位的大学生一年内有两人已经辞职到其他行业工作了。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将会对职场之路产生重大影响,要全面分析自己的兴趣爱好、求职优势和不足,准确地认知自己,确定职业方向,做好职业规划。
  在校时通过实践活动培养能力、积累人脉,利用假期和小学期的实习来巩固优势、弥补不足,求职时充分挖掘和利用各方面的社会关系,把眼光放长远。
  入职后应谨言慎行,培养宽广的心胸,尊重身边的每个人,放下青年人的心高气傲,虚心向同事学习,拜实践为师,相信你们的前方将是职场成功的康庄大道。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