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第一百期 王一川
   第九十九期 李树君
   第九十七期 冯洁
   第九十六期 刘浩林
   第九十五期 张荣耀
   第九十四期 李朝
   第九十三期 李颜
   第九十二期 高鹏
   第九十一期 吕峰
   第九十期 张希
   第八十九期 殷硕
   第八十八期 孟经纬
   第八十七期 张志超
   第八十六期 于婕
   第八十五期 史文婧
   第八十四期 刘培根
   第八十三期 赵凯蒂
   第八十二期 刘京魁
   第八十一期 凌洁
   第八十期 邬晔纬
   第七十九期 张艺凡
   第七十八期 刘文杰
   第七十七期 张鹏
   第七十六期 赖洁仪
   第七十五期 史永昌
   第七十四期 袁金星
   第七十三期 白云鹏
   第七十二期 刘杰
   第七十一期 王笑颐
   第七十期 王瑞
   第六十九期 陈方
   第六十九期 李兴洪
   第六十八期 施磊
   第六十七期 李宝刚
   第六十六期 李鹏
   第六十五期 黄鹏
   第六十四期 李曼
   第六十三期 翁雪
   第六十二期 师亮
   第六十一期 赖德芳
   第六十期 徐涛涛
   第五十九期 马小申
   第五十八期 杜宇
   第五十七期 郭潇
   第五十六期 刘博
   第五十五期 魏震
   第五十四期 程磊
   第五十三期 邹凯鹏
   第五十二期 马志怡
   第五十一期 陈晓晨
   往期回顾
   
   
   
   

用心感知世界、感知美好、感知艺术

——记艺术学部优秀校友马小申


  教育经历:
  2000年9月-2003年7月 北京城市学院 广告设计专业。
  2003年9月-2005年7月 北京城市学院 艺术设计专业。
  2010年9月-2012年3月 美国班尼迪克大学&沈阳工业大学 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

  社会职务: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理事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 理事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会员
  中国致公党北京市文化委员会   副主任
  北京工艺美术大师
  工作简历:
  2013年3月创立小申文化创意(北京)有限公司,兼任设计总监。
  2008年6月~2013年1月,北京前门文化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
  负责前门文化公司前门品牌下,所有中国传统文化创意产品的市场策划定位、研发、创意设计工作。包括所属产品的前期市场调研工作,产品的研发、创意设计,并协调设计与生产结合时出现的问题,并负责组织、管理工作。

文化世家走出的艺术天才


  小申自幼和爷爷、奶奶居住在一起,爷爷是书法篆刻家,解放初期,奶奶在新华社总社中译科,姑奶奶在总编室工作。后来,姑奶奶到天津南开大学开始编英文教材,80年代初主编的英文教材《中国文化概要》很多译法一直影响到现在。
  成长在浓郁的文化氛围里,使她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自己特殊的见地。觉得这些就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别人口中高不可攀的艺术、或是动辄千万的收藏。
  西式的教育的经历又使得马小申不拘泥于传统,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游历也成了小申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用自己的双脚丈量土地,用心去感知世界、感知美好、感知艺术。
  生活中的每一份感动都化作动力呈现在她的作品当中。她希望自己的作品是一个载体,承载着感动她的人和事物,传递到每个爱这些作品的人手中。希望所有爱这些作品的人,也能看到作品背后的故事。
  现在小申的设计作品大多是实用产品,用料、工艺都力求完美,但价格却非常亲民。提及为何如此,小申希望有更多喜欢的人可以真正的使用和拥有这些作品,才是最幸福的事情。表达是一种形式,但分享才是设计中最快乐的部分。

大胆创新的设计理念为设计行业带来一缕新风


  实现文化科技双轮驱动,通过成功的设计为中国工艺美术界引入崭新的工业设计概念。
  将北京文化元素体现在可大量生产的、实用陶瓷产品上。形成了北京风格的陶瓷系列产品,为传统工艺美术通过设计,实现创新发展起到了示范和推动作用。
  为设计行业的发展开拓了新空间。推动了中国工艺美术与工业设计的双向发展:通过设计使传统工艺美术产品向批量化、实用性发展;让更多人享受传统工艺之美;通过设计,大幅提高成品率,节省大量资源 ;通过设计达到传统工艺之美同时,产品和包装采用绿色环保材料,避免浪费 。
  近年来,通过不断的学习与探索,她通过设计实现了传统工艺美术的创新发展,不单在陶瓷行业,还为很多濒危的传统工艺美术行当注入了工业设计的新活力。并通过设计提升了品牌价值,获得可观的市场收益。高科技、批量化生产为集文化与艺术的工艺美术界带来了新的行业发展生机。展示了设计的力量、魅力和价值。推动了工业设计界和工艺美术界的双向发展,让设计插上了文化的翅膀。

工作成绩硕果累累


  2009年以来,全国唯一连续三届荣获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银、铜奖的设计师;2010年以来连续三年获得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的设计师 ;2009年以来连续两届荣获“北京礼物”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最高奖的设计师 ;设计产品均获得“北京礼物”称号。2011年设计产品荣获来京必购十大旅游商品 。
  每年获奖记录如下:
  2013年“吉祥如意”系列产品荣获2013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2012年被授予北京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12年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
  2012年洞天福地茶具组荣获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
  2011年前门氧化锆筷子系列荣获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
  2011年“箸福北京—高科技陶瓷筷子”系列产品荣获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铜奖。
  2011年筷乐北京、箸福北京系列荣获第八届“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征集大赛金奖。
  2011年前门映像-风筝茶具荣获来京必购十大旅游商品。
  2010年漆彩北京螺钿文化办公套装荣获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
  2010年青韵茶具荣获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
  2010年墨韵茶具荣获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
  2010年中国点茶具组荣获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
  2010年“印象北京”系列产品荣获2010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2010年前门映像青韵茶具组荣获首届“新京味特色旅游纪念品”称号。是唯一的一家以旅游纪念品设计获奖的企业。
  2009年前门映像茶具系列产品荣获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银奖。
  2009年前门映像荣获“北京礼物”创意产品征集大奖赛暨第七届北京旅游商品设计大赛银奖,并获得“北京礼物”称号。
  设计产品及设计理念,多次受到《光明日报》、《北京日报》、《经济日报》《北京商报》、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等单位的采访报道。

积极参与并推动设计产业发展的公益项目


  近年来马小申不遗余力的参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工作。通过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尤其是已近垂暮的传承人的经常性访谈。了解他们的困难,有些自己帮助解决,有些通过各种渠道和政府有关部门沟通解决,更多的是通过自己的产品设计将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推广,从而让更多的人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设计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可以共同发展的。使更多的人参与到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中来,将中华文化得以弘扬和发展。
  在主持设计的产品中马小申大量运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比如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曹氏风筝,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等,设计到以瓷器为载体的茶具器型和图案当中。这些产品一经问世,就受到了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并在全国和北京市的大赛中多次获奖。从而通过产品的体现使更多的人们直观的认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并且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起到了促进作用。
  马小申还在文化与科技结合的推广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积极参加了科技近社区的公益活动。为此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魅力科学栏目科技进社区系列活动中进行了全面的报道。通过对设计的公益宣传,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设计重要性的认识。

感恩与寄语


  虽然从北京城市学院毕业已经好多年了,但谈到在北城学习和生活的日子时,小申表示:“在2014年母校的30年诞辰校庆之际,我要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谢谢母校赋予我的一切。无论时光如何飞逝,我们始终都铭记母校和师长的哺育深恩。无论我们身在何方,无论我们经受了多少风吹雨打,母校永远是我们灵魂深处那温暖的灯光!我也希望所有同学们、校友们都能成为母校真正的骄傲。在各自的工作与学习上取得更大的成绩。无论何时,我们都会始终记得 “改革探索、勤奋进取、艰苦创业、开拓前进”的校训,奋发进取,不辱使命。最后让我们真诚地祝愿母校桃李满天下,创造百年辉煌,今后能输送出更多优秀的人才,写下更加辉煌的篇章!”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