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第一百期 王一川
   第九十九期 李树君
   第九十七期 冯洁
   第九十六期 刘浩林
   第九十五期 张荣耀
   第九十四期 李朝
   第九十三期 李颜
   第九十二期 高鹏
   第九十一期 吕峰
   第九十期 张希
   第八十九期 殷硕
   第八十八期 孟经纬
   第八十七期 张志超
   第八十六期 于婕
   第八十五期 史文婧
   第八十四期 刘培根
   第八十三期 赵凯蒂
   第八十二期 刘京魁
   第八十一期 凌洁
   第八十期 邬晔纬
   第七十九期 张艺凡
   第七十八期 刘文杰
   第七十七期 张鹏
   第七十六期 赖洁仪
   第七十五期 史永昌
   第七十四期 袁金星
   第七十三期 白云鹏
   第七十二期 刘杰
   第七十一期 王笑颐
   第七十期 王瑞
   第六十九期 陈方
   第六十九期 李兴洪
   第六十八期 施磊
   第六十七期 李宝刚
   第六十六期 李鹏
   第六十五期 黄鹏
   第六十四期 李曼
   第六十三期 翁雪
   第六十二期 师亮
   第六十一期 赖德芳
   第六十期 徐涛涛
   第五十九期 马小申
   第五十八期 杜宇
   第五十七期 郭潇
   第五十六期 刘博
   第五十五期 魏震
   第五十四期 程磊
   第五十三期 邹凯鹏
   第五十二期 马志怡
   第五十一期 陈晓晨
   往期回顾
   
   
   
   

天才也需要努力

  刘培根
  现任百度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
  

  2012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是一个真正上的学霸,而且对计算机非常感兴趣,也很有天赋。286+DOS、Windows3.0直到现在全线更换为苹果设备他全都掌握,由熟悉到精通的Mac/IOS,23年来对计算机方面投入很多付出很多,也积累了很多经验。从2008年起涉足iPhone手机应用开发。至今已经积累了5年的项目经验。大学期间也与一些有共同志向的同学组织成立了PeTo工作室,开始正式接纳外包项目开发也共同制作一些拥有自主产权的程序。有着丰富的项目管理、协调经验。

  一、个性鲜明,不拘一格
  从小酷爱计算机的他,总喜欢独自一人研究有关计算机的所有东西,只要是软件方面的知识他基本都了解,他就是为计算机而生的。别看他的长相忠厚老实,可别被他的外表所欺骗,他可是所有老师和同学眼中的奇葩,上大学时的他学习态度很不端正,基本上不好好学习,但是就是这样的他学习成绩却十分优异,在班级排名名列前茅,同学们刚开始很不解,他凭什么?但经过慢慢的了解和相处,同学们终于了解,他在业余时间学了很多,而且他真是个计算机天才。
我从来就是这么的有自信,这么的不可一世,我对那些与我无关的事情,我只想说:“I don’t care!”,这句话就是出自他的口中,他是那么的自信,那么的不拘一格,那么的与众不同。虽然他这话不好听,但是展示出了他的做事态度,专注。这点我们真应该像他学习,因为只有专注才能抵挡其他诱惑,才能在专注的领域做的比别人好,才能出成绩。

  二、天才也需要努力才能成功
  不是每个天才都能成功的,俗话说得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能有今天这份成就,全靠他自己的勤奋与努力。上学期间他就喜欢看有关计算机的所有信息,经常购买有关计算机的杂志和书籍,别人在大学的时候看小说,玩游戏,他却自己苦心钻研专业技术。毕业以后它的平台很好,学习环境也不错,因为他的同事都非常优秀,这给了他压力,也给了他动力,促使他坚持不懈的学习,没有在技术上被别人落下。其实计算机这个行业不是外行讲的那样很轻松,没什么事,其实干计算机这行真的很累,他每天都加班到晚上12点多,他有时也会抱怨,有时他也想过放弃,但思考后,还是决定坚持。任何工作都有他的利弊,一方面这个工作是他天赋所在,也很有兴趣,另外一个人要有责任心,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
  在技术上,因为从小就喜欢,他对各阶段计算机的技术都比较了解,他对计算机方面投入很多付出很多,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在这个专业,公认最累的就是编程,做编程的人首先要能坐得住,要有耐性,要肯钻研。这样的人才很难找,很多人都是半途而废,要不是真正喜欢,是很难坚持下去的。
  近几年iPhone手机非常火,他顺应时代的潮流,从2008年起涉足iPhone手机应用开发,至今已经积累了5年的项目经验。大学期间也与一些有共同志向的同学组织成立了PeTo工作室,开始正式接纳外包项目开发也共同制作一些拥有自主产权的的程序。有着丰富的项目管理、协调经验。从大学期间就开始积累工作经验。用人单位是很注重工作经验的。因为他在校期间拿了一个全国性质的奖,所以在应聘的时候比较有竞争力。
  他开始实习的的时候,其实也没什么想法,找了个月薪4000的小公司就开始了工作, 但是自己觉得有点不服气,然后经过努力跳槽到了百度。
  毕业后在百度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担任研发工程师一职,用心制作每一款产品,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去精心雕琢作品,力求打造一款能被全国乃至全世界用户信赖和广泛使用的的产品。
它主要的工作方向是百度的百度地图,百度地图是百度提供的一项网络地图搜索服务,覆盖了国内近400个城市、数千个区县。在百度地图里,用户可以查询街道、商场、楼盘的地理位置,也可以找到离您最近的所有餐馆、学校、银行、公园等等。2010年8月26日,在使用百度地图服务时,除普通的电子地图功能之外,新增加了三维地图按钮。

  三、回首校园生活,感叹不已
  “当我儿时第一次接触计算机时,我就知道这将伴随我一生”。“认清自我,明确目标”是他一直贯彻至今的理念。回首他的校园生活,没有迷茫,没有彷徨,他知道他想要什么,必须去做什么。在学校的时候多学习一下忍耐, 在工作以后不会有那么多顺心的事儿, 基本上应征了哪句话,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我曾问过他,在公司工作和在学校学习最大的不同是什么?他的回答很直爽也很现实,他说,我在公司里的压力很大,所有东西都要靠自己的能力和时间自学,不会有人催你也没有考试,只有业绩!业绩不好,屁都没用!他真的很怀念大学的生活,很轻松很干净,所以珍惜校园的生活吧。

  写给学弟学妹:
  在大学的时候,别让大学四年混过去。要发现和培养自己某些方面的兴趣,要在这兴趣引导下,努力学习一些专业技能,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及早发现自己的能力天赋。
  求职过程中,基本上是投10家公司只会有1家约你。5家面你的公司只会有1家要你。所以要多投投各种公司,有了不错的机会就抓住不要放,不要好高骛远!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