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级室内设计专业婺源写生与考察课程

2014年11月8日,2013级室内设计专业4个班130名同学赴江西婺源进行了为期5天的专业写生、考察,于11月15日顺利返校,圆满地完成了教学任务。 

专业写生与考察是我校纳入教学计划的一项重要的教学活动,有着10多年的历史,它切实解决了校内教学很难涉及的问题,如对人文、自然的敏锐感知能力、观察能力、概括能力、不同题材的表达能力、审美能力,以及团队协调、个人生活自理能力、社会参与等,经过外出写生与考察,学生返校后对上述问题有了认识上的飞跃。经过10多年的努力,该课程成为我校艺术设计学部传统经典课程,一直以来得到学校大力支持与肯定,在校内外赢得了良好声誉,并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 

江西婺源,被誉为中国最后的香格里拉,是《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出的“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至今依然保留有大量明清时期的古老建筑,是中国徽派建筑艺术的典型代表,其村落的原始形态保存完好,具有历史发展的真实、完整脉络。室内设计专业从专业出发,选定了婺源作为此次写生考察的地点,以充分学习、借鉴传统建筑精华和文化理念,最大化地利用写生考察的机会,提高专业认识和素养。 

此次写生考察活动,得到了学校、学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通过前期踩点、组织动员、教学准备、师生大会、落实交通、安排食宿等一系列工作,以及婺源余地主美术写生基地的大力配合,最终确保了本次活动的顺利完成。

写生考察期间,带队教师带领学生认真考察了以村落格局著称的理坑、篁岭、岭脚、虹关、晓起、汪口、李坑、菊径、思溪、延村、沱川等古村,对村落布局、建筑式样及方法、建筑装饰等进行了全面考察。还带领学生考察了代表宗祠建筑范例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汪口俞氏宗祠、黄村百柱宗祠、豸峰潘氏宗祠,通过对这些具有多项全国第一的宗祠建筑的考察,提升了对大型公共建筑的认识。此外,还考察了察关古桥、清华镇彩虹桥、李坑拱桥等著名宋、明、清代的古桥,了解的建筑所依存的文化土壤,延展了对建筑环境的认识。 

考察的同时,还进行了民居古建筑的实地写生,从而强化了美术基本功与丰富生活的衔接,提升了对专业对象的捕捉、分析、表现能力。 

此次写生考察,通过众多个案的累积分析,以及多角度、多维度的观察理解,还有题材的多样和难度变化,磨练了学生对专业的认识能力、分析能力、理解能力、表达能力、审美能力,传授给了学生学习和分析事物的方法,锻炼了学生参与社会的意识和能力,较好地实现了教学预期目标。同时,同学们以高昂的热情投入到这次写生考察活动中,他们团结互助、自我管理,锻炼了生活能力。他们与基地以及当地居民和谐相处、礼貌待人,体现了我校学生的素质,得到了基地方的肯定。 

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度过了一段愉快而有意义的时光,在以后的事业中必将起到建设性的作用。恰如有的同学所说:“这次写生考察,打开了解建筑文化的大门。”

83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