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概述

      我校从1987年起即开设艺术设计类专业,2002年组建了艺术设计学部。2003 年起学部开始举办本科专业,2007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本科院校教学评估,2013 年通过艺术硕士举办权申请,2019年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本科院校审核评估。学部已成为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理事单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教育分会理事单位、中国学院奖常务理事单位、全国美育联盟发起单位、中国动画协会会员单位、北京高校人物造型设计联盟单位、北京卓越艺术人才(美术、设计)培养高校联盟单位、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北京创意设计协会秘书长单位、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单位。

      多年来,学部贯彻党的育人方针,坚持艺术教育的规律,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基本职能,已经形成了“崇德尚美、技艺融合”的精神风貌和“艺术+科技”的发展定位。围绕北京城市建设和文化的发展,注重于对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中“美”的教育和研究,培养“技艺融合”的匠心专能型人才,为国家文化产业培养合格人才。艺术工美党支部获批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立项。

      学校的设计学专业主要集中在艺术设计学部,学部现有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环境设计、 动画、产品设计、工业设计等六个本科专业,其中环境设计专业、视觉传达专业被评为“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学部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

      学部现有专任教师100余名,大多数具有硕士、博士学位,并且具有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教师多名,教师大都毕业于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纽约州立大学、旧金山艺术大学、英国伦敦艺术大学、法国布尔日国立美术学院、意大利罗马美术学院、韩国弘益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名校。教师团队中有多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京市教学名师、教育部学位评估专家、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动画协会会员、中国流行色协会会员、中国动画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教育学会会员、中国学院奖评委、全国旅游商品大赛评委、北京文化创意大赛评委等。

      多年来,学部教师在各种专业媒体发表论文和作品百余篇(幅),参加国家级设计项目和国际国内展览百余次,获得国家专利和国家级奖项近百项,完成市级、校级科研项目百余项,主要有: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设计邮票、北京奥运会核心图形设计、中非合作论坛部分视觉设计、中央办公厅贺年卡设计、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和元宵晚会视频设计、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旗帜》视频设计、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视频设计、北京APEC国礼及第三次高官会礼品设计、建国40周年彩车设计、建国60周年邮票设计、复兴之路展览设计、建国70周年大型成就展览设计、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视觉设计、北京市政协“京华同心奖”视觉设计等。有多位教师作品入选全国美展、美国纽约艺术博览会和迈阿密艺术博览会、美国水彩画展、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中德平面设计展、亚细亚水彩画展、中国粉画展、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北京国际双年展等。多名教师获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包装之星奖、国家包装设计奖、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中国纺织艺术展金奖、全国高校教师美术作品展一等奖、第二届中国粉画展最高奖等。

      学部毕业生受到了社会的普遍欢迎。他们分布在国家机关、设计院所以及文化艺术、广告、建筑、传媒、剧院、歌舞团、电视台等企事业单位。学生在北京市大学生动漫设计竞赛、中国(北京)国际大学生动画节“白杨奖”、中国国际室内设计双年展、“麒麟杯”北京市大学生人物造型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靳埭强”全球华人设计比赛、中国海洋创意设计大赛等竞赛上获得5000多个奖项。

北京卓越青年艺术节
展览 5/12
3202
《橘生江南》
国家广电总局第五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 入围影片
动画 5/12
1500
《快递时代》
现代艺术设计研究生创作《快递时代》插画作品参加“行走京华大地 感悟思想伟力”主题创作展
商业插画 5/12
1518
2023年本科招生专业-“设计学”
1 视觉传达设计:
   平面设计方向
   广告设计方向
   商业插画设计方向
2 环境设计:
   室内设计方向
   景观设计方向
   展示设计方向
3 动画:
   数字动画方向
   数字游戏设计方向
4 产品设计:
   产品造型设计方向
   家居产品设计方向
5 数字媒体艺术(时尚):
   数字时尚方向
6 数字媒体艺术:
   网络交互设计方向
   数字影视方向


2023年本科招生专业-“工业设计”
此专业为本科普通批次

2023年7年制贯通-“数字艺术设计”
此专业为中招7年贯通

艺术设计 3/20
634
作品展
艺术设计学部毕业展
艺术设计学部学生举办本学期结课作品展
实践教学 3/20
59
设计服务项目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旗舰店室内设计项目,本项目获得意大利A'DESIGN设计大奖银奖和美国MUSE设计大奖。
动画 3/20
109
中墨建交50周年海报设计大赛
实践教学 3/20
80
北京创意设计协会
北京创意设计协会是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社会团体组织。于2008年7月成立,上级业务主管单位为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是一家有效整合与服务文化创意产业从业者的NGO组织。2017年,协会秘书处设于北京城市学院艺术设计学部。现任会长为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当岐教授,现任秘书长为北京城市学院艺术设计学部主任王利民教授,现任监事长为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副院长严晨教授。协会秘书处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中关村创新智库中心1号楼312;北京市顺义区杨镇北京城市学院1号教学楼620。
3803
2023年4月6日,艺术设计学部与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战略合作联盟签约仪式在我校顺义校区顺利举行。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邢雷、团中央未来网对外合作总监吴劲松、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海珍、儿童友好型绿色设计专项基金会负责人张一凡、艺术设计学部主任王利民及相关教师出席仪式。今后,双方将围绕服务设计、城市创新、绿色设计、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学部公告 1/20
25
设计服务项目
北京市政协第十三届“京华同心将”奖杯、证书、致委员一封信设计项目
实践教学 3.20
1050
学术会议 3/20
329
本期青年教师:王书浩

作品名称:中国古建动画

2015年作品《中国古建动画》游览影像在英国法尔茅斯大学艺术学院展出

2015年获首届北京高校大学生数字媒体设计邀请赛沉浸式体感类应用类银奖

教师风采 2/5
5302
本期青年教师:李天逸

充电桩外观设计

英国考文垂大学汽车与交通设计专业硕士

教师风采 2/5
776
艺术设计学部教师参加第24届国际人机交互大会(HCII2022)

2022年6月26日-7月1日,北京城市学院艺术设计学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产品硕士研究生受邀参加了第24届国际人机交互大会(HCII2022),北京城市学院艺术设计学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产品设计硕士研究生受邀参加了第24届国际人机交互大会(HCII2022)。

学部新闻 2/5
370
校行合作 2/5
873
校行合作 2/5
120
2023硕士研究生招生
艺术设计(135108)—— 01现代艺术设计:本专业有强大的实习基地作为支撑,涵盖平面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服装与服饰设计、动画与游戏设计、广告设计、商业插画设计等研究方向。
美术(135107)—— 03中国画、内画:本专业突出“名师+工作室+项目创作”培养特色,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三教授、中国画名家文蔚博士带领一批拥有丰富教学和专业创作经验的专家组成导师团队,为国家文化事业传承与创新培养具有较高文化素养、较强创作能力的高端艺术创作及艺术研究人才。


硕士研究生导师
王利民教授 石巍教授 赵记同教授
魏惠筠教授 严晨教授 任丽凤教授
黄三胜教授 秦旭萍教授 谭一教授
陈志副教授 吴垚瑶副教授 刘菲菲副教授
陈艳副教授 黄志红副教授 张锦华副教授
邵芳副教授 张凝副教授 李子旸副教授
马小申副教授 黄三工艺美术大师 李文静博士
杨震宇博士 刘红博士 张莹博士
王頔副教授 于丹丹副教授 陈彬雨副教授
侯召洋副教授 蔡明副教授 殷悦副教授


导师组
杨会来 刘晓翔 王志博士
孙淼 徐延波 扈秀丽
陈聪仁 张丽 孙明
程贤栋   杨笑 白佳鹰
     
艺术硕士招生 2/20
860
本期导师:杨震宇博士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专业 博士
工程师
中国建筑学会会员

研究方向:景观设计

曾获奖项:
1.《哈尔滨哈西地区和谐、中兴广场及休闲廊道景观设计》方案获(第三届)中国环境艺术奖 最佳创作奖
2.《哈尔滨哈西地区中兴大道及中兴广场景观设计》获(2011)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艾景奖专业组 银奖
3.《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油脂厂地块景观设计》获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2012)艾景奖专业组 金奖

名师风采 2/21
37
本期导师:黄三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
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
中国内画艺术大师
中国工商联全国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中国鼻烟壶文化研究会 会长

研究方向:内画肖像的传承与创新

名师风采 2/21
677
本期导师:陈聪仁

著名汽车设计师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高级设计中心 设计总监

研究方向:交通工具设计

名师风采 2/21
993
本期客座教授:李当岐

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创意设计协会会长、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原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

名师风采 2/5
330
本期青年教师:郭蔓菲

作品名称:
基于原址的企业展示空间设计——巨化展厅设计

第四届中国环境艺术“青年设计师”作品双年展展示空间设计专业组金奖

教师风采 2/5
558
本期青年教师:穆怡然

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 展览与叙事性空间 设计学硕士

2021北京今日美术馆“寻找隐匿的天才:薇薇安·迈尔”展览设计

2021 国家海洋博物馆纪念品商店 室内与展示设计

教师风采 2/5
433
本期青年教师:王泽红

作品名称:书籍装帧

法国瓦朗谢讷高等艺术与设计学院学士/硕士

2015 Délicatesse. Fragilité. Violence个展

教师风采 2/5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