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我校从1987年起即开设艺术设计类专业,2002年组建了艺术设计学部。2003 年起学部开始举办本科专业,2007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本科院校教学评估,2013 年通过艺术硕士举办权申请,2019年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本科院校审核评估。学部已成为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理事单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教育分会理事单位、中国学院奖常务理事单位、全国美育联盟发起单位、中国动画协会会员单位、北京高校人物造型设计联盟单位、北京卓越艺术人才(美术、设计)培养高校联盟单位、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北京创意设计协会秘书长单位、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单位。

多年来,学部贯彻党的育人方针,坚持艺术教育的规律,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基本职能,已经形成了“崇德尚美、技艺融合”的精神风貌和“艺术+科技”的发展定位。围绕北京城市建设和文化的发展,注重于对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中“美”的教育和研究,培养“技艺融合”的匠心专能型人才,为国家文化产业培养合格人才。艺术工美党支部获批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立项。

学校的设计学专业主要集中在艺术设计学部,学部现有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环境设计、 动画、产品设计、工业设计等六个本科专业,其中环境设计专业、视觉传达专业被评为“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学部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

学部现有专任教师100余名,大多数具有硕士、博士学位,并且具有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教师多名,教师大都毕业于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纽约州立大学、旧金山艺术大学、英国伦敦艺术大学、法国布尔日国立美术学院、意大利罗马美术学院、韩国弘益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名校。教师团队中有多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京市教学名师、教育部学位评估专家、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动画协会会员、中国流行色协会会员、中国动画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教育学会会员、中国学院奖评委、全国旅游商品大赛评委、北京文化创意大赛评委等。

多年来,学部教师在各种专业媒体发表论文和作品百余篇(幅),参加国家级设计项目和国际国内展览百余次,获得国家专利和国家级奖项近百项,完成市级、校级科研项目百余项,主要有: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设计邮票、北京奥运会核心图形设计、中非合作论坛部分视觉设计、中央办公厅贺年卡设计、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和元宵晚会视频设计、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旗帜》视频设计、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视频设计、北京APEC国礼及第三次高官会礼品设计、建国40周年彩车设计、建国60周年邮票设计、复兴之路展览设计、建国70周年大型成就展览设计、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视觉设计、北京市政协“京华同心奖”视觉设计等。有多位教师作品入选全国美展、美国纽约艺术博览会和迈阿密艺术博览会、美国水彩画展、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中德平面设计展、亚细亚水彩画展、中国粉画展、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北京国际双年展等。多名教师获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包装之星奖、国家包装设计奖、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中国纺织艺术展金奖、全国高校教师美术作品展一等奖、第二届中国粉画展最高奖等。

学部毕业生受到了社会的普遍欢迎。他们分布在国家机关、设计院所以及文化艺术、广告、建筑、传媒、剧院、歌舞团、电视台等企事业单位。学生在北京市大学生动漫设计竞赛、中国(北京)国际大学生动画节“白杨奖”、中国国际室内设计双年展、“麒麟杯”北京市大学生人物造型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靳埭强”全球华人设计比赛、中国海洋创意设计大赛等竞赛上获得5000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