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成型工艺

材料与成型工艺课程旨在介绍产品成型的各种材料之余强化学生运用材料完成创意概念的能力。所有材料的采集和操作全都由学生手工制作完成。本课程有三部分,由完全抽象的立体构成制做过渡到木质材料工艺的制做,从而为最后一部分命题材料创意产品做好铺垫和基础。 命题创作- “不可思议的-光” 此部分是本课程的最重要的一部分,是学生思维意识是否转变和运用材料动手制作能力的综合检验。学生分小组自选材质完成同一个命题-“不可思议的-光”。怎样寻找生活中这一常见的媒介并给予全新的涵义,并用不起眼的材质完成一件独特的设计是难点。 作品五 这个小组利用激光灯的反射原理,通过媒介(烟雾)呈现出光的形态。过程中尝试了很多种激光透过各种材质(如玻璃,塑料,金属,麻绳等)而呈现的不同“质感”的光影效果,同时制作一段视频和烟雾装置来表达概念。 

作者:霍震高,戴思源,张志杨/指导老师:贾蓓蓓 

作品六 该作品探索生命的结束与开始的现象,以“再生”为出发点,仿生灯具为表现形式。以表达生命的光不会随着生命的终结而熄灭而是以另一种方式来延续的概念。 

作者:罗文韬,刘胜男,邹晓宇/指导老师:贾蓓蓓  创新实验性的上课方式 

课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设置是最后作品的展示。总结自己在美院和国外学习的经验,对于学习产品设计的学生来说,一次完整的,有影响力的展览展示对于建立学生自信心和分析总结学生的实验性创作是是十分重要的。 所以本次茶话会要求每一组学生都要认真考虑展出方式。座谈会请到青年产品设计师和陶瓷设计师以及12级产品专业的学生作为嘉宾,聆听学生的作品陈述,现场观摩学生作品并提出问题。学生们在阐述自己作品的概念时其自身能力会得到很大提升。设计师的鼓励是最鼓舞和说服力的,同时在听到同龄身份的学长点评自己作品时,所有的建议来的更直观,也让大二的学生提前看到高年级学生的专业学习状态实习状态或考研状态,形成鼓舞和动力。整个现场布置鲜花及茶水,每一个角落都散发着轻松愉快的学术氛围,所有的细节都是课程考虑之一,这也是我希望我的课程所呈现出来的状态和特色。意外的收获是这个班级的集体荣誉感得到升华,变得更加团结积极向上,班里自发准备了蛋糕,完美结课。 

小结 一个学期如计划中的设计环节如期完成,每一位学生都经历了由最初的迷茫,抵制和被动,到最终积极,向往和硕果累累的收获。 我的课程中会经常安排所有人一起小组讨论,在西方这种方式叫做Group critic,要求和鼓励所有人表达自己的观点,我会更注重听学生的想法,不会否定任何概念,会给予相符的建设性意见;其次我会带领学生参观设计师作坊,品牌公司,美院毕业展等,让学生与真正的设计师艺术家交流,我会one to one地让学生跟我讲什么是当天他见到最好的设计和最不好的设计,这样学生的参观会更加用心和有效;最后,在汇报茶话会的结尾我会让学生给我写一封长信,内容是本学期的收获和对我的建议,这在西方是常用的Reflection journal, 一是让学生有一个反思和总结二是我对自己的教学方式和成果的检验。 在最后的茶话会上我感受到每一位同学都尽心尽力,渴望得到老师的认可,不知不觉中班级凝聚力强了,大家都自发地创作动手做东西,这让我深知每一个年级每一个阶段学生的心理状态,学习状态和指导方向都应该是不同的。我会在我热爱的专业上积极探索,希望自己可以做一位勇于创新充满积极能量的专业老师。 

室内设计专业是我校最早开办的艺术类专业,多年来,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为社会培养了大批的优秀毕业生。随着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开始对生存环境的艺术品位提出更高的要求,期望生存环境更加完美,在这种需求形势下,室内设计专业蓬勃发展。本专业的毕业生在行业中发挥了骨干的作用,部分学生考取硕士,继续深造。室内设计专业前景宽阔,是就业前景较为理想的专业。 室内设计专业是我校最早开办的艺术类专业,多年来,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为社会培养了大批的优秀毕业生。随着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开始对生存环境的艺术品位提出更高的要求,期望生存环境更加完美,在这种需求形势下,室内设计专业蓬勃发展。本专业的毕业生在行业中发挥了骨干的作用,部分学生考取硕士,继续深造。室内设计专业前景宽阔,是就业前景较为理想的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