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猪贺岁—北城17级视觉传达研究生设计作品展示

【课程名称】设计创作实践

【课程简介】《设计创作实践》是现代艺术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方向的专业必修课程。主要以标志和品牌为基础研究品牌形象的基础要素和应用要素的形式,课程通过主题调研、设计元素提炼、Logo设计、基本要素设计、应用延展等方面进行实训,使同学们建立品牌意识,体会针对不同主题设计转化成恰当的视觉形象系统的综合设计能力及实际操作能力。

本次课程共64课时,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完成2019吉庆生肖Logo及衍生品设计;第二阶段引入手工凸版印刷实践,让学生通过印制生肖日历了解印刷工艺与特性;第三阶段完成企业主题实训平顶山标志设计征集方案。

【授课教师】秦旭萍 

【班级】17视传研究生 

【课时】64课时 

2019生肖Logo设计(已亥猪年)

57F4

 

【主题】金猪打滚 

【作者】李双双 

【标志释义】自古以来生肖猪就有象征着大富大贵的含义, 还有可爱圆润的一面, 将通宝与圆润的猪相结合,寓意“金猪打滚, 财源滚滚”, 表达了在猪年里对亲朋好友和国际朋友的友好的祝愿和祝福. 该logo 既有猪的圆润、可爱的一面, 又有对猪年的期望,颜色选自中国新春灯笼的传统红色, 寓意猪年红红火火。金色则选自通宝的颜色, 寓意财源滚滚,一切颜色的选择都是对猪年的美好祝福。字体是在时尚中黑简体的基础上进行设计, 来突出猪的圆润, 和logo风格的统一化, 英文名为“GOLDEN PIGROLLING IN IT”。

A7EB

400A

2976

59D5

8003


【主题】亥-已亥猪年

【作者】杨轶群

4D14

【标志释义】标志灵感来源于过年回家时家人的幸福拥抱,是对过年的期望,也是对家的思念,亲人相聚时的拥抱是人们彼此情感的表达和寄托。亥为地支的第十二位,属相里的代表猪,设计手法是将中文亥字笔划拆分变化,形似拥抱的形体。整体图形构成一件酒樽,酒樽为我国古人重大活动所用,礼天地、交鬼神和宾客等,我国传统文化延伸至现代过年的酒桌上,也是大家对过年的情感表达和亲朋好友的美好祝愿。

8BA8


【主题】已/亥/猪/年

【作者】张春焱

B2EE


【主题】福猪

【作者】陈彤

3B08

【标志释义】“福猪”意为“新春纳福,猪(诸)事顺意”。两个字的笔画都是以“圆”变化而来,既互相呼应又有略微不同,“圆”有团团圆圆之意,同时也增加了文字本身的柔软度,视觉上更加柔和。底部“2019”用了同样的字体设计方法变化而来,中文+英文的组合让其具有更好传播性。 “福”字的右半边笔画用了“猪鼻孔”来替换,“猪”字的右下方笔画用了时钟替换,指针为晚上9点到11点,是亥时的时间区间。颜色上采用中国春节喜庆的红和金黄色,烘托节 日氛围。辅助图形选取“福猪”两个字的特点笔画,或重复排列,或艺术化组合,既严肃又活泼。


【主题】财拳家族

【作者】崔思敏

70D6

【标志释义】“财拳家族”的成员主要元素和中国传统泥娃娃、风筝及剪刀相结合,并且融入现代趣味游戏剪刀、石头、布。这便使其不仅有装饰意义,更具趣味性。希望在己亥猪年福气、财气兼得。


【主题】祥云小猪

【作者】孟鹬奇

7BFC

【标志释义】设计灵感来源于古代“猪龙”。将“已”字与“猪龙”形象相结合,将“亥”字与“云纹”相结合,火纹象征着红红火火,将生肖形象设定为头顶火焰,脚踏祥云,欢快地向前奔跑的小猪,奔向了美好的2019。该形象又与英文、中文相结合,体现了国际性,将中国文化推广向全世界。

432F


【主题】家

【作者】张锐

4AF5

【标志释义】过年=家,过年是一家人在家中重新开启新一年的原点;是漂泊一年后的回归;是团圆的象征。“家”根据文字的演变,一个坚固的房子底下,养着猪,就是家。家由部首宝盖头和“豕”字组成。宝盖头通过文字演变过程中对于房子形象的刻画,利用现代简约坚固的线条表现房子(家)的坚固。豕是猪的意思,加上己亥猪年的特点,并以中国传统文化水墨的方式表达。传达中国文化对于家的情感。红色和黄色的渐变,表现出一年的变化,以及节日的特色。


【主题】已亥猪年

【作者】王梦瑜

439C

【标志释义】作品的灵感来源于大红门,大红门为宫门,代表着中国具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Logo的外形为猪,中间的两个圆圈既是猪的鼻孔,又形似大红门的把手。标志主色调为红色代表喜庆、欢快与祝福之意。


【主题】新年快乐猪

【作者】谢玲华

54DD

【标志释义】标志表达新年的欢乐气氛,采用乐谱变化组成“新年快乐”,同时提取猪鼻子图形元素融入,刻画了一个欢乐猪年形象。

BC47


手工凸版印刷实践

凸版印刷实践技术支持:四大发明探索体验馆

作品均属学生原创,如有需要请联系北城艺术设计学部(部分作品已与企业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