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

杨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教师,博士,副教授。


学历简历

1994年—1998年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 获学士学位

2000年—2003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 获硕士学位

2005年—2009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 获博士学位

1998年—2011年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

2011年起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教师


学术成果

《论原始彩陶的造型与装饰》发表于《装饰》杂志,1998年第6期。

《传统陶艺与现代生活》发表于《装饰》杂志,2002年第12期。

《传统陶艺饮食用器的形式特征》发表于《文艺研究》杂志,2004年第1期。

《宜兴紫砂制壶工艺与饮茶文化》发表于《装饰》杂志,2008年第2期。

《宜兴紫砂工艺思想探微》发表于《文艺研究》杂志,2008年第2期。

《关于高校陶艺选修课的思考》发表于《中国美术教育》杂志,2009年第4期。

《宜兴紫砂制陶的技艺融会》发表于《新美术》杂志,2009年第5期。

《宜兴紫砂工艺统筹整体的工艺思想》发表于《美术与设计》杂志,2009年第5期。

《宜兴紫砂工艺创造性的工具意识》发表于《上海工艺美术》杂志,2009年第3期。

青瓷作品“香薰组器”于2003年9月获第二届全国陶瓷艺术展览银奖。 [1]

2014出版专著《紫砂的意蕴——宜兴紫砂工艺研究》 对紫砂工艺思想进行了深入研究,该著作为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资助著作、北京市社会科学理论著作出版基金资助著作。

2020年担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组织编纂的《中华茶器具通鉴》第三卷《茶器具古今名家名器精鉴》(共3册)的主编工作。该项目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华茶通典》的子项目。

2015年出版专著《紫砂陶》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华文脉——中国陶瓷艺术丛书》的分册。

2016-2020年参与编写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设计卷陶瓷分支词条的工作,并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设计卷陶瓷分支的副主编。


参展情况

本人设计创作的陶艺作品曾参加《第二届全国陶瓷艺术展》、《手艺的新美学――中国现代手工艺术家提名展》、《善壶·紫砂名人精品展》、《茶境·国际茶文化交流展》、《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紫砂艺术研究所紫砂作品展》、《创造·理想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学术作品展》、《薪技艺国际青年手工艺美术展》等展览。作品青瓷作品“香薰组器”于2003年9月获第二届全国陶瓷艺术展览银奖。


教学情况

担任陶瓷艺术设计导论、陶瓷造型基础(1)、陶瓷造型基础(2)、陶瓷设计(1)、陶瓷设计形态研究、社会实践、毕业论文、毕业创作等课程的教学工作,重视培养学生基本理论知识的掌握、专业基本功的训练,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注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在理论上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同时提升学生在陶瓷艺术设计方面的实践能力。在教学中坚持技艺传授和理论思想兼顾,继承传统文化和吸收现代思想兼顾。吸取外国陶瓷艺术设计教育的经验和方法的同时,也注重保留和改进传统的工艺实践教学,在反复的教学中总结经验,丰富教学内容和训练方法。教学定位于为大众生活服务的日用陶瓷设计方向,注重加强与陶瓷产区和陶瓷企业的合作,培养学生独立设计完成能够符合社会生产发展的要求,以日用陶瓷设计为主的作品创新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