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与当代信息技术融合专业建设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8-04-16 点击数:

 

       2018年4月12日,信息学部与工美系联合召开“传统文化与当代信息技术融合专业建设研讨会”,共同研讨如何将当代信息技术融入传统文化中,探寻传统文化在当下社会传承与发展的新途径,培养“信息技术+传统文化”的交叉型人才。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陈茂旺、教务处副处长陈红应邀出席此次研讨会,工美系和信息学部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秘书、骨干教师共计七十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会议由信息学部主任赵佳因主持

赵佳因主任首先介绍了此次研讨会召开的背景,教务处副处长陈红老师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工美系与信息学部合作建设专业、合力办好传统文化专业、新工科专业的深远意义,同时也预祝专业建设、学部建设的未来之路越走越宽、基础越搭越实。

 

研讨会上,北京城市学院文化学院副院长、工美系主任陈秋荣教授做了题为“传统工艺美术面临的现状、问题与挑战”的报告,陈教授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工作经历,向大家介绍了传统工业美术的发展以及目前面临的严峻挑战。信息学部副主任刘雪梅教授则以“信息技术发展暨对非信息类专业建设的影响”为题,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信息技术的发展脉络、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挑战,并以信息技术在会计学、建筑学、医学等相关专业建设中的应用案例阐述了信息技术对非信息类专业建设产生的影响以及推动作用。

 

 

 

 

信息学部与工美系关于“信息技术+传统文化”的交叉型人才的培养的探讨自2018年3月已经开始,研讨会上,工美系文物修复教研室主任李冰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我校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情况,并提出了专业建设中对信息技术的需求。信息学部信息技术教研室熊馨老师则以“信息技术如何在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建设中发挥作用”为主题,向大家展示了双方在探索如何培养掌握信息技术的新一代博物馆人过程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最后,宣传部部长陈茂旺老师以“新、实、特”为关键词对此次研讨会进行总结,他认为双方的合作体现了三新:形式新、地点新、方向新;体现了三实:基础实、思想实、措施实;在交叉专业建设的合作上体现了人才培养 “都市型”的特色和社会服务“应用型”的特色,希望两个学部能够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为把我校建成示范性北京城市大学添砖加瓦。

此次研讨会开启了传统文化与信息技术融合进行专业建设的第一步,接下来信息学部与工美系将更加紧密合作,将阶段性成果进行深化,继续探索如何培养掌握信息技术的新一代博物馆人。

 

 

 

 

 

 

Copyright © 2016 北京城市学院信息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