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概况

站内搜索

信息学部简介

北京城市学院信息学部已经有37年的办学历史,学部拥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两个专业群,以服务京津冀地区高精尖产业结构发展、提升城市现代化、数字化治理水平为办学目标,主动适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人才需求变化,培养新型工科人才以满足新经济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先后设立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等7个本科专业。2017年学部联合行业头部企业成立产业学院——阿里云大数据学院,共建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探索实践了校企双主体“Π型”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重点为首都区域经济发展培养云计算、云安全、大数据等专业人才,大数据学院是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单位、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创新校企合作分会发起单位、信息产业新工科联盟大数据工作组织单位。2019年,软件工程专业被评为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同年信息学部荣获全国教育先进集体称号。

学部高级专业职务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52%,具有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的80%。学部通过“名师培育”计划,“学术骨干培育”计划,培育了多名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学部教师具有较高的执教能力和科研水平,近五年学部教师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59项,发表教科研论文125篇,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软件著作权共26项,出版学术著作/教材19部;学部教师共承担省部级以上教科研项目17项、校级教研项目59项;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省部级规划教材1部。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2门,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主讲教师2,建设精品课、创新课、混改课10余门。

学部先后与40余家科研院所、行业优质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充分发挥校企共建资源优势,建立了一支由科研院所专家、大型国企和行业龙头企业高级工程师、技术专家等组成100余人的行业专家队伍,开展专业导论课、前沿讲座和专业课程的教学,指导学生岗位实习和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锤炼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本领,开拓学生视野,为学生高质量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学部教师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开展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学部获批顺义区校企合作人才基地,近五年,学部为北京市、顺义区企业提供信息系统开发、大数据分析、智能制造转型设计、物联网智慧大棚等各级各类科研、社会服务、培训等服务。教师主持和参与科研和社会服务项目与教学实现100%互动,大大提高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覆盖面和实践水平。学部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工程实践教学中心、校外实习基地、科研和社会服务项目等资源优势,搭建了课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四大平台,以项目为载体,引导、指导、辅导学生积极参加课外实践项目。近五年,教师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4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0余项,学生获得国家级以上竞赛获奖140余人次,省部级竞赛获奖580余多人次;300余人次学生参与科研和社会服务项目,发表论文、专利近30项;431人获得阿里认证,244 人次获得华为认证,79人获得NISP 认证。随着专业办学质量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受到企业普遍好评,各专业学生就业率多年来始终保持在98%以上,对口率超过85%,毕业生主要面向信息产业、教育行业、制造业等高精尖领域从事移动开发、云运维、云测试等工作,约30%左右学生进入业内知名企业就业,为首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和数字化经济转型做出积极贡献。

学部建有信息技术工程实践教学中心,总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近8000万元,主要有现代通信技术实训室、现代电子技术实训室、物联网工程实训室、软件与信息分析实训室、云服务实训室、网络安全实训室、柔性制造、汽车检测与维修等各类实验室、工作室40余间。大数据学院2015年底启动建设的私有云与大数据实训中心更是集私有云计算、云存储、云服务和网络工程实践教学平台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实训平台,为全学部师生提供了线上线下相结合、随时随地练与学的云服务教学环境,2017年一期建设的学习空间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设有教室及实训室7间,创客空间1间,公共学习空间2个。其空间建设环境提供7*24小时wifi全覆盖环境,可满足混合式教学、远程教学、同步直播、MOOC录播等线上培训的要求,老师和学生的电脑、移动终端可通过无线投屏实现共享;可实现云录播,学生可随手“点播”录播视频查看“回放”;借助远程交互系统,可轻松实现跨地区交互,实施远程教学。

信息学部以大数据学院为依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大数据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北京市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机构”、“顺义区大数据与网络安全人才培训基地”、“北京市教委校企合作的“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五年来,基地先后开展或承担北京市经信局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全流程管理工作培训、顺义区网络安全教育培训、“竞发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研讨班等面向单位、企业、学生,分别采用线上及线下培训方式,共计培训5603人次、60场次。




Copyright © 2016 北京城市学院信息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