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北京城市学院信息学部 信息技术工程实践教学中心简介

信息技术工程实践教学中心组建于2016年8月,是信息学部各专业实践教学保障和日常管理的职能部门。信息技术工程实践教学中心始终遵循学校实施“适合教育、全人教育、有效教育、实用教育”的育人理念,以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为核心,面向学校“大信息”特色优势专业群,全面整合顺义校区实践教学资源,建设学校与产业协同、科研与教学协同、基础实训与专业实训协同、工程实践与工程创新协同、多学科多专业协同的工程实践与协同创新教学平台。可满足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软件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业设计、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交通工程等11个本科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数控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3个专科专业的基础实训、核心技能实训、创新能力培养和社会服务的需要。

信息技术工程实践教学中心负责管理信息学部共23间实验室,包括校企共建实验室和学校自筹资金建设实验室。主要有现代通信技术实训室、现代电子技术实训室、物联网工程实训室、软件与信息分析实训室、云服务实训室、网络安全实训室、工业设计实训室、电子产品设计与开发实训室、信息学部创新工场等各类实验室。总建筑面积约45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近4000万元,每学期参与实验班级达到110多次,参与实验学生达6500人次、近6000学时,实验项目开出率达100%。同时,中心实验室每学期还要承接近1200学时的师生课外科技活动和工作室项目训练。

中心通过多项规章制度实行“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的管理模式,保证了实验室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创新地进行。新的管理体制在资源共享、资金使用及人员调配上都体现出明显的优势,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特别是为实践教学的综合改革、实验室开放、科研保障和服务社会提供了必要条件。

信息技术工程实践教学中心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积极推动校校合作。自成立以来,已接待国内外数十所院校的参观交流。同时,中心还作为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科普实践教育基地,承接了多批次中小学生科技小制作、小发明等活动。现在,中心已经成为学校对外开放和展示的窗口,体现了学校立足首都、服务社会、回馈大众的办学思想和宗旨。

今后,中心将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提升信息化水平,创新校企共同参与的管理体制,建立“校企联动、合作育人、协作生产、共同研发”的运行机制,将中心建设成为集教学、科研、培训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示范性工程实践教学基地。

一.计算机网络信息类实训室

现代通信技术实训室主要承担信息通信类专业的实践教学任务、综合课程设计和本科生的毕业设计。现代通信技术实验室的实践教学要求是,使学生掌握程控交换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光纤通信技术及通信系统开发流程等,主要培养学生学习GPON光接入、PTN光传输、NGN软交换、4G-LTE等无线通信技术,为学生今后的深造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学部教师进行实验开发和理论研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相关专业先后建设了云服务实训室、网络安全实训室、现代通讯技术实训室(含固网和无线网),购置了GPON光接入平台、PTN光传输平台、4G-LTE平台、无线通信平台、程控交换平台等企业级实训仪器设备,以满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讯工程等专业方向学生的实训需求。

1.承担实践教学情况

服务器配置、管理与维护实训,网络设备组网实训,网络攻防实训,软件设计与测试实训,软件项目管理实训,EDA应用技术实训等。

2.实训室建设成果

1)学科竞赛获奖: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人才大赛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4个;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国家级三等奖2项

2)科研项目获奖:青年教师社会调研项目获北京市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3.实训室开放情况

1)社团活动:网络安全工作室、云服务工作室、智能交通工作室等专业学生社团入驻、开展活动。

2)学科竞赛: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人才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赛事赛前训练

3)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北京市级项目(15项)、国家级项目(7项)实训。

4)学生科研项目:为北京市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4项)提供训练空间。

5)教师科研项目:为省部级教科研项目(5项)、北京市“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校级课题(8项)提供资源支持。

6)校企合作项目:为与阿里巴巴、慧科、北京郅锐科技等企业的合作、研讨、培训提供资源和空间。

.物联网、电子信息类实训室

物联网、电子信息类实训室主要承担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的实践教学任务、综合课程设计和本科生的毕业设计。物联网、电子信息类实训室的实践教学要求是使学生掌握智能物联网系统、嵌入式系统、传感器与检测技术、高频电子技术、电路与电工电子技术等,为学生今后的深造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学部教师进行实验开发和理论研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相关专业先后建设了物联网工程实训室、现代电子技术实训室、电工电子技术实训室等,购置了物联网智能家居系统平台、数电/模电/高频电子技术实验箱等实验仪器设备,以满足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方向学生的实训需求。

1.承担实践教学情况

智能物联网系统实训,嵌入式系统实训,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训,高频电子技术实训,电路与电工电子技术训练等。

2.实训室建设成果

1)学科竞赛获奖:华北五省市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三等奖2个;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2个。

2)科研项目获奖:青年教师社会调研项目获北京市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3.实训室开放情况

1)社团活动:零点工作室、爱迪生社团等专业学生社团入驻、开展活动。

2)学科竞赛:华北五省市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国家级、省部级赛事赛前训练。

3)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北京市级项目(6项)、国家级项目(2项)实训。

4)学生科研项目:为北京市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6项)提供训练空间。

5)教师科研项目:为省部级教科研项目(6项)、校级课题(8项)提供资源支持。

.工业设计类实训室

工业设计类实训室主要承担工业设计专业群的实践教学任务、综合课程设计和本科生的毕业设计。工业设计类实训室的教学要求是,使学生掌握工业设计造型、模型制作、3D打印技术等专业技能,为学生今后的深造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学部教师进行实验开发和理论研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相关专业先后建设了模型制作实训室、创客空间,购置了桌面式3D打印机、钻铣床等实训仪器设备,以满足工业设计类专业方向学生的实训需求。

1.承担实践教学情况

工业造型设计实训3D打印实训,模型制作实训等。






Copyright © 2016 北京城市学院信息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