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创新工场
学科竞赛

站内搜索

现代通信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室

 

现代通信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室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教研室,旨在培养和提升学生对现代通信技术(5G移动通信、数据通信、光纤通信、现代交换技术、无线网络优化等)的应用水平,培养学生创新设计和项目实践能力,为今后参加学科竞赛、就业创业提供助力。

工作室有多位老师共同参与指导,将坚持以学科竞赛和实际应用为导向,主要的竞赛项目有华为ICT大赛、“大唐杯”移动通信技术竞赛、华北五省机器人竞赛等,实际应用以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目标,主要包括:

1、华为ICT大赛(结合华为HCIAHCIP职业资格认证培训)

竞赛全称为:“华为中国区大学生ICT大赛”,面向现有华为ICT学院以及有意愿成为华为ICT学院的本科和高职院校,以培养和考察大学生ICT技术实践能力为目标。大赛培训可以和华为HCIAHCIP职业资格认证培训相结合,鼓励学生参加华为系列认证考试。

2、“大唐杯”移动通信技术竞赛

竞赛全称为:“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技术大赛。大赛由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教育部信息通信类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中国通信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大赛旨在提升大学生移动通信领域专业技能,选拔顶尖行业人才。

3、华北五省机器人竞赛

竞赛全称为: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由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教委(教育厅)共同举办的机器人大赛,设置有多个大类比赛项目。2019年设7大类、14个小项的比赛,包括机器人创意设计赛、类人机器人竞技体育赛、机器人服务赛、机器人艺术赛、机器人武术擂台赛、水中机器人赛、空中机器人挑战赛等,涉及机器人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诸多领域的应用,旨在提高学生设计、开发及应用能力,为学生搭建机器人领域发散性思维交流平台。

4、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主线,以团队形式组织学生完成任务,全面锻炼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并在系统设计、硬件组装、软件编程、文档规范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训练,为下一步承担企业实际项目做好准备。

工作室目前完成的2019年大创项目有《远程智能自控加湿器》和《智能多功能晾衣架》。以下是大创项目的设计图和成品图。

 

 

 

 

 

 

工作室指导老师轮流每周一天定期组织学生学习相关知识和技术,并每月举行一次成果分享会,以促进工作室内部成员的经验交流和水平提升。各竞赛指导老师将深入参与各项学科竞赛的指导,定期组织竞赛培训。大创项目指导老师定期检查指导所带项目组的训练,每两周召开一次技术讨论会,在会上除了为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工作任务、把控技术路线外,还会对训练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技术难题进行研讨解决,使学生真正从项目中得到锻炼,提升技能。

 



Copyright © 2016 北京城市学院信息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