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学院信息学部2021届优秀毕业生作品展【系列三】

作者: 时间:2021-06-21 点击数:


2021届“信息学部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如期和大家见面了,本次展览汇集了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交通工程、工业设计、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9个专业12件优秀作品

毕业设计优秀作品展是毕业生展示设计和创作成果、汇报学术思想的大舞台,是毕业生对大学四年的总体汇报,同时也能够全面反映学部总体的本科教学水平,体现学部立足首都、服务北京,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推动内涵发展,注重提升质量等方面的努力。“不息为体, 日新为道”,校训中的“改革探索”与“开拓前进”的人文精神正是学部造就和培养工科人才的育人理念。

长期以来,学部一直重视学生的培养质量,结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需求,突出立德树人,不断调整人才培养尺度和规格,努力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工科人才,依托学科竞赛、创新工场等四大平台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对毕业生的毕业设计作品有着严格的要求。本次展出的12件优秀作品,是从学部9个专业584个作品挑选了2%的优秀作品,旨在凸显学部对毕业设计展示环节中每件作品更加严格的品质要求,激励同学们能够更加严肃认真地对待毕业设计作品、对待毕业设计环节的相关任务。


每一件优秀作品都凝聚着同学们的辛勤汗水、凝聚着大学四年所有老师的心血,在此向所有老师表示深深的敬意!并由衷祝愿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新的人生阶段一帆风顺!


信息学部

2021年6月

05基于Blinker平台的智慧家庭系统设计与实现--赵逸鹤

项目特色


1、创新性

该作品围绕智能物联技术在智慧家庭中的应用,研究了家居场景中电器之间的通信、控制技术,具有鲜明的观点,在多传感器检测、融合方面进行突破,具有独特的创新点。

以智能家居为代表的智慧家庭是物联网技术的一个重要应用场景。智能家居通过物联网技术将家中的各种设备(如音视频设备、照明系统、窗帘控制、空调控制、安防系统、数字影院系统、影音服务器、影柜系统、网络家电等)连接到一起并进行控制,所需要的技术和开发手段比较复杂。课题针对智能家居的具体应用入手,采用Blinker平台,对家庭的照明、安防、环境等多种传感器的检测和融合应用进行了研究,并应用无线远程控制技术提高了人居环境的便利性,具有创新性。课题采用了低成本应用研究路线,为智慧家庭在国内的推广应用做出了贡献。

2、实践性

课题采用的智慧家庭研究方案,完全吻合当前智慧家庭的应用需求,用户可以利用系统自行添加设备,不受产品生态限制,还可以将家中的传统非智能家电接入到智能物联网系统中,能够实现远程控制,比如,照明灯能够通过手机app进行开关,并能对光线的色温与颜色进行调节;室内空气检测能够对室内有机气体、温湿度等进行监测并记录;厨房安全检测能够对一氧化碳、甲烷等厨房常见有毒气体进行监测;能够对火焰、烟雾进行监测;对监测的项目超过阈值后能够进行报警。项目低成本方案可以有效降低普通用户构建家庭物联网系统的成本。在智慧家庭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和推广价值。

3、专业水平

该项目研究了家居场景中电器之间的通信、控制技术以及多传感器检测、融合技术。项目做的主要工作包括智慧家庭设计方案的确定、通信协议的选择、设备的选型、软硬件技术开发,最后进行项目的测试,严谨的设计流程保证了最终项目的可靠性与真实性。本项目采用的集成方案和低成本技术,在智能家居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需求并撰写了高质量的毕业设计报告,充分体现了项目研究的专业性。

06基于STM32单片机的智能插排的设计与实现--任德旺

项目特色

1、创新性

在整个智能插排的调研中发现,目前市场上的智能型插排多为定时通断、遥控插座、计量插座等单一功能型插座,很多还需要人为干预,无法真正实现智能化的控制。而真正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精准的测试电流,从而判断插排上连接的用电设备是否处于待机状态。因为电器的待机状态一般电流都比较小,如果不能精准检测,就会造成很多的误操作。本设计选取了HLW8032芯片进行电流检测,并设计了配套的外围电路和相应的软件程序,使系统实现了电流的精准测量,测量电流相对误差平均为2.5%,精确度非常高。

2、实践性

设计方案结合了很多电子行业的先进技术,包括电流精准检测,WIFI传输,手机端APP开发和远程控制等,实现了一款可通过Wifi方式与手机连接实现远程监控家用电器的智能插排。该方案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较高的应用价值。电流精准检测方案可以转化为功率检测,应用在学校、宾馆等需要检测大功率器件杜绝安全隐患的地方。WIFI传输和远程控制的设计思路可以为不同的领域实现远程控制提供可参考方案,比如远程温度监控,远程湿度监控等等。

3、专业水平

该设计将电子行业现有技术完美的结合,设计出一套原创性的设计方案。从前期大量的市场调研和文献调研,方案的反复论证,到硬件方案的落地和软硬件的联调,最后进行实验结果的测试,严谨的设计流程保证了最终实验的可靠性与真实性。同时撰写高质量的毕业设计报告,充分体现了项目研究的专业性。该方案可以被很多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研发所借鉴。实物适合进行后期的产品化,相信会有很好的市场需求。







Copyright © 2016 北京城市学院信息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