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学院信息学部2021届优秀毕业生作品展【系列一】

作者: 时间:2021-06-21 点击数:

卷首语


  2021届“信息学部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如期和大家见面了,本次展览汇集了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交通工程、工业设计、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9个专业12件优秀作品。

毕业设计优秀作品展是毕业生展示设计和创作成果、汇报学术思想的大舞台,是毕业生对大学四年的总体汇报,同时也能够全面反映学部总体的本科教学水平,体现学部立足首都、服务北京,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推动内涵发展,注重提升质量等方面的努力。“不息为体, 日新为道”,校训中的“改革探索”与“开拓前进”的人文精神正是学部造就和培养工科人才的育人理念。

长期以来,学部一直重视学生的培养质量,结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需求,突出立德树人,不断调整人才培养尺度和规格,努力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工科人才,依托学科竞赛、创新工场等四大平台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对毕业生的毕业设计作品有着严格的要求。本次展出的12件优秀作品,是从学部9个专业584个作品挑选了2%的优秀作品,旨在凸显学部对毕业设计展示环节中每件作品更加严格的品质要求,激励同学们能够更加严肃认真地对待毕业设计作品、对待毕业设计环节的相关任务。


每一件优秀作品都凝聚着同学们的辛勤汗水、凝聚着大学四年所有老师的心血,在此向所有老师表示深深的敬意!并由衷祝愿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新的人生阶段一帆风顺。

信息学部

2021年6月


01基于文本挖掘技术的互联网招聘信息采集与分析平台的设计与实现--李沅罡

项目特色

1、创新性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快速的发展,互联网公司对人才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加,人才匹配的难度也逐渐增加。高校的主要责任之一就是为社会和企业输送人才,所以高校专业的定位和调整一定要与企业实际需求相匹配。为此各高校的需要实时动态掌握企业的用人需求。在高校传统专业调研中,往往都是通过调查问卷和教师实际企业走访的形式进行,这种方式存在着样本数量少、时效性差等问题,而且该方式需要消耗很大的人力物力。

鉴于以上情况,《基于文本挖掘技术的互联网招聘信息采集与分析平台》毕业设计项目创新性的利用爬虫技术,可实时的获取招聘网站的招聘信息,并对收集的信息进行存储、清洗、挖掘,多维度的统计与分析,在数据分类中使用文本挖掘技术对相应的数据进行分类,最后对结果进行可视化展示、导出分析报告,从而可以为高校专业发展和定位提供数据支撑,极大的避免了应届毕业生所具备的能力与社会需求不统一的现象。

2、实践性

本研究进行调研最后确定采用使用结巴分词开源工具对文本进行分词和关键词提取,采用搭建自定义词库以及停用词库的方式提高分词正确率,该方案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较高的应用价值。在行关键词方面,利用结巴分的TF-IDF进行关键词提取。该技术与自行搭建的分类算法进行结合完成数据分类功能。在数据获取方面,采用增量式网络爬虫的方法对数据进行不间断的增量式的获取,使用布隆过滤器算法进行数据去重。该研究在各高校以及需要目前企业用人需求的机构中均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3、专业水平

该项目研究将数据分析、文本挖掘和web技术有机结合,并在动态背景下进行应用。主要包括数据周期性增量获取、数据清洗、数据集的构建、数据分类、数据仓库的搭建、数据分析、可视化展示分析,最后研究分析报告的导出,严谨的设计流程保证了最终实验的可靠性与真实性。本项目所展示的分析结果和报告,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现有应届毕业生所具备的能力与社会需求不统一的现象,为市场的发展,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02基于非阻塞IO技术的高并发电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张嘉星

项目特色

1、创新性

在整个研究中发现,所选用的Spring Boot自带的Tomcat去具体实现非阻塞IO效果不够理想,这是由于Tomcat中目前所集成的非阻塞IO技术不够完善。为解决非阻塞IO的优化问题,提出选用Netty集成非阻塞IO,旨在针对Netty的非阻塞IO参数进行改进,借助Jmeter的压测工具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参数,以提高项目最终的吞吐量。借助RabbitMQ工具完成项目的削峰填谷、项目解耦,以提高高并发情况下,项目的稳定性。借助Redis完成读写分离,使得项目进一步解耦。实验结果表明,改进后的吞吐量较原本的项目提升了218%的吞吐量。

该作品围绕天天生鲜电商平台在高并发场景下的应用,旨在高并发场景下达到一个满意的吞吐量与性能,具有鲜明的观点并有独特的创新点。

2、实践性

本研究进行调研最后确定采用Netty实现非阻塞IO技术进行IO优化,采用RabbitMQ、Redis等技术进行高并发的优化,解决了传统系统在用户使用高峰期容易出现系统卡顿、宕机、下单报错,购物车丢失等问题。该方案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较高的应用价值。该研究可应用于高并发电商等方面,在电子商城等一系列对并发要求很高的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3、专业水平

该项目研究将非阻塞IO和消息队列有机结合,并在电商系统下进行应用。主要包括实验方案的确定、电商系统的搭建、系统的高并发优化、压力测试后修改实际参数,最后完成吞吐量的最终确定,严谨的设计流程保证了最终实验的可靠性与真实性。本项目所提出的高并发方案,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现有环境下对高并发需求的缺口,为市场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完成项目,达到目标的吞吐量之外,还撰写了高质量的毕业设计报告,其研究成果也被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充分体现了项目研究的专业性。

Copyright © 2016 北京城市学院信息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