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学院信息学部2020届优秀毕业作品展【系列七】

作者: 时间:2020-07-01 点击数:

NO.13:针对曲阜三孔旅游景区IP形象设计及衍生文创产品设计--- <<李昕彤>>  

////16产设本1 李昕彤

指导教师:张正峰

项目特色

本作品内容来自实际企业的设计委托项目,整个项目设计过程当中经过了实地的考察与线上、线下市场方面的调研,设计各个阶段都进行了充分的考究。

三孔景区坐落于山东曲阜市,曲阜是东方文化重要发祥地,有着东方圣城东方耶路撒冷的美誉。作品主要通过IP的打造与衍生品的开发来达到三孔景区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使曲阜三孔景区的文化活起来,以符合现文旅产业升级转型的需求变化、制定文化维度战略、用有故事可讲的文化产品为这片人文土地加持:

本毕业设计成果为完全原创作品,提取了曲阜“三孔”的文化内涵核心、结合当地人文特性,打造了直观、易懂、易传播、关联性高的文化符号——IP“孔先生CONFUCIUS”。IP元素很好的体现了三孔景区的突出特色,也是文化地域特征的差异化区分。亲切的IP形象拉近了三孔景区与游客间的距离,让游客对三孔景区的人文资源所产生的情感不再冰冷、生硬。IP形象打造方式也能够增加更多的年龄层游客,尤其是能够引发消费主流群体年轻人的更多关注。不同品类衍生品的开发也进行了元素提取、转化、再设计。

将三孔景区的IP符号“孔先生CONFUCIUS”建立了品牌化的概念,可以增强视觉识别感知冲击力及地域文化属性传播,且更有利于活化IP。利用了三孔景区丰富的人文资源优势,保证了持续输出带有文化价值的内容,可以源源不断地吸附更多的用户。顺应时代潮流“国潮当道”,既是一种个性的体现,也是一种文化输出。提取了当地的特征颜色作为了品牌的主色,让游客、用户在视觉上再一次更加准确的感知了IP形象、三孔印象,同时与IP形成了一致性、连贯性的视觉识别。将衍生品产品线做了系列化划分的开发,能够满足不同口味游客、人群的消费需求,让三孔文化更接地气,使其不断的深入人心。丰富的产品载体体现了三孔景区丰富的文化内涵,统一了三孔景区文创产品市场的整体视觉风格实现了价值感的提升,并且在产品创新与落地间做了巧妙的平衡。

毕业设计需求来自实际的设计委托项目,甲方为曲阜三孔旅游局。整个作品拥有版权保护,能够作为商用及后期持续开发。衍生品成果中能够满足政府宣发、文化传播、C端用户购买等需求。产品品类的选择、材质工艺价格的把控均以实地考察、实际调研为考究依据,且有实际的销售思路。整个项目成果落地且商业化,项目成果具备商业属性与商业价值。

本毕业设计项目成果能够对三孔景区进行实际的现状进行分析,应用所学专业技能进行完整的战略设计;了解旅游产业背后政策趋势、把握时代潮流特征,合理搭建IP设计体系;能够拥有清晰的产品设计思维、品牌设计思维等完成前期调研、市场分析、创意概念、元素提取转化、产品线构建、2D平面图形设计、3D产品效果展示、包装设计、产品商业化等具有较大工作量成果的呈现。学生独立完成上述项目设计、开发完整过程,综合运用多种专业知识技能、交叉学科知识技能,较好地呈现了对于实际项目独立思考完成设计的完整过程,充分展现了优秀的专业水平与实践能力。


NO.14针对高血压老年人家中合理用药的服务设计--- <<卓鑫杰>>  

////16产设本LKK:卓鑫杰

指导教师:王玥然


项目特色

该服务设计作品通过观察到的高血压老年人于居家环境中存在的各类用药问题作为解决的主要目标,整合了养老社区与第三方的服务优势和资源优势,将老人、养老社区、第三方作为主体进行联结,相比于以往老人自己把控吃药环节而言,加强了外部把控。而智能药盒作为直接面对老人的用药智能产品,也采用定制化的配药体系,合理解决了老人在用药过程中存在的诸多不便。配套的APP系统也将保障三方体系内信息的互通,并提高第三方与养老社区的服务质量与效率。让老年患者们安全、合理、放心地吃药,不再因为吃药问题而苦恼,也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对于他们是关心的、包容的。

本次服务设计通过发现高血压老年人居家用药所存在的问题,合理利用多方的资源优势,从整体出发,搭建出一套多方联结的服务体系,既解决了部分老人的居家用药问题,又满足了第三方提供服务的需求,并且也提高了养老社区的服务质量。通过梳理多方的利益点,保证了本次服务设计的可行性,因此先进的、可行的服务方案充分展现了良好的服务意识和设计水平。






Copyright © 2016 北京城市学院信息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