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学院信息学部2020届优秀毕业作品展【系列五】

作者: 时间:2020-07-01 点击数:

NO.9:排除驱动电机控制系统故障方法的应用研究--张雅慧

////18交通升(汽车)张雅慧

指导教师:白晶

项目特色

驱动电机控制系统是新能源汽车的三大核心系统之一,能够决定车辆主要性能指标的高低。排除其故障的方法必须有效且高效。本论文主要通过对排除驱动电机控制系统故障方法的应用做重点研究,采用故障树与最小系统法相结合的方式来呈现并优化该方法,最终达到快速、准确、高质量的排除驱动电机控制系统故障的目的。

研究成果做到了全面化、系统化、实用化和经济化:

1.原创性:本论文成果为完全原创作品,全文查重率低于10%,符合规范要求。从国内外对驱动电机控制系统故障排除的应用研究入手,大胆合理的对驱动电机控制系统故障排除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对现阶段发展准确概括的同时又对趋势情况见解独到。而后对各类型驱动电机控制系统的故障及其排除方法,详细全面之外,步骤逻辑清晰,语言通俗易懂又不失专业性,使任何一个遇到同类型问题的同行都可以参考从而高效找出故障并解决故障。由广泛到具体,汽车中的驱动电机控制系统的故障与排除方法更是实用性强。概念与原理的清楚阐述使方法中的每一个步骤都更容易理解和操作。

2.创新性:将故障树与最小系统法融合,使驱动电机控制系统中的每一个故障的排除方法都层次分明,逻辑严谨。增强每种方法的实操性的同时,更有利于丰富对驱动电机控制系统故障的排除方法的认识,保证快速准确得找到故障后将其高质量解决。省掉试错的时间也避免在某些故障中试错带来的不可逆后果。在时代背景“新能源未来”下,系统全面的排除驱动电机控制系统故障的方法是新型的技术方向。

3.实践性:论文需求来自实际的车辆驱动电机故障的排除,使用大多数为4S店售后服务及修理厂。整篇论文拥有版权保护,为汽车驱动电机控制系统故障的排除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使在排除驱动电机控制系统故障的过程中不走弯路,能够作为汽车行业中对驱动电机控制系统维修的参考资料。论文当中所有故障解决的方法中从切入电的选择、到最后故障解决的结果把控均以实地观察操作、实际调研为考究依据,且有实际的操作过程。整篇论文都具有很强的实操性,研究成果具备技术属性与使用价值。

4.专业水平:本论文研究成果能够对排除驱动电机控制系统故障方法的应用研究现状进行分析,应用所学专业知识与技能进行完整的战略设计;了解汽车产业背后政策趋势、把握时代潮流特征,合理分析驱动电机控制系统故障排除技术的发展趋势;能够拥有清晰的方法设计思维、逻辑步骤思维等完成前期资料准备、技术分析、创新方法、操作过程转化、故障树构建、2D平面图形设计、过程方法步骤设计、实际案例应用等具有较大工作量成果的呈现。


NO.10:基于CuraEngine的金属3D打印机切片与路径规划软件开发---刘昱鑫

////16计本网络安全 刘昱鑫

指导教师:程葳

项目特色

该作品基于CuraEngine系统、面向企业级金属烧结3D打印设备,对模型处理精度要求较高、需要进行3D切片模型的路径规划的需求而开发的。因此,针对企业提出的输入输出文件格式要求,重新设计软件接口,重写了切片算法部分,添加了路径规划部分,并重点开发了路径规划的二维动态展示界面。研究成果具有一定创新性、实践性和原创性。

1.原创性。该作品为在开源框架下的二次开发系统,具有一定原创性。其处理的输入文件(cli格式)为欧洲通行三维图形标准,原CuraEngine框架并不识别;输出文件(ali格式)为企业3D打印机专用文件格式,程序为两种文件格式开发了专门的接口程序;系统路径规划算法为原创程序,路径规划的二维绘图部分也为原创程序,能够让用户以直观的方式预览填充线生成过程,使用户在第一时间发现模型和填充错误,避免打印残次品的出现。

2.创新性。系统解决方案创新性运用了多项软件开发技术,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和高精度。例如:架构上完全分离了前端、后端,保证了UI线程事件的简洁性;前后台数据交互过程中,使用Protobuf协议封装数据,并对数据完整性进行校验;切片过程中,涉及完善的日志系统跟踪数据流向,可快速定位软件Bug;二维绘图过程中,采用QGraphicView绘图框架作为基类,保证在高效率情况下完成双缓冲区绘制,将数据在低损耗的情况下预览给用户。

3.实践性。毕业设计需求来自实际企业项目,所开发系统已应用于某自动成型公司,并与其产品一起销售给用户,经受了用户实际使用的检验。企业对系统功能设计给予了认可,同时提出了未来优化的期望。

4. 专业水平。该作品能够对企业实际需求进行分析;应用所需专业技能进行软件概要设计;解读开源框架内核源码,了解其数据结构,合理设计接口模块;并能在VS集成开发环境中嵌入Qt等多种开发模块,采用先进开发工具完成代码;最后通过合理设计测试用例集对系统进行全面测试。学生独立完成上述软件工程开发完整过程,综合运用多种开源框架,学习多种计算机系统开发技术,较好地体现了对复杂工程问题的求解过程,充分展现了良好的计算机专业水平。







Copyright © 2016 北京城市学院信息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