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怎能不读“大数据”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作者: 时间:2019-05-15 点击数:


3月28日教育部发布通知

又有228所本科院校获批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加上之前批次的公布数量,截至目前我国共有477所本科院校成功获批该专业。大数据时代,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也一跃成为最最最热门的新兴专业。那该专业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呢?别着急,听小编我一一道来。



什么是大数据?

在谈到大数据的时候,人们第一印象就是数据很大,但事实上大数据并不仅仅等于大的数据,其格式、体量、价值也都远远超出了传统数据的规模。那大数据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举个栗子,当你在电商平台上买了一件裙子或者一个包后,再次登录平台时会发现有很多相关类型产品的推荐广告,这种精准的广告推荐方式就是利用的大数据。而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普及,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大数据已经融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与大数据技术学什么?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属于交叉学科,以统计学、数学、计算机为三大支撑性学科,还要学习数据采集、分析、处理软件,学习数学建模软件及计算机编程语言等。此外,北京城市学院结合产业对人才的需求,针对大数据技术领域数据开发数据分析两个技术方向,把大数据分析挖掘与处理、分布式开发、云计算等前沿技术融入课程体系,旨在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数理统计、数据仓库、数据挖掘、数据处理与展现的基础能力,掌握大数据相关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这些理论与技能的综合应用方法,能够应用基于Hadoop大数据平台的相关技术,同时掌握能够与企业中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的项目开发等相关工作岗位匹配的工作技能。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怎么学?

听起来很复杂是不是?不明白对不对?嘻嘻,别担心,为了让学生充分学习和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专业知识,实现高薪就业,各学校在人才培养上都各显神通突显自身特色,北京城市学院更是打破传统的才培养模式,携手行业龙头企业阿里云、慧科集团三方合作培养。

 

549DC

一方面引入阿里云上丰富的企业项目资源并转化成为系统的、适应专业学习的实训课程,并邀请企业导师的面对面指导,重点培养学生的项目实战能力。同时辅以提升综合能力素养的行业大咖讲座,全面帮助学生加快完成向职业人的转变。

大数据学院为跨界络身学习者营造以学生为中心的开放性。自主式的学习环境、云教室、智慧教室、融合实训室、综合实训室、科技大厅、休闲区等构成了一个泛在的学习空间,一个主动式学习的生态系统

 

除此之外,北京城市学院为了帮助学生加快完成向职业人的转变,还安排学生去知名企业参观学习参加行业大会了解行业最前沿的技术,同时学生还可以参加行业组织的各类大赛

 

当前大数据行业真的是人才稀缺吗?

对!未来人才缺口150万,数据分析人才最稀缺。

大数据产业的高速发展使得人才短缺问题日益突出。数联寻英2018年发布的《大数据人才报告》中显示,目前全国大数据人才只有46万,未来3到5年大数据人才缺口即将高达150万之多。此外,LinkedIn(领英)发布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最热职位人才报告》显示,数据分析人才的供给指数最低,仅为0.05,属于高度稀缺,而在BAT(百度、阿里、腾讯)企业招聘的职位里,60%以上都在招大数据人才。

Copyright © 2016 北京城市学院信息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