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学部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参观学习

日期:2016-01-07 09:37 点击数:

2015年12月27日上午,城建学部教师代表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参观学习。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学科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建筑学科之一,经历九十余年风雨砥砺。建筑学院建筑学科设有建筑学、城市规划、景观学、艺术设计四个本科专业和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三个一级学科,其中建筑学专业与城市规划专业均以A级通过国家本科专业教育评估,并获得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予权,设有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哈工大建筑学院的学科建设具有丰富的经验和积累,值得城建学部相关专业学习与借鉴。

在参观学习过程中,教师们对哈工大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以及建筑学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学生培养体系都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学习和探讨。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通过不同专业的学科带头人、教研室配置模式等了解人才梯队建设;在专业建设方面通过课程设置、主要课程关系结构图、教学进度安排,以及具体课程设计基本原理、课程设计的过程与方法等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尤其是对建筑学专业的实践课程体系的改革模式以及成果表现形式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从学生培养体系方面同行教师观摩了该学院的优秀学生的培养成果,为我校的学生培养工作提供了思路。

此次活动成行与我校校友——考入哈工大建筑学院继续硕士学位深造的2011级城市规划专业毕业生位一凡同学的联络关系密切。位一凡同学陪同教师们参观了建筑学院系馆,并介绍了自己入学后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在与其深入交流中,可以感受到建筑学院对学生培养采取的参与实际规划设计项目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做法使学生本人深深受益,同时也展现了我校学子在四年本科教育之后的深造中动力强劲。

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的参观学习,一方面为城建学部的学科发展、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以及学生培养都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借鉴,为专业的内涵发展提供了改革思路;另一方面,也为切实实现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参考范本。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北京城市学院

电话:010-6145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