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学部首届整学期专业实习圆满落下帷幕

日期:2015-12-23 12:10 点击数:

12月13日,城建学部2016届参加整学期专业实习的同学返校进行整学期专业实习汇报。城市建设学部主任冯秀娟教授、城市建设学部全体教师和及十余名校外专家分组听取了学生的汇报,并对学生的专业实习情况进行现场提问、点评和评分。学生汇报工作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城建学部首届整学期专业实习圆满落下帷幕。

城建学部2016届共23个毕业班(含专升本2个班级)参加整学期的专业实习,本次汇报分为21个组进行。学生汇报主要包括专业实习单位情况介绍、所在岗位简介、实习内容及成果、心得体会以及对学校的建议等几方面。

经过4个月的历练,学生多了一份成熟和稳重,多了一份责任,少了一丝浮躁。通过学生汇报能够感受到学生在实习中的收获与艰辛,进步与成长:在实习单位中,学生将课堂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以一名从业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完成任务的质量和规范性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很多同学参与到真实项目当中,成果付诸实施,更有同学在单位可以独当一面。指导教师普遍反映学生在实习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中铁建实习的同学专门建立了在线交流群,将每天工作进行交流,形成同学间赶帮超的氛围。四个月的专业实习结束后,部分同学已经得到了单位的认可并签约。例如,城乡规划专业高佳同学在北京中农富通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接的金正大农业示范园区的规划方案中脱颖而出,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通过学生的汇报,更多地感受到实习单位在学生培养方面认真负责的态度。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通过“了解学生——因材岗位——专项培训——完善考核——参与项目——分工合作”的培养模式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沟通能力、主观能动性;北京铁城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以“师带徒”模式培养符合岗位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北京数字绿土科技有限公司培训学生通过无人机激光扫描进行数字城市空间建模技术开展城市规划。

2015年是城建学部首次推行整学期专业实习。为了落实学生专业实习单位,城建学部与中铁建集团、北京建工集团,业之峰装饰集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北京数字绿土科技有限公司等11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校企实习基地,作为接收长期的学生岗位实训基地,以达到专业技能与岗位技能的无缝街接。实训基地所提供的800余个岗位完全可以满足学生专业实习单位的需求。经过推荐、面试及双向选择,有290名学生进入到其中的98家单位进行集中实习,占总人数超四成。城建学部整学期专业实习从2015年6底7月初开始到11月底结束,历时4个多月。学生在实习单位的表现得到了单位的一致认可,很多单位愿意接收我校学生继续完成毕业实习、就业。截至目前,经过双向选择在专业实习单位进行毕业实习的学生有300多名,超过总实习人数40%;与专业实习单位达成就业意向近人,占专业总实习人数近三成;还有部分学生已与专业实习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

城建学部学生整学期专业实习为学生将专业知识与实际工作有效衔接提供了优质平台,更为学生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生们在专业实习单位的突出表现,不仅展现了我校学生积极进取、吃苦耐劳的精神,更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为学校未来开展学生专业实习和就业工作做了最好的宣传与铺垫。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北京城市学院

电话:010-6145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