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工程设计表达竞赛通知

日期:2021-09-29 17:20 点击数:

竞赛目的

搭建工程设计表达能力的学习、交流和展示平台,提高大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

竞赛内容

竞赛分机械和建筑两个专业,各设二维和三维两个竞赛项目。

(一)二维竞赛项目(时间为150分钟)

1.机械类

⑴目的:检验选手绘制和阅读工程图的能力、设计表达能力及徒手绘图和计算机绘图的能力。

⑵内容

第一类试题:检验选手投影基础的表达能力;组合体的图示表达能力;灵活的图解表达能力;徒手绘制组合体立体图的绘图能力。

第二类试题:检验选手阅读装配图及拆画零件图的表达能力。

第三类试题:检验选手阅读零件图和立体图的能力以及计算机绘制工程图的能力。

2.建筑类

⑴目的:检验选手工程图样的阅读能力、工程形体的空间想象能力、设计表达能力及计算机绘图能力。

⑵内容:依据给定的条件及尺寸,完成建筑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详图等建筑工程图样的绘制。

(二)三维竞赛(时间为180分钟)

1.机械类

⑴目的:检验选手空间构形能力、三维建模能力以及三维软件的综合运用能力。

⑵内容

①本科三维

贯彻“考试大纲”,并进行分散难点,减少单题作图量,强调过程分析,适量增加实用性和趣味性,题目类型如下:

第一类试题:给定装配体的轴测图和零件图,建立零件的三维模型、装配模型和二维装配工程图。

第二类试题:给定零件图,建立其三维模型和二维工程图。

第三类试题:给定参照图纸,创新设计一个实用产品。

第四类试题:给定组合体视图,建立其三维模型和二维工程图。

②高职三维

第一类试题:根据给定的装配体零件图,创建各零件的三维模型及装配体三维模型和装配分解模型,并生成装配体二维工程图。

第二类试题:根据给定的装配体装配图、文字说明及装配示意图创建指定零件的三维模型、生成该零件的二维工程图。

2.建筑类

⑴目的:检验选手空间构形能力;房屋建筑的三维表达、表现能力及三维软件的综合运用能力。

⑵内容:根据给定条件,完成房屋建筑的三维模型。包括建筑外观三维模型、建筑物分层剖切三维模型、建筑物纵横向剖切三维模型,建筑外部环境渲染效果图等。

竞赛说明

(一)本次竞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初赛(校内选拔);第二阶段:决赛(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设计表达竞赛)。在初赛中获胜者方可进入决赛。

(二)决赛通知网址:http://jw.beijing.gov.cn/gjc/tzgg_15688/202108/t20210830_2479730.html

参赛对象与报名条件

全体在校生。不限专业、年级、人数。

竞赛使用软件

软件推荐:二维组以CAD、天正建筑为主(也可自选其他二维软件),三维组以SketchUp为主(也可自选其他三维建模+渲染软件)。

竞赛安排

竞赛阶段

时间

内容

统计报名情况

2021.9.10-2021.10

发布报名通知,公布比赛有关文件。

命题

2021.10中下旬(初赛)

①校内组委会组织命题,制定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组织竞赛并评出成绩。

②成绩优秀者进入决赛。

竞赛准备

2021.10下旬-2021.12(决赛)

①报名参加“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设计表达竞赛”②竞赛决赛辅导。

竞赛奖励

(一)竞赛指导教师的二维/三维软件辅导。

(二)比赛优胜者推荐参加北京高校的决赛。(报名时需注明二维组或三维组)

报名要求

1、报名时间:2021年9月10日-2021年10月1日

2、请10月1日前将填写好的报名表电子版发送到微信tangying07010949

联系方式

联系人:唐老师

联系电话:18810478879

联系地点:城市建设学部教学楼东502

报名表

姓名

班级

学号

联系方式

指导老师

备注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北京城市学院

电话:010-6145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