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公告       党建园地       专业设置       国际交流       实习实践       学习资源及下载       学生风采       校友专栏    
首页 | 实习实践 | 实习动态 | 正文
英语专业刘艺同学实习总结
2016-03-09 00:00   审核人:

一、校外实习实践基本情况介绍

大三下学期暑假,我选择了参加大学生暑期赴美社会实践活动,回国后于2015年10月初,我很荣幸的来到赴美实习项目负责单位,北京民办教育协会进行专业实习。在这里实习的主要工作目是协助老师开展新一轮的大学生暑期赴美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学生们顺利赴美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暑假实习实践。

由于在此之前,本人亲自参与了赴美实习项目,所以按照协会老师的要求,我把自己的经历以PPT的形式做了一系列的总结。正值新一轮项目启动,我应邀参加此项目的宣传活动,并将自己的PPT展示给学生,分享自己在美国精彩的瞬间以及难忘的故事。实习期间,还与协会老师一同出差去了山东,广西的几所高校进行宣讲。随着报名人数的增加,我的工作就不仅仅是宣讲和解答问题了,多了一项语言培训的工作。有些学生在第一次测试失败之后,产生自卑的心里,认为自己英文能力不够而产生懈怠的心理,这时,我的工作则是给学生安慰,使学生重振旗鼓,努力学习,而不是放任不管。大部分学生经过短期的英文培训都会顺利通过初级测试,在他们接到通过的信息之后都会很主动的来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我,并且对我表示很感谢。对于这一举动,我感到十分的开心,毕竟自己的付出有了回报,也得到了别人的肯定。

11月初,学生通过了英文初级测试后,需要做的就是完成英文申请表和英文简历。此时,我的实习工作就是审查英文申请表和简历。听起来应该是一件比较容易的事情,但是实际上并不简单。在审核过程中,会发现学生在简历中会出现语法的错误,单词拼写的错误,甚至有些表达并无逻辑,这时我只能按照前后文进行推测,帮助学生完成简历。此时,我完全能理解英文老师的艰辛了。所以,对所有英文老师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12月初,通过审核的学生开始分批进行定岗。在这一阶段我的任务便是对已经匹配岗位的学生进行雇主面试的培训。对于自己匹配到的岗位,有些学生则带有不同程度的偏见,因此要对他们进行心理上的辅导。要让他们明白,去美国是体验生活、获得社会经验,而不是去养尊处优。同时,没有定上岗的学生在这个时候往往会比较着急,做好他们的心理工作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每当有学生顺利完成定岗环节,我都会感到很欣慰,接下来等待他们的则是签证了。在签证环节,我也会继续跟进。

二、收获和感悟

1.对专业应用能力的培养

在这短短的几个月工作中,我从事的每一项实习任务基本都和我的专业相关,不管是对学生的英文培训还是修改审查英文申请表,对我来说都是对专业技能的提升。对于不是英文专业的学生,平时没有外教课,很少能够用英文来交流,这就需要我来帮助他们经常进行英文口语对话,来提升他们的听力和口语能力。在后期的审核材料期间,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填好资料,随时随地发给我,我就要进行审核与修改,而且还要及时回复给学生,避免耽误学生的进程。虽然自己的大部分休息时间都被占用,但每次想到学生对我说的感谢之语,心里还是暖暖的。

2.对独立工作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的培养

从项目启动时,我们就是以团队为单位开展工作的。组织宣讲、英文培训、审核英文申请表和简历、审核放假证明和中英文成绩单、分配岗位、雇主面试培训、审查签证材料等环节都是有相应的负责人的。我必须谨慎小心的完成自己的任务,在每一次宣讲中都总结不足,争取下一次能有所提升;英文培训过程中,我不断汇总更新题库中的题目,以便给学生做最到位的培训;为了不耽误学生定岗,不影响整个团队的进度,必须要按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相应的工作,极大的提高了我独立工作的能力。今年之所以每项进度都很快,就是因为对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分工。每一个人对自己负责的环节都了如指掌,才可以很迅速的完成阶段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虽然在团队中,我们都有各自的分工,但是每次遇到困难,大家都会一起帮忙解决。所有人对工作的热忱与责任心,都促使了项目的顺利开展。

3.对创新精神的提升

每一次宣讲我都会根据学生的反应,来修改自己的宣讲内容。同时也会根据会后每个学生提出的问题来增加或者删减PPT。通过多次的宣讲,我也逐步了解了学生想知道的细节,在宣讲过程中不断渗透给学生很多的小提示,让大家更了解自己将要去的是一个怎什么样的国家,自己又要过上什么样子的生活。同时,我也会根据自己当时赴美的疑问,来给学弟学妹们加油鼓劲。

4.对不足之处的反思

校外实习实践中,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自己没有足够的耐心。很多时候,学生们会问我相同的问题,在第一次第二次时候,我都会很耐心的讲解,但是次数多了之后,难免会心生烦躁。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都会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并且告诫自己,这是我自己的工作,一定要耐心对待。久而久之,这种情况越来越少了,但是依然存在。我深知,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有了充足的耐心,才会解决各种困难,也要不断努力改善自己的问题,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一份良好的基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
地址:北京城市学院航天城校区 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