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公告       党建园地       专业设置       国际交流       实习实践       学习资源及下载       学生风采       校友专栏    
首页 | 实习实践 | 实习动态 | 正文
英语专业胡珊珊同学实习总结
2016-03-09 00:00   审核人:

一、实习单位及实习经历

2015年7-12月我开始了在北京市通州区宋庄中学作为英语助教的实习工作。到了学校后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教师培训。期间,熟悉宋庄中学的各类规章制度。在这之后,开始正式步入实习工作。每周进班听课4—6节并做好见习听课笔记(包括公开课和观摩课),每周还会听一节外教课。我认真学习所实习学科的教学大纲,新课程标准和课程内容,并有机会和在校的其他老师一起进行集体备课。到了后期,我还参与了学生作业批改以及部分课程的授课实习。每周都会有一次实习生交流会,会上和其他实习生一起交流经验。

二、收获和感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学里课堂上学的教育学、心理学终究只是理论知识,英语的听说读写译技能的训练也只是知识技能的输入,而此次宋庄中学实习是一个实践与输出的过程,这十六周的实习自己是真切的体验到了“知易行难”,也从短短的实习里学到了受用一生的做事方法。下面我就从这三个方面来谈谈自己的体会。

1.听课

8月31号是去学校报道的第一天,也是第一次见到了我的指导老师,初三英语教研组组长齐新宇老师。实习的第一天便是听课。这时候的听课与以往的听课是截然不同的。可叹自己做了15年的学生,听了各色各样的老师讲课,或严谨或幽默,或深入浅出,或步步深入,习惯了听课只是记笔记,学知识,从来没有留心去观察老师上课的方法。第一次听课内容是习题的评讲。那些题目自己做是会的,但是要讲出所以然来却非常困难。尤其是先行词、介词、连词之类的术语,自己最是难以说清。此时才发现自己的英语知识只是零散的东一块西一片,没有形成整体的结构框架。课后与齐老师说,他说都这样的知识整合成结构系统都是做了教师以后慢慢整理出来的。后来还去听了张雪莲老师、雷淼老师的课。张老师讲课细致,到底是比较有经验,雷老师年轻,讲课时课堂气氛很活泼。开始以为初中上课也必须全英语的,后来发现其实并不一定都要英语的,适当的汉语解释有助于学生的理解。

2、作业批改

初三英语的作业主要是英语周报以及课后练习试卷。初中的课程很注重练习。每天都有一定量的练习训练。英语作业大多是选择题,所以批改起来不算麻烦。不过还是发现了自己改作业的缺陷,同样一个班的试卷,别人批改速度很快,自己却要花上一小时。后来还是齐老师教了我,后来批改起来效率果然可以高很多。

3、课堂教学

实习第九周,第一次真正走上了三尺讲台,开始紧张异常。真实讲课与微格教室里试讲不同,下面真真切切的有二十多双眼睛看着自己。我教授的是初三Unit 5 Lesson 13 Helping Your Community.备课时先从网上找了很多的课件,然后进行整理。走到教室时学生齐刷刷都将目光投向了我,先是一小会的骚动,铃声响了教室也安静了下来。随着课程的引入,自己也渐渐不再紧张,只是讲英语时还是眼睛离不开备课笔记,终究还是对自己没有自信。初三的学生很活跃,对问题的讨论十分投入,但对总结性的发言还是比较困难。课后齐老师对我的授课评价很好,学生也非常配合,此时我的心里面是甜丝丝的。但是,课下在与学生沟通时,班里有位同学的实话给自己提了醒。她说上课时坐在后面根本听不清楚老师在说什么,看来若想做教师,这嗓音还是需要训练的。讲解习题时就明显发现了自己的不足,知道答案却难以讲解的明白,每道题目都得到字典上去寻求解释,还需要向老师请教如何讲解。很多很细微的知识点也都必须要向学生解释清楚。经过这几节课的实践,自己虽然还是难以把握讲解的方法,但总归比之前有了进步。以后还是要注重锻炼自己的速度,思维要敏捷,做事情要干练。

通过此次实习,我亲身感受到教师是非常辛苦的职业。每天早上六点多就要到办公室批改作业,去班上巡视学生早读情况,晚上六点陪学生自习。每天和学生朝夕相处,了解他们在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真心实意的为学生答疑解惑,默默奉献,将自己的热情献给了教育事业。

总之,这学期的专业实习已经结束了,它是一门重要的综合实践必修课程,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更多的去了解有关中学教育的理论知识,以便更好的运用于日后的教学中,希望自己将来能够成为一个合格的教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
地址:北京城市学院航天城校区 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