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公告       党建园地       专业设置       国际交流       实习实践       学习资源及下载       学生风采       校友专栏    
首页 | 实习实践 | 实习动态 | 正文
旅游管理(涉外旅游)付云泽同学实习总结
2016-02-27 00:00   审核人:

在这个学期,我开始了我人生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实习,它并没想象中的那么完美,但确确实实使我受益匪浅,从学校迈入社会,这次实习是第一步,但却代表了我的一个新起点。以下将从两个方面来总结我的实习工作。

一、实习单位及实习过程

这次实习的单位是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度假旅游分公司,主要涉及国内外自由行产品,我从事销售一职。初次到达公司,内心很忐忑,虽然以前在不同地方做过兼职,但第一次这么正式的入职还是让我在激动中略带一些不安,第一天的工作内容非常简单,就是学习旅游目的地的相关知识,以地域划分、自然特色到风土民情,乃至注意事项都是需要了解并熟知。第一天就这样很轻松的度过了。令我意外的是,这样近乎学习的工作我大概持续了近一个月,行业指导老师告诉我,想要成为一个成功的销售,必要条件就是自己熟知各类目的地,在介绍给顾客时可以信手拈来,因此,岗前培训就是必不可少的重中之重。这番话让我体会到了眼前看似轻松的工作实际是一切后续工作的基石,而公司对我们的岗前培训,也是让我们体会到从学校到社会的转变,实现知识与工作的联系。

在第一阶段的知识学习后,我得到了一份支援工作,由于活动业务的展开,楼上签证部人手不足,我们几个实习生被紧急调配到签证部,参与签证工作。我们被分往不同的小组,我本人从事澳洲签证,负责整理客人资料,帮助填表申请。这项工作并不难,且有固定流程,我只需根据固定流程完成就行,因此一直觉得很简单。但是工作中帮客人填写资料这点却考验了我的细心程度,一旦将客人某项内容填错,则会影响出签,从而影响整次行程,因此我不得不非常细心。不仅如此,这段时间的工作还很枯燥,每天需要的就是不停的动笔,抄写,很久没有这么大量的用笔了,一天工作下来,手臂都是酸的。这段时间的经历才让我真的体会到实际工作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简单,看似简单的工作,若能保证不出错,且能长期坚持下来才是成功的职业人。而这段时间更考验我的是我的英文水平,在全部英文的申请表中,我虽可应对大部分情况,但一些特殊要求却不知该如何描述,多年学英语,一朝应用,才发现我的水平是那么的低,这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这种切实的挫折感让我立志一定要下功夫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

在短暂的支援工作后,我们又重新开始知识学习,而同时,我还被分配了一项辅助工作,就是给客人发合同。合同由我发给客人,通知客人签字后回传,保留归档,这项工作同样并不费力,但需要及时与客人沟通,避免合同签订的延误,遇到不配合的客人,还要委婉劝说,非常有效的锻炼了我的沟通能力。但随着十一旺季的到来,合同量不断增加,我也感受了什么叫做加班,虽然很想按时下班,但没做完的合同拖住了我,这个时候,时间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工作量,只有完成了今天的工作,才能在明天早晨安心上班。上班的辛苦与压力,是在学校中简单课业所不能比的。

在辅助发合同一段时间后,双十一大促开始了,这对于电商来说,无意是一个巨大商机,在中青旅天猫旗舰店这个平台,我也正式以一个实习销售的身份参与到工作中。我首先接触的销售工作就是聊旺旺,客人在网上看好商品后,会联系卖家咨询,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答疑并引导客人下单,完成交易。刚开始,我很难适应这种快速的文字沟通方式,打字回复速度,问题解答速度都答不到平均值,这让我非常苦恼。幸好周围的同事都安慰我,没从事过这种职业的,刚开始都会经历一段手忙脚乱,适应就好。慢慢的,我也可以跟上节奏,逐渐适应了这样的工作方式。随着双十一工作量的不断增大,我更多的是参与外呼,通过电话聊天来保证客人下单后可及时支付尾款,这项工作特别锻炼我的沟通与说话艺术,催客人交款是一件很容易留下糟糕印象的事,一不小心可能就会适得其反,客人觉得卖家态度不好,影响交易。因此,想要达到成交率,我慢慢的发现,只有设身处地的从顾客的角度出发,找一个对顾客有力的点切入,让他们产生认同感,同时措辞委婉,以提醒的口吻而不是催促的,最终才能获得双赢。

二、实习收获及感悟

为期三个月的实习虽然短暂,但使我收获良多,学校学到的知识等只是给了我一个基础的沉积,想要真正用于实践还需要与工作岗位,工作内容相联系,“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将学校学到的和工作掌握的结合,才能使我走的更远。而与学校简单的同学,师生关系所不同的,公司的人际交往更加复杂,如何与周围的同时和谐相处,互帮互助,也是我需要不断探索的一方面。同时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沟通的重要性,它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于内,我需要与公司不同成员,不同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于外,我更需要与客户进行沟通,只有学会交流,学会沟通,才能在人生路上走的更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
地址:北京城市学院航天城校区 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