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公告       党建园地       专业设置       国际交流       实习实践       学习资源及下载       学生风采       校友专栏    
首页 | 实习实践 | 实习动态 | 正文
旅游管理(涉外饭店)朱宏志同学实习总结
2016-02-27 00:00   审核人:

怀着感恩的心来工作

12旅本1 朱宏志

常言道,“知遇之恩当永生不忘”。当有人帮助我的时候,我会说一句,“谢谢”;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我会及时的伸出援助之手。因为感恩,会使人懂得尊重;因为感恩,会使人不断进步。

我是旅游管理(涉外饭店)专业12旅本1班学生朱宏志,实习单位为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会务部。在此,我首先要感谢周生辉老师对实习单位的推荐,为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习机会;感谢梁经理和王经理在工作上的支持,如调查表的审核、请假回学校等事项,让我有信心去坚持完善自我的工作;感谢主管们在日常工作中的悉心指导,如孙主管的岗位培训、甑主管和宝华主管的岗位督促和以身作则等,使我尽快的熟悉并掌握了岗位业务知识;感谢领班和老员工的理解和帮助,如纠正摆台的顺序、告知物品的存放位置等,让我在岗位实践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感谢同事们和我一起相互配合的完成每一次工作,如做卫生、摆台、交接工作等;感谢与大家相遇在一起,工作在一起,这是缘分,也是一份弥足珍贵的记忆。下面我将通过三个方面来谈谈我的实习。

一、校外实习实践基本情况介绍

2015年8月3日,我以北京城市学院的一名实习生身份,正式的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会务部入职,开展为期四个月的专业实习,2015年12月3日专业实习结束,并主要从事会议服务工作。这次校外专业实习实践活动的目的是,通过理论联系实际,融会贯通所学知识与岗位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和职业素质,发挥自我在岗位活动中的竞争优势,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

二、校外实习实践过程介绍

我本着积极进取的心态,工作上做到准时和用心。我从红日初升之时,就与朝阳一起奔跑在上班的路上,至夕阳西下之时,才归清泉宿舍,四个月来,坚持做到了全勤。每一天的工作开始,我会用心地看课情表尽力做到熟悉这一天的工作任务,用心地去为参会人员提供会议服务。

在这四个月里,我参与接待过的会议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七次会议,第十二、三、四、五、六期的地方人大代表和干部培训班,全国人大财经委工作座谈会、全国人大法工委培训会、中共中央宣传部会议、中华民族爱国诚信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华盛世·爱国诚信之星》新闻发布会、《磁性·未来·影响力》北大医院第一医院护理国际座谈会等。每一个会议,都有着其特殊性,但是会议服务的基本程序不变,主要分为下面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准备会议服务阶段,会议服务人员根据会议预订单准备各项会议用品,比如茶具、水具、投影仪、铅笔、便签、湿纸巾、麦克及音响等;第二阶段是会议开始前的服务阶段,会议服务人员根据会议要求进行职责分工,分为场内和场外服务,在场外的会议服务人员要热情地迎接参会人员的到来,并引领至场内,由场内的会议服务人员为参会人员进行拉椅就位、沏茶等服务;第三阶段是会议进行中的服务阶段,会议服务人员适时的进行会场续水、补充会议物品等基本服务工作,并在交替岗位中,将会场实际情况告知替岗的会议服务人员及相关负责人;第四阶段是会议完毕后的服务阶段,会议服务人员要做好签单准备,提醒参会人员不要忘记携带自己的随身物品,待参会人员散尽之后,做好收拾会场、清洁卫生、准备好下一次会议服务用品等相关工作。

三、实习收获与感悟

1.对专业能力的培养

会议服务要有以大局为重,根据实际情况逐渐完善各个标准和要求。刚开始实习的一周里,我保持着完全接受的心态去接受各个服务程序和要求的培训,但在实际岗位工作就出现了分歧,比如回字型的会场续水,到底是坚持统一标准“右手持水壶、左手取杯子”,还是灵活的根据会场情况,用“左手持水壶、右手取杯子”,还是保持续水的方向一致等问题,最后我的处理方式是根据所学知识和自我认知,做到以大局为重,逐渐地去完善服务。

2.对独立工作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的培养

每一场会议服务,既需要独立工作又需要团结合作,比如引领参会人员就坐,就需要会议服务人员的独立工作能力。而对于长达半天、一天、甚至一周的会议,一个人是无法完成的,这时就需要整个部门员工的配合,从而需要会议服务人员的团队合作能力。通过本次实习,我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3.对创新精神的培养

创新来源于实践。比如在实习过程中的一次茶歇服务,我发现茶歇台前有着拥挤的人群,而且拿取茶歇非常不方便,于是我建议,改变茶歇台的摆放方式,加大茶歇食品间的距离,成功地解决了茶歇台前拥挤的问题,这样我感觉到莫大的成就感。而在实际工作中众多这样类似的经历不都在断地提升着我的创新意识。

总之,我非常感谢学校能有这样的教学安排,让我们既学习了科学知识又得到了实际岗位工作的锻炼,为即将进入社会工作的我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
地址:北京城市学院航天城校区 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