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公告       党建园地       专业设置       国际交流       实习实践       学习资源及下载       学生风采       校友专栏    
首页 | 实习实践 | 实习动态 | 正文
旅游管理(国际会展)张京海同学实习总结
2016-02-27 00:00   审核人:

实习是每一个大学毕业生必须拥有的一段经历,它使我们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巩固知识。实习也是对每一位大学毕业生大学实习成果的一种检验,它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不断地促使我们去拓展自己的视野,增长自己的见识,提升自己的能力,不断地去完善自己。同时,实习也是我们走向工作岗位的第一步。以下将从三个方面总结一下本人参加专业实习的过程及感悟。

一、实习单位简介

本人实习的单位是“北京趣拿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去哪儿网”。该公司是一个旅游搜索引擎中文在线旅行网站,创立于2005年2月,总部在北京。作为一家创新的技术公司,“去哪儿网”致力于为中国旅游消费者提供全面、准确的旅游信息服务,促进中国旅游行业在线化发展、移动化发展。“去哪儿网”为消费者提供机票、酒店度假产品的实时搜索,并提供旅游产品团购以及其他旅游信息服务,为旅游行业合作伙伴提供在线技术、移动技术解决方案。

二、实习主要过程

初来乍到,我这一介书生顿显窘迫,紧张地有点说不出话来,含糊其词地把自己的大学生活、学习情况作了一个汇报,然后就是沉默不语。公司主管看出我的局促感,于是打破僵局说:“小伙子,长得蛮帅气的嘛!”一句不经意的夸赞顿时消除了我心中的紧张情绪,我笑了笑说:“多谢主管夸奖!以后有许多向主管您学习的地方,还请赐教。”这时主管办公室进来了一个略显微胖的人,经理介绍说这是公司酒店销售精英周龙祥,你以后就跟着他学习吧。这便是我的行业指导老师,我的师父。连忙起身,与他握手致意,并把自己此次的一些实习情况又说了一下。周点点头,笑着说:“好好干!”就这样,我的实习开始了。

我实习的部门是酒店事业部。第一天上班,心里没底,感到既新鲜又紧张。新鲜的是能够接触很多在学校看不到、学不到的东西,紧张的则是万一做不好工作而受到批评。也许是公司成立的时间不长,酒店事业部并没有太多人,也许同是毕业不久的年轻人的缘故吧,师父对我非常和气。他首先耐心地向我介绍了公司的基本业务、酒店事业部部门的设置以及各类部门的工作内容,然后又向我讲解了作为酒店事业部人员上岗所要具备的一些基本知识要领,对我所提出的疑难困惑,他有问必答,尤其是酒店的一些基本操作,他都给予了细心的指导,说句心里话,我真的非常感激他对我的教导。在刚刚接触社会的时候,能遇上这样的师傅真是我的幸运。虽然实习不像正式工作那样忙,那样累,但我真正把自己融入到工作中了,因而我觉得自己过得很充实,觉得收获也不小。在他的帮助下,我迅速的适应了这里的工作环境 ,并开始尝试独立做一些事情。

第二天,我按照上班的时间早早地来到单位,先把办公室的地板、桌椅打扫干净,然后又把玻璃擦了擦,第一项工作完成了,我满意的给了自己一个微笑。师父也准时来到办公室,他对我说,今天主要让我浏览一下公司每天工作的具体流程。一提到流程,我想这不是我们的强项吗?以前在学校学习的东西仅限于知识层面,真要用好这些专业知识,那就得付诸实践。总以为凭着记忆 加上大学里学的理论对于区区流程就可以熟练地掌握。也就是这种浮躁的态度让我忽视了酒店工作的基石――细心,以至于后来师父让我尝试填写合同时,我开始手足无措了。这时候我才想到师父的良苦用心。于是只能晚上回家补课了,我把《营销学》搬出来,认真的看了一遍,又把公司日常较多使用的业务认真读透。我认真的告诉自己,别以为光是认识就行了,还要把所有的工作、酒店分门别类,并把每家酒店的合同整理好,才能为成功上传合同做好准备,这就是我在公司所要从事的工作。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所做的工作就是一边学习公司的业务处理,一边试着自己处理业务。当一个电话打过去,别人根本不知道你是谁?你到底要干嘛?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在电话中阐述清楚并取得对方的信任,然后才能在接下来的流程中商讨合作的事宜。但是在这过程中存在有很多的拒绝,很多的不信任,刚开始我很不适应,但是后来逐渐明白无论做什么工作,一定要把心态放在第一位,有一个平衡的心态不但能够使你在丧气时重新鼓起勇气,而且能够让你轻松工作高效率工作。明白这个道理后,慢慢的,我在工作岗位上逐渐开始得心应手。

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其余时间我都会向师父去学习,学习他的知识,学习他的工作技巧,学习他待人处事的风格,学习他身上所有我认为值得学习的东西。最后他送了我四个字“不骄不躁”,而这四个字也是我实习以来一直秉承的原则,我相信它也能让我受益终生。我的虚心学习得到了公司的认可。由于要早点返校,我不得不结束我的这次实习,临走的那一天,一种日久生情的感觉油然而生,相处长了真有点舍不得,公司主管在我临走的时候说:“如果你想回来的话,不要忘了和我联系!”说罢,递给我一张名片。我双手接过,满怀成就感的将其连同实习证明一起装进口袋,就这样我为期四个月的实习就此结束了。

三、实习所想、所感

首先,通过本次实习,我的感触之一是要在大学前三年的学习中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因为课本上学的知识都是最基本的知识,不管现实情况怎样变化,抓住了最基本的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如今有不少学生实习时都觉得课堂上学的知识用不上,出现挫折感,但我觉得,要是没有书本知识作铺垫,又哪能应付这瞬息万变的社会呢?

其次,实习是一个让人难忘的经历,只有亲身体验才知其中的滋味。本次实习虽然时间短,也很辛苦,但是让我学到很多。比如如何与同事们相处,相信人际关系是现今不少大学生刚踏出社会遇到的一大难题,于是在实习时我便有意观察前辈们是如何和同事以及上级相处的,而自己也尽量虚心求教,不耻下问。又比如如何搞好人际关系,而搞好人际关系也不仅仅限于本部门,还要跟别的部门例如市场部等其他部的同事相处好,那样工作起来的效率才会更高,人们所说的“和气生财”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也是不无道理的。而且在工作中常与前辈们聊聊天不仅可以放松一下神经,而且可以学到不少工作以外的事情,尽管许多情况我们不一定能遇到,可有所了解做到心中有数,也算是此次实习的目的了。

实习虽然结束了,有许多让我回味的思绪,但是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我将伴随着和煦的春风一起飞扬,飞向远方,去追逐我的梦!

最后,我这几个月的成长得益于母校对我们实习工作的设计和安排,因此在此向母校为我们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
地址:北京城市学院航天城校区 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