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下高校大学生政治信任状况分析研究


李砚忠,卞恺甜

北京城市学院MSW中心,北京 100000


摘要:

新冠疫情在较短的时间里迅速蔓延世界各地,如何形成有效治理机制成为各国首要任务。相比西方国家,我国在党中央的指导下,协调各方部门、组织,极短的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彰显出了我国体制的优势,推动了内地高校大学生增强我国政治信任度。本文选取内地高校大学生为研究对象,采用多元回归方法分析新冠肺炎疫情下大学生政治信任现状以及影响大学生政治信任“分殊化”的主要因素,发现内地高校大学生对各级政府政治信任度呈现“差序格局”现象,对政治信任三个主要标的物的信任程度排列为:对政治制度信任程度>对政府机构信任程度>对政府工作人员信任程度,以此提出增强新时代大学生政治信任的路径选择。

全文PDF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政治信任;政治分殊化
中图分类号:D432.62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学报编辑部
电话:62322830     电子邮件:zhubian@b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