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文苑  校友风采  校庆专题  校友之星  毕业专辑 

教育培训中心00级计算机应用本科毕业生胡琦

2018年01月18日 14:47  点击:[]


从自考生到北航硕士

——教育培训中心00级计算机应用本科毕业生胡琦

当我获知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时候,我的心情很平静,这是在我意料之中,因为我坚信沙漠的尽头必是绿洲。回首我的求学之路,不禁感慨万千,我曾经也是只迷途的羔羊,所幸的是在“保罗”的指引下找到心中的“伊甸园”。

我是海大的学生,走的是自学考试的道路,我的自考之路虽不及网友们的那麽“凄惨”,也别有一番滋味。18岁那年,因高考英语的失利,不幸败走麦城,没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大学,只被家乡的一所普通大学录取。年少轻狂的我,辜负了父母和老师们的期望,不顾家人的反对,依然放弃了进入正规大学的机会,踏上月台,告别美丽的家乡,只身来到北京寻找自己的梦想。我是带着别人的冷嘲热讽和父母亲的千叮万嘱来到北京的,我发誓一定学出点名堂来不能再让父母失望了,我选择了自考,走进了海淀走读大学的课堂,在这里我遇到了“可爱”的班主任和好同学,我的学习也步入了正轨,那时我给自己定了目标,3年考完计算机及应用专业的所有课程,尽快拿到本科毕业证然后考研,经过自己的努力,顺利实现了目标。我学的专业在所有自考专业中算是较难的,有32门笔试和12门上机考试,我用了3年时间考完。很多同学问我有什麽考试技巧,我只想说的是一切都是要靠自己努力,自考是一项复习科目多,时间跨度长,劳动量大,折磨人的庞大系统工程。要想自考成功必须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精神,还得有“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追求。

人活着就要承受痛苦,圣经上说:“人生下来就是来赎罪的”。自学考试这条道路是很艰辛的,在这条道路上没有鲜花,没有喝彩,没有鼓励,有的只是汗水。既然我们选择了这种方式来赎罪,就要顽强的走下去。生命的奖赏,只在旅途的终点。

我班的同学有的和我一样坚持不懈,有的是半途而废,坚持到底的同学毕业后都找上了不错的工作,有了自考这段磨练,相信他们的前途也定会辉煌。

我们可能各有不同的遭遇,但他只代表过去,结束过去,抓紧今天,才能奔向灿烂的未来。作家刘清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你年轻的时候,如果你错走了一步,可能会影响你的一个时期,也可能会影响你的一生,我能做到的,相信大家一定也能做到,因为我们的血液里没有“失败”这两个字。

上一条:成人教育学部采访校友赖德芳、孙玲玲笔录

关闭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