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

日期:2022-05-31 15:48 点击数:

一、专业简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我国城市化水平预计达到65%,较2020年提高5个百分点。城市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对建筑行业的需求大有依赖,建筑本土化、绿色环保、智能化等新思路的提出对建筑从业者的数量和质量要求都呈现上升趋势。根据本科毕业生薪酬调查的数据显示,薪酬最高的100个专业中建筑学专业的收入名列前茅。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本专业致力于在实践教学中逐步培养学生具备广泛的建筑设计、传统建筑设计、传统建筑保护与修缮、城市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历史名城名村名镇保护设计等相关方面的基础知识与实践技能,具有生态化建筑、智能化建筑设计及施工的相关技术能力,就业提升空间广阔。可以胜任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院、房地产公司,以及市县行政事业单位的建筑设计、城市设计等工作,也可以胜任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咨询等相关工作。毕业生积累一定工作经验后可考取注册建筑师证书。

二、专业优势

1、专业培养模式。本专业以培养学生建筑设计能力为核心,在理论和实践中逐渐培养学生创新的建筑设计方法和思维,重点强化学生建筑设计创新与设计实践相结合的能力。组织学生到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集团规划设计院、中科院建筑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维拓时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北京建工集团、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等单位开展建筑设计实践,培养的毕业生具有良好的专业设计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及工程协同能力。同时以建筑设计为基础加强绿色建筑设计能力、历史街区保护与规划设计能力、城市设计能力和城市管理能力的培养。

图1实习实训基地

2、教学团队。教学团队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专职教师硕士以上学历占到100%,其中80%教师有实践工程经验,多名教师具有注册一级建筑师执业资格,具有“双师素质”;同时聘请行业领域中的高级工程师、工程师为学生进行建筑设计、数字化建筑设计、场地设计、施工图设计等设计类环节的教学指导。

3、软硬件设施保障。本专业拥有三维协同设计实验室、VR实验室、虚拟显示实验室、建筑模型制作室、BIM实验室以及3D打印工作室等,培养学生建筑空间设计、建筑创意设计、建筑技术设计等能力。

图2专业实验室

图3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北京城市学院数字建造实践平台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国家城市化建设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整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养;掌握中外建筑史、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场地设计、建筑设计理论与实践、建筑结构与材料、建筑构造、建筑物理与设备等专业知识;学生在掌握建筑设计理论基础上,具有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设计、历史建筑保护设计及修复的相关技术能力,熟悉计算机辅助设计等专业技能,可在建筑设计、项目管理、房地产等领域从事建筑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设计管理、项目运营及产品设计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四、培养特色

宽口径基础培养,保持与人居环境科学相关专业的深度融合;

强化数字化技术,以特点培养特长,协同建筑信息管理、绿色建筑等相关领域的企业,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协同育人,实现实用适用的人才培养。

五、课程设置

核心课程

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建筑设计(居住类、公共类)、建筑材料与构造、场地设计、建筑施工图设计、建筑技术设计等。

特色课程

建筑数字化建造、建筑数字化编程、绿色建筑概论、绿色建筑设计实操、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规划、绿色建筑概论、传统民居与乡土建筑、无人机摄影与测量操控技术等。

六、实习实践

1、实践教学课程

根据我校学生的学习特点和专业特点,注重实践教学,坚持学生能力培养不断线的原则,采取“课内课外专业指导一起抓”的模式,切实将设计类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职业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实践实训课程包括:空间形体表达基础、住宅建筑设计、小型公共建筑设计、大型公共建筑设计、高层建筑设计、建筑施工图设计、大跨建筑设计(选修)等。

图4专业实习实训类课程

2、行业专业讲座

在校期间,学校会定期聘请国内外行业内知名人士开设学科行业发展前沿讲座和职业规划讲座等,根据每个年级的学生特点及需求,通过讲座加深学生对建筑学专业的认知、增强设计能力、开拓学科视野。

图5行业专家讲座

七、培养成果(在校生和毕业生)

1、学科竞赛获奖情况

专业培养过程中,组织、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级别各种类型的学科竞赛。从2012年至今,连续8年在由北京市教委主办的“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中连续获奖。2018年,在第七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中我校学生在多专业教师的协同指导下,取得了优异成绩:A组、B组桥梁赛题均获得二等奖,B组结构赛题获三等奖。同年,在第三届北京建造节竞赛中,我校学生代表队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对专业知识的活学活用,作品《童趣空间》被北京市交通大学幼儿园收藏,获得最佳收藏奖。

图6学生参加建筑学相关竞赛作品

2、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学校多年来,一直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即“城市新星计划”),加强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全面提高实践育人质量。

国家级课题:

轻钢型预制别墅在北京周边地区的使用情况调研与优化设计

北京大学大兴校区多功能大礼堂设计

部分市级课题:

绿色计划——玉桥中路甲二号院街道改造

背街小巷绿色改造计划——以“艺苑东街”旧街改造为例"

主动式建筑应用前景调研及设计研究

中国古典建筑精神在当代建筑的延伸——以某区域建筑改造设计为例

智能化小型住房现状调查研究及其未来优化使用设计

北京市东城区干面胡同基础设施改造方案

金海湖旅游服务中心建筑设计

八、发展前景

本专业致力于在实践教学中逐步培养学生具备广泛的建筑设计、传统建筑保护与修缮、城市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历史名城名村名镇保护设计等相关方面的基础知识与实践技能,具有绿色建筑、传统建筑、智能化建筑设计及施工的相关技术能力,就业提升空间广阔。可以胜任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院、房地产公司以及市县行政事业单位的建筑设计、城市设计等工作,也可以胜任建筑工程管理、房地产开发咨询等相关工作。毕业后可继续攻读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乡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等方向研究生,可在英国诺丁汉大学、英国伦敦谢菲尔德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英国肯特大学、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加拿大布鲁克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法国昂热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高校深造学习。毕业生积累一定工作经验后可考取注册建筑师证书。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北京城市学院

电话:010-6145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