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卓越师资培养的摇篮


教育学部注重内涵式发展、突出传统文化和实践应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为首都基础教育发展培养适应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师德高尚、安教乐教、适教善教的高素质应用型师资人才。学部以本科教育为主体,适度发展研究生教育,兼顾专科及高端技能七年贯通教育。下设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书法学(书法教育)三大专业,2019年学前教育专业被评为“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 目前在校生4000余人。

学部拥有一支师德师风过硬、具备双师型资质、行业经验占比高、实践及科研能力过硬、教学名师为引领的老中青结合的高学历、高职称的师资队伍。教师团队中有多名北京市教学名师、GIMA 国际音乐家协会理事、国际小号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考级考官(北京)、未来之星全国特长生专业测评活动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职业技能竞赛高级裁判、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及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及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及理事、京派书法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及会员、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等。

学部以培养应用型教育人才为目标,配套建有先进的实训中心,包括教育专业综合实训中心、音乐实训中心和书法实训中心,涵盖五大领域教法实训室、蒙台梭利教室、感统训练室、奥尔夫音乐教室、心理学综合实训室、音乐实训室、钢琴实训室、舞蹈房等,教育学专业的微格教室,以及书法学专业的文房四宝实训室等。为培养教育类实践教学及学生课内外实训提供了重要场所。同时,学部与全市各区县的近百所幼儿园、中小学、教育机构展开合作,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实现了实践基地在北京市的“全覆盖”,让学生在实际环境中感受教学内容、方法和理念,实现与未来工作的“无缝对接”。

学部在树立国际化教学理念、构建国际化课程体系、拓宽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已与德国锡根职业学院(AHS)达成了良好的合作,每年定期开展师生互访交流,同时提供多渠道交流项目,让学生在国际化的交流学习中培养国际视野。

多年来,学部先后为北京市输送基础教育师资20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就业专业对口率达90%以上,且多进入到首都各区县优质公立小学及幼儿园,并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直认可,如北京实验学校(海淀)、中关村一小、中关村二小、海淀翠微小学、海淀图强二小、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东交民巷小学、首师大附属朝阳学校、公安部幼儿园、北海幼儿园、蓝天幼儿园、明天幼稚幼儿园、西四北幼儿园、丰台第二幼儿园等。同时,还有部分毕业生选择进入国内985211或国外高校继续深造,如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英国诺丁汉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