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学工办开展2021级军事理论——国家安全形势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10:59 点击率:

1010日下午,北京城市学院教育学部学工办在潮白礼堂举办2021级军事理论——国家安全形势讲座。本次活动由我校教育学部学工办主任赵亮老师、校团委组织部部长侯雪老师,以及我校两名退伍军人——北京市优秀退伍大学生崔昊、战略支援部队王骄阳同学担任主讲,教育学部21级全体新生和教官参加此次活动。

说明: 图片1.png

 

居安思危坚志勇为

第一讲由教育学部学工办主任赵亮老师以居安思危坚志勇为为主题开始讲解,提出国防安全不仅是部队军人的事情,也是我们每个中国人民的事。

随后从辛亥革命事件出发,通过台湾问题,联系到习近平总书记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讲话和周易《系词下》。强调国家安全无论是按领域、性质、空间划分,都是不得受威胁、不能受威胁的,一旦我们国家安全不够强大,那么涉及到的就将是人民的利益。民族复兴是解决内部矛盾的主要宗旨,只有国家富强才能谈及统一。

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赵亮主任在结束语中赠予我们一句人生格言: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国家安全形势

第二讲由侯雪老师为大家带来国家安全形势讲座,侯雪老师举例中印边境领土争端,讲述国家边境领土争端的原因,分析我国内、外国家安全形势。国内,台独、藏独、疆独势力活跃猖獗;海峡两岸关系面临严峻挑战。国外,美国的霸权主义对我国安全构成重大威胁,在经济、军事政治上全面竭制我国发展;以及领土争端问题,我国与印度、不丹等国家的领土至今未正式划定,表明我国国家安全形势状况仍不乐观。随后侯雪老师又从网络安全入手,通过国内外网络安全事件分析网络安全的可靠性,提醒大家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第三讲由崔昊同学带来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为主题的分享,崔昊同学用三个时间点为同学们讲述了空军的历史,从19491111日空军刚刚成立时参与朝鲜战争,我国空防实力欠缺;200141日美军侵占我国领空,致使我军飞行员王伟在撞击中失联;到今天我们的空军拥有三千余架飞机——占世界6%,排名世界第三,我们终于有能力保障国家安全,不再有其他国家随意侵犯我国领空,这是我国近几年国防、教育、军事、经济力量发展的体现。

 

扬帆起航逐梦九天

第四讲由王骄阳同学带来以扬帆起航逐梦九天为主题的分享,王骄阳从自身服役的部队——战略支援部队,讲述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该部队成立于2015年是保证中国航天万无一失、准确发射的重要单位。

战略支援部队主要驻扎在西昌、南昌卫星发射中心,先后发射了我国第一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我国第一颗通讯广播卫星东方红、亚洲第一颗商用卫星亚洲一号等。这些卫星在通信、气象、广播电视等多个方面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不仅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在军事作战中也起到了防御与监察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