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学(书法教育)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1日 11:00 点击率:

招生科类:文史、理工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汉字是文化的载体,书法则是汉字文化中的一门艺术。在经历了数千年的古代书法历史后,书法学专业从各个方面对古代书法作了梳理和研究。书法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篆书、隶书、楷书、篆刻、行草、古代汉语、中国书法史、创作,中国画等课程,掌握书法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将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书法家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为当代中国文化的繁荣做贡献。

二、专业特色

1、师资力量雄厚。本专业拥有一支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等著名高校的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目前有专任教师13名,学科带头人是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胡滨教授,师资队伍包含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各阶职称,其中书法专业博士后1名、博士3名。同时还聘请经验丰富的校外书法专家作为兼职教师参与实践教学。

2、采用四年一贯的“专业导师制”培养模式,保证学生全过程、全方位、系统深入专业书法学习,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学生入校即安排专业导师,师生双选制使师生双方都有激励与选择的保证。行业导师亲临讲座、参与实训教学、助力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3、实习实践基地丰富。本专业校内实训中心600 多平方米,并拥有各种类型的校外实践基地。多元化、大规模的实训基地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政校行企” 的推动下,中国书法家协会和京派书法家协会的专家给学生举办各类讲座,拓展学生视野。

20737

图1   书法实训中心

E75F

F84F

图2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来校讲座

4.本专业教学体系中结合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的要求开设了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美术鉴赏等特色课程,使学生可顺利考取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适应当前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练掌握中国书法的实践技能和理论基础,能够在各种类型的书法教育机构和各类文化部门从事各个岗位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既可以在中小学从事书法教育工作,担任中小学书法教师,还可以从事文博、出版、书画院等单位的书法专门工作。同时,可以继续深造读研究生,为成为书法专业人才。

四、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楷书、行书、篆书、隶书、草书、中国书法史,古代书论

专业课程:书法基础,书法创作,篆刻,碑帖学,古代汉语,中国文学史等等。


图3  课程设置示意图


五、实习实践

实习实践课程对本专业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从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学生通过实习实践课程掌握一门谋生的技能,本专业重视实习实训教学,以提高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实际使用水平,实践学时占总学时50%以上。

25171

图4  书法专业学生外出实践

EB64

图5  下乡送春联


21204

图6  书法展览

图7  国外交流

图8  书法专业学生在北京市书法大赛中屡获佳绩

六、发展前景

经过几年的系统学习,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到中小学等教育部门相关岗位工作;毕业生可以在博物馆、画院、文化馆(艺术馆)、少年宫等单位从事书法创作和教学、培训相关工作;毕业生可以在各级书法家协会、出版社、报纸杂志社从事书法管理、编辑等工作;毕业生还可以创业从事书法培训、书法写作与营销等,前景广阔。毕业生亦可考取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深造。

学生作品赏析               

4CB71

3A5F7

28F11

2BE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