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观摩中学习,在交流中提升——教育学部组织贯通观摩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11:02 点击率:

继9月份教学督导专项工作开展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各学科、各教研室之间的交流与学习,探寻科学有效的教学策略,不断提升教学效果,本学期教育学部基础部组织开展了“在观摩中学习,在交流中提升”为主题的系列观摩课活动。语文、数学、英语三个教研室共有6位老师做了6节观摩课,50余名教师参与观摩。

序号

姓名

授课名称

课程题目

1

石庆叶

高中语文(五)

讴歌亲情,学习写的充实

2 徐新海 高中语文(三) 师说
3 赵伟玲 高中数学(三) 一元二次不等式解法
4 梁海娟 高中数学(五) 古典概型与几何概型
5 赵哲 高中英语(五) My Favorite Comedy
6 孟瑞琳 高中英语(三) A Material World


01 精彩课堂——在观摩中学习

语文—平平仄

54C39

   石庆叶和徐新海两位教师,针对学生写作与文言文学习困难的实际情况,结合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具体要求,围绕生活中的亲情与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需要,按照提出疑问、讨论方法、方法尝试、解决问题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数学—{}ß∑∫∞

56CCD

数学一直是学生学习的难点,赵伟玲和梁海娟两位教师,用数形结合的思想、清晰的板书、学案导学和递进的难度设计,为孩子们讲解了一元二次不等式与古代概型和几何概型的基础知识。 

英语—abc

505C9

   注重人文关怀和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是赵哲与孟瑞琳两位教师英语课堂的显著特征,全英文的教学环境结合适当的多媒体教学,将抽象的英语课文变得易于理解,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02 集体教研——在交流中提升

 

三个教研室的老师一起进行集体教研,以观摩课为切入点,就课程引入、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生学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15079

语文教研室集体教研成果:继续坚持课赛融合,围绕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具体要求,注重培养学生的沟通交流、表达能力和人文素养。

15787

数学教研室集体教研成果:坚持学案导学,坚持典型题目阶梯化、重点知识变式、难点知识层次化,运用激励措施调动学生积极性。


16187

英语教研室集体教研成果:深化任务型语言教学法,运用阅读策略及任务单,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

 

03 总结表彰

   总结会上,基础部主任乜爱华回顾了此次活动的主要过程,对观摩课进行了肯定,对老师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她说,学部将继续为老师们搭建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希望老师们开拓创新,深入研究教学规律和教学方法,从老师“教”走向学生“学”,不断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

基础部主任乜爱华、副主任郭光江、教务科科长李晓峰为观摩课做课老师颁发证书。

基础学科观摩课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于帮助一线教师进一步厘清教学重点、明确教学方法、探寻教学策略大有益处,同时也是对贯通“努力学习 自树树人”育人理念的生动诠释,是学部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的有力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