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分类建设分享系列一双融驱动下《幼儿园课程理论与实践》课程的“教学做合一”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11:01 点击率:

序言

课程建设作为教学改革的基础环节,是本科教学工程的重要内容,是人才培养的有力抓手。教育学部高度重视课程建设,以贯彻落实《北京城市学院课程分类建设管理规定》为切入点,立足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大力推进全部合格课目标,并根据学部实际建立了3个课程建设小组,深化课程培育。一年多来,学部教师参与课程建设的热情高涨,学部教学质量整体稳步提高,正在逐步形成富有学部特色的应用型课程体系。“聚焦课程分类建设 共研课程建设之路”系列推送旨在介绍学部教师在课程建设过程中的探索与思考,与师生共同探讨课程建设的方法与路径,最终实现“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效果实起来”的目标。

 

14C85

课程简介

《幼儿园课程理论与实践》是我校“名师良匠”团队成员、教育学部学前教育专业课程建设组长薛玉杰老师在建的门创新课程。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课程基于双融驱动背景下应用型本科专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研究与实践,将教师的创新课教研、学生的实践学研与“诺肯学园”的园本活动研发项目深度融合。

入园调研,理论照进现实

在课程实施过程中,薛玉杰老师采用研究型学习的方式,带领学生走进“国际儿童生态教育示范基地”和“学前自然教育实践基地”——诺肯学园,引导同学们观察研究园内的“有机农园”、“偶戏剧坊”、“木工坊”、户内外活动等区域的设计、布置、器具及玩教具,让学生对学园追求朴素、自然的生态化环境创设有初步感知。同时,通过园长的介绍和交流,使学生进一步理解学园所遵循的华德福教育理念,即让儿童亲近自然,在培养儿童心灵的基础上,促进儿童全面发展。

42D97

与专家共研,学识开拓升华

经过实地观察,学生对 “环境育人”、“自然教育”,以及华德福教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论有了初步认知的基础上,课程设置了专家讲座研讨。邀请诺肯学园园长及教师针对园内课程设计开发、玩教具运动等内容进行介绍,如园中种植的果树不仅可以收获果实,还可以供儿童攀爬,促进运动能力发展;园内的玩具具有模糊性,能给儿童充足的想象空间;教师作为园内环境的一部分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同学们结合参观内容聆听老师们的讲解,认真研学、积极思考、涌跃互动、大胆质疑,从实践角度去领悟理论知识,让知识在脑中“活”起来。

1DCFE

汇报交流,莘莘学子展风采

课程充分利用优慕课平台资源,通过研究型教学版块,学生组成了8个研究小组,并完成了理论层面的研究性学习。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实地参观及专家研讨的成果,8个研究小组开展学术交流汇报。在教师的指导下,各组汇报论点清晰、内容丰富,同时又各具特色。其中,“秋收A组”将“回归自然”的教育理念与当下的“内卷”教育、兴起的“露营热”等社会热点相结合,引发同学们的新一波研究思考。

2C056

双融驱动,师生教学相长

在创新课程建设过程中,薛玉杰老师遵循“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产学研协同育人的积极效应。与园所紧密合作的双融驱动课程创新,使薛老师能够扎根专业理论研究前沿,洞悉行业当下真实需求,给理论知识赋予了旺盛的生命力,使知识、能力、素质在课程内容重塑的过程中实现有机融合,更好地实现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目标。

校外行业指导教师、诺肯学园园长王雅迪老师在参与课程实施后,对学生的研学表现做出极大的肯定,表示感受到了学生对幼儿教育的热情,对专业学习的严谨,以及踏实、勤奋、虚心的求知态度。

21学前本1班教学助理卢思竹同学在活动后表示:走出校园的创新课程给了我们直面园长与一线老师的机会,突破了传统课程教学模式和空间的限制,比从课本中学习知识有更加深刻的理解。21学前本1班的班长李芊卉同学说到:

这次参观诺肯学园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了与课堂不一样的内容,抽象的理论知识变成了生动有趣的实践探究。在研究过程中,从最初的面对着课本及网络上大段理论知识的不知所措,到组员之间的讨论、调查、实践、思考,最后进入幼儿园实地调研。这样的实践课堂让大家亲眼看见了华德福教育幼儿园的与众不同,对华德福教育理念有了自己的理解,从而对这种人与自然相结合的独特的教育理念产生了兴趣,也给予了我们更多幼儿教育方面的启发,帮助我们能够更好的将知识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