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培优 | 金色田野中的自然教育——学前教育专业优秀生培养”诺肯项目”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10:30 点击率:

9月24-25日,教育学部学前教育专业优秀生培养”诺肯项目”团队赴温榆河公园开展自然教育专题实践活动。活动由学前教育专业优秀生导师薛玉杰老师带队,自然教育专家导师图钉老师,项目全体成员参与。

4574A

本次实践活动通过让优秀生亲身参与并辅助自然教学实践,直观感受自然教育及华德福教育理念,强化亲近自然的意识,感知教育的生命意义。实践教学分为我是森林小精灵、稻田捉蟹、泥潭摸泥鳅、制作打稻桶等四个环节。项目成员在老师的指导下充分观察幼儿行为、理解幼儿心理、并尝试引导幼儿主动探索,让幼儿在与自然的接触过程中建立和谐的关系,激发幼儿探究欲望,培养幼儿探究能力及积极、自信的品格。

C4CFB

同时,项目成员还参与了教具整理、分发及清洁、家校沟通、课堂总结反思等环节,全方位地参与了教学活动的设计与执行。

6AE03

 本次实践活动使项目成员对“自然教育”从书面文字变成了鲜活的教育实践,对其倡导的“融入、系统、平衡”三大法则也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项目成员陶葆宁在总结中就表示:实践项目让我有机会能近距离观察亲近自然带给幼儿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幼儿的天性便是爱玩儿,幼师应该创造条件,让他们多多接触大自然、沉浸大自然,并从中探寻感受乐趣,正向促进幼儿成长。

29F78